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要闻 > 证券黑市知多少 > 正文
 

共涉15个公司10余起案件 兰州证券黑市案再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3月25日 02:02 中华工商时报

  继徐继兰被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维持无期徒刑判决后,兰州证券黑市所涉及的系列集资诈骗案中,涉案人数最多、金额最大的“王成集资诈骗”案,昨日起在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始公开审理。据悉,该诈骗案共涉及15个公司、10余起案件。另据了解,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对涉案的王成等8名被告人提起的公诉中,指控王成涉嫌集资诈骗罪,其余7人被控犯非法经营罪。

  兰州证券黑市曝光后,检察机关认定此为系列集资诈骗案,并于2003年4月20日,由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徐继兰、徐继峰集资诈骗案。法院当庭做出判决:以集资诈骗罪判处徐继兰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以集资诈骗罪判处徐继峰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万元。该市中级人民法院还对同样虚设股市、虚假融资、诈骗巨额资金的王伟、华伟、刘学峰、郭华集资

  诈骗案;邓琼、袁华、宋蓓集资诈骗案;严德东、魏丽华集资诈骗案做出了一审判决,并对上述9名被告人以集资诈骗罪分别判处4至15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至50万元。

  此次兰州市人民法院审理王成涉嫌集资诈骗犯罪,是兰州证券黑市所涉及的虚设股市、虚假融资集资诈骗10余起案件的继续。

  据检察机关诉称:1998年2月至2001年3月,王成在兰州市甘霖大厦9楼等多处办公地点,先后成立了甘肃国泰财经服务有限公司、甘肃中亚财经服务有限公司、甘肃华信投资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兰州华陇财经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这些公司的经营范围为财务、会计、审计的咨询服务和计算机软件的开发。但是,这些公司实际上却在非法经营股票业务,4家公司都未经中国证监委、工商部门的批准。这些公司采取多种手段,诱骗849名受害人在上述公司“炒作”股票。

  在公司成立之初,王成伙同赵强、李雪松(均在逃)在四川成都私自设立结算点,负责接收上述公司的报单,并按深、沪两市行情进行数据核算和反馈。王成以所谓的手续费、融资利息、平仓亏损等名目骗取受害人资金。在经营股票业务过程中,高世平、藏国成、阎鹏山、王富有、姚雷明知上述公司无证券交易资格,仍积极从事证券经营的有关业务和股票交易的非法经营活动。

  2000年5月,王成与杨长顺签订合作协议,在西固区成立了兰州信达投资咨询有限公司。该公司采用与甘肃国泰财经服务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同样的手段吸引市民资金进行模拟股票交易。被告人杨长顺、陶德明知自己任法定代表人和业务副经理的兰州信达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中无证券交易内容,仍在公司主持和管理证券交易的经营业务,使得兰州信达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非法经营活动得以运转。

  据查,王成利用甘肃中亚财经服务有限公司开始经营中国商品交易市场现货仓单交易业务(即CEE业务)之机,将部分资金的交易只在中亚公司内部运作,将这些客户的赔偿和交易手续费据为己有。期间,还采用上述方法将兰州信达公司进行仓单业务的受害人资金据为己有;王成又利用上述5家公司受害人认购中商市场原始股之机,将受害人的认购金和保证金除给中商市场打入60万元和给少数受害人打入部分资金外,其余大部分资金据为己有。

  据了解,1998年至2001年期间,王成组织成立的4家公司及其与兰州信达公司合作过程中,共使849人跌入“股票”陷阱,受害人中有364人报案,涉及被骗资金2221万余元,其涉及被害人之多、涉案被骗资金数额之大,居兰州证券黑市所涉及的系列集资诈骗案之首。警方介入并成功破案后,追回赃款408万余元人民币及轿车、手机、电脑、办公用品等物。目前,除王成、高世平在押外,其余被告已被取保候审。(25B3)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阿里汉下课几成定局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