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整体上市渐成热点 > 正文
 
第一百货与华联超市吸收合并有望尘埃落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 07:24 京华时报

  第一百货(资讯,行情,论坛)(600631)和华联超市(资讯,行情,论坛)(600632)昨日同时停牌一天。根据两公司发布的提示性公告显示,两家公司同一天停牌的主要原因是因为公司召开董事会讨论重大事项,随后将有重要信息披露。

  猜想一:起步于吸收合并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两公司此番如此步调一致,实在少有,因此难免引发市场人士的浮想联翩。尽管公告当中并没有就讨论什么重大事项作出任何说明,同时两家公司的董事会办公室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不透露一字半句的内幕。但种种迹象已经表露无疑,百联集团的重组方案可能于近日正式公布。

  继2003年年底首次传出百联集团欲整体上市的消息后,百联集团旗下的两家上市公司———第一百货和华联商厦(资讯,行情,论坛)一时间成为市场关注的目标。同时对于百联整体上市方式究竟是上述两公司间的吸收合并还是新设合并,市场人士议论纷纷。

  虽然,去年12月9日,两家公司曾同时就传闻发布澄清公告,称尚无较为成熟的方案。但市场对于此事关注的热情却不曾间断。据知情人士透露,以第一百货吸收合并华联商厦为主要内容的重组方案已经最后敲定,并上报管理层,有望近日通过管理层的审核。这也就意味着,一度呼声甚高的百联集团整体上市计划搁浅。取而代之的是两家公司之间的吸收合并。

  猜想二:如何换股定价

  记者注意到,受到第一百货吸收合并华联商厦为主要内容的重组方案已经最后敲定,并可能已通过管理层的审核这一消息的影响,连日来,上海百联集团的整体改制带来的种种题材为市场提供了新的想象空间,把市场寻找新生热点的目光吸引到了这两只商业龙头股身上,同时部分商业股均有启动迹象。

  北京证券分析人士认为,一旦第一百货和华联商厦合并重组完成,市场上将出现一个商业的大蓝筹。这对刺激整个商业板块都将起到重要的作用。但是,目前也存在一个疑问,即一旦吸收合并的传闻得以证实,那么接下来要考虑的就是如何换股定价的问题了。

  目前换股主要涉及法人股和流通股两块。由于第一百货和华联商厦2004年年报均未露脸,因此,无法从最新的财务数据换算。但是从两公司2003年三季度的季报数字可以看出,第一百货当时的每股净资产为2.926元,华联商厦的每股净资产为3.504元,折股比例在1∶1.2左右。法人股的定价问题可以直接以净资产的比价折股。但是,两家公司的流通股股价却有高有低,市盈率也各不相同,所以,流通股股东的换股如何定价还存在一定的难度。

  本报记者 敖晓波 王京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