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整体上市渐成热点 > 正文
 
上证所鼓励三种并购重组模式 力促整体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6日 09:48 新闻晨报

  □记者华笑丛

  晨报讯“上证所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要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各种形式的并购重组,实现整体上市,由此促进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在昨日召开的《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座谈会》上,上证所理事长耿亮如此表示。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并购重组成主流

  耿亮指出,目前我国资本市场的规模扩张主要靠新股上市来实现,但相当一部分公司由于条块分割、上市额度行政分配、国有企业局部上市等限制,规模普遍偏小。2002年,上证所715家上市公司的平均净资产为14亿元,平均股本5.7亿股,平均净利润为5000万元,平均每股收益0.158元,与发达国家相比有较大差距。加入WTO后,我国证券市场要保持长久活力,必须培育一支业绩稳定的蓝筹企业大军。因此,如何促进上市公司做大做强是一个战略性问题。

  耿亮认为,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可以通过企业自身发展来实现,也可以通过并购重组来实现。从沪市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看,并购重组公司的数量已超过新股上市,成为市场资源配置的主要途径。自1999年起,上交所每年有三分之一的公司进行了重组,财务指标显著好转。尤其是近两年,并购重组已经走出以绩差公司为中心、以价值转移再分配为主要方式的模式,转为以实质性资产重组为主,优质企业产业整合为核心的战略式并购重组。

  关注三种方式

  耿亮表示,以下三种并购重组模式值得上市公司高度重视,有条件的公司还可考虑探索实施。

  一、吸收合并模式。去年,TCL集团的上市模式得到了监管部门和投资者的认同,这种模式可简单归纳为“吸收合并+公开发行”。这种模式需要的条件是:1、母公司要有较强的经营业务和较大规模,并符合发行上市条件;2、上市公司相对规模较小,其资产业务可被吸收合并。

  二、定向增发模式。去年,武钢股份提出通过“增发流通股、定向增发法人股+资产收购方式”,实现武钢集团全部钢铁经营性资产整体上市,这种方式重新整合了集团内部资产,有利于减少关联交易,并接上了上市公司与集团间断裂的产业链。这种模式也要满足三个条件,1、上市公司能够整合集团相关资产,实现产业链重整;2、能减少关联交易、完善组织结构、增强竞争能力;3、要获得股东认可。

  三、定向回购模式。今年年初,证监会治理大股东占用资金问题时提出了以股抵债的方式,这其实就是以上市公司特定资产回购股权。因历史原因,目前上市公司有相当部分资产已经丧失盈利能力,如沪市上市公司中,大股东占用的应收账款就达到180亿元,彻底收回可能性很小,上市公司以债权回购大股东股权,是解决这个问题的良好途径。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