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整体上市渐成热点 > 正文
 
一百吸收合并华联 百联集团将“准整体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 08:4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今日,第一百货(资讯,行情,论坛)吸收合并华联商厦(资讯,行情,论坛)的方案正式亮相,两公司的2003年年报同时登场

  百联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第一百货(600631,前收盘9.27元)和华联商厦(600632,前收盘9.53元)拟进行合并一事,果然不是空穴来风。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昨日,第一百货和华联商厦同时发布公告称,因召开董事会讨论有关公司的重大事项,将有重要信息披露,故昨日停牌一天。昨晚,本报记者从华联商厦及知情人士处得到证实,第一百货将吸收合并华联商厦。

  如果此事能顺利实施,将是深沪股市上市公司成功吸收合并上市公司的第一例。

  一百吸收合并华联

  昨晚近10时,上证所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第一百货和华联商厦还在开会,我们也在等公司传来的公告。”而一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实际上方案已泄露得差不多了。

  此前,有媒体报道,重组方案是第一百货吸收合并华联商厦。其中最关键的定价问题将涉及法人股和流通股两部分。其中法人股的定价问题比较好办,可以直接以净资产的比价折股。据今日亮相的两公司2003年年报,截至去年年末,第一百货每股净资产2.96元,华联商厦每股净资产3.57元,折股比例为1:1.21左右,华联商厦的法人股东可按此比例将所持股票转换为第一百货的股票。

  不过,两公司的流通股股价有高低,市盈率也不同,所以流通股股东换股存在一定难度。有市场人士做出这样的推测,可按一段时间内两公司流通股收盘价的平均值作为折股比例,如果以最近一个月为限的话,则比例大致为1:1.03左右。

  百联集团“准整体上市

  去年年底以来,由于TCL集团(资讯,行情,论坛)(000100,昨收盘7.55元)和武钢股份(资讯,行情,论坛)(600005,昨收盘7.7元)股价的飙升,带动了金融创新股的炒作热情,百联集团的整体上市,便是其中的题材之一。

  今年伊始,有关百联集团拟整体上市的传闻,就已沸沸扬扬。市场人士认为,被称为“超级商业航母”的百联集团,优势在于网络连锁资源,拥有中国最大最好的百货资产,合并重组后完全可以成为商业绩优大蓝筹股。该人士认为,第一百货和华联商厦几乎已囊括了百联集团旗下全部优质的百货业资产,百联集团以数百亿元的庞大资产,完全可以通过其他资本运作手段实现整体或主要资产上市,所以,该方案可称之为百联集团的“准整体上市”方案。

  在此次合并过程中,第一百货和华联商厦的流通股股东要注意些什么呢?业内人士指出,短期而言,此事走出了百联集团整体上市的第一步,将引出更多的市场炒作题材,商业股板块和金融创新题材股板块有望进一步走强。而就长线来看,两公司的未来收益取决于此次合并乃至将来百联集团的整体上市能给公司发展打开多大空间。本报记者朱雷

  链接

  百联集团

  百联集团是由上海一百集团、华联集团、友谊集团和物资集团总公司4家企业整合而成的,于2003年4月正式挂牌成立,总资产近280亿元,年销售收入700多亿元,销售网点超过4000家,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国内最大的商贸流通集团。目前,百联集团旗下有7家上市公司,包括沪市的第一百货、华联商厦、华联超市(资讯,行情,论坛)、物贸中心(资讯,行情,论坛)、第一医药(资讯,行情,论坛)、友谊股份(资讯,行情,论坛),以及在香港上市的联华超市。百联集团旗下主要资产有两大块:一是百货业,二是连锁超市业。

  原水差点“吃掉”凌桥

  1999年底,原水股份(资讯,行情,论坛)公告称,拟吸收合并凌桥股份(现名申通地铁(资讯,行情,论坛)),这是沪深股市第一起上市公司之间以股权支付的形式实施战略性合并的案例。然而,此事最终没有成功。

  据了解,该合并案之所以失败,主要原因是当时的换股方案未区分流通股和非流通股。当时方案以两公司每股净资产为基础,以1999年12月31日为合并基准日,折股比例1.396:1,即每1.396股凌桥股份换取1股原水股份。原水股份当时股价为7.56元,按这个价位计算,凌桥股份将跌至5.41元,但凌桥股份的二级市场股价远远高于原水股份,流通股比价与净资产比价的倒挂导致了此事最终失败。(朱雷)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