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行业专题--酒业 > 正文
 

北京首家葡萄酒博物馆开馆 工业旅游增加新亮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1:22 新浪财经
北京首家葡萄酒博物馆开馆工业旅游增加新亮点

北京首家葡萄酒博物馆开馆工业旅游增加新亮点 北京首家葡萄酒博物馆开馆工业旅游增加新亮点
北京首家葡萄酒博物馆开馆工业旅游增加新亮点
众多领导出席博物馆开馆仪式 万国权宣布博物馆开馆
北京首家葡萄酒博物馆开馆工业旅游增加新亮点

北京首家葡萄酒博物馆开馆工业旅游增加新亮点 北京首家葡萄酒博物馆开馆工业旅游增加新亮点 北京首家葡萄酒博物馆开馆工业旅游增加新亮点
北京首家葡萄酒博物馆开馆工业旅游增加新亮点
 轻工业部联合会副会长潘蓓蕾 北京一轻控股总经理张金钢 龙徽酿酒公司总经理刘春梅
(点击小图看大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6年6月26日,北京首家葡萄酒博物馆——龙徽葡萄酒博物馆在海淀区玉泉路2号正式开馆。这座博物馆由北京百年葡萄酒老企业“北京龙徽酿酒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坐落在龙徽公
司拥有近百年历史的地下酒窖上,是北京市唯一一家讲述北京葡萄酒百年文化及历史发展的博物馆。它的落成标志着北京有了自己的第一家葡萄酒博物馆,为北京工业旅游增加了一个新的亮点。

  龙徽葡萄酒博物馆是一座古朴典雅的明清风格建筑,分地上地下两大部分。地上部分是北京葡萄酒百年发展的历史沿革和葡萄酒文化培训教室,地下部分则是龙徽的地下酒窖、酒池和储酒长廊。龙徽葡萄酒博物馆从历史沿革、葡萄酒生产储存以及葡萄酒文化等角度全面清晰地介绍了北京地区葡萄酒产业从20世纪初至今,在生产工艺、研发技术、瓶储窑藏、品牌建设及文化传播方面的历史沿革及其对推动中国葡萄酒业的发展所做出的成就与贡献。

  北京地区的葡萄酒产业起源于宗教活动。100年前,法国天主教圣母文学院的修士们开始在颐和园北面黑山扈教堂周围种植酿酒葡萄。1910年,法国圣母天主教会修士沈蕴璞在北京阜外马尾沟创建教堂酒坊,生产法国风格的红、白葡萄酒,用于教会弥撒、祭祀和教徒饮用;1946年,教堂酒坊注册为“北京上义洋酒厂 ”,以黑山扈的教堂“楼头”为注册

商标,正式向外出售葡萄酒;新中国解放后酒厂公司合营获得了新生;1959年,酒厂更名为“ 北京葡萄酒厂”,它的中国红、桂花陈等葡萄酒在国内外葡萄酒行业享有很高声誉。1987年的全国酿酒工作会议提出了饮料酒发展的四个转变,其中“粮食酒向果类酒的转变”为葡萄酒的发展创造了机遇。1988年,第一瓶由100%中国葡萄酿造的高品质葡萄酒诞生,因恰逢中国农历龙年,故取名“龙徽”。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代表中国;徽,是历史权威的象征,代表至高无上的品质。90年代以后,葡萄酒逐渐切合国民的消费水平和需求,走上了百姓的餐桌。透过龙徽近百年的发展史,参观者可以了解到北京地区葡萄酒文化和葡萄酒产业的百年发展历程,甚至可以从中看到京城老百姓饮酒习惯的变化。

  1912年的中国第一瓶“大香槟”、北京最早引进的起泡酒砸塞机和摇瓶架、广受东南亚市场欢迎但在中国市场几乎已绝迹的“御莲白”、国内首创的第一瓶“桂花陈酒”、1959年起即用于国家领导人宴会的第一瓶“中国红葡萄酒”、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主席和总裁共同题名的龙徽酒、演艺明星成龙、周华健签名的龙徽酒和橡木桶……这些难得一见的珍品都会在博物馆内一一陈列。

  法国卡慕集团总经理西里尔卡慕先生曾说过,中国葡萄酒的历史并不长,但龙徽恰恰是这段历史的见证。作为北京市第一家葡萄酒厂,经过近百年的发展变迁,龙徽已经成长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有品牌、自主创新的北京名牌产品生产企业,2005年,龙徽更被全球40位顶级葡萄酒评论家评为亚洲“最有价值葡萄酒厂”。

  龙徽投资兴建的北京首家葡萄酒博物馆,是对北京葡萄酒百年发展史的一个记录,是中国葡萄酒产业不断推陈出新精神的见证。它不仅是企业推广葡萄酒文化、传播葡萄酒知识的场所,也为北京市民增加了一个休闲旅游的文化场所。

  龙徽葡萄酒历史与文化

  龙徽葡萄酒始创于1910年。法国圣母天主教会沈蕴璞修士于北京阜外马尾沟13号法国圣母天主教墓地创建用于教会弥撒、祭祀和教徒饮用酒的葡萄酒窖,并聘请法国人里格拉为酿酒师,生产法国风格的红,白葡萄酒,年产量仅为5至6吨。1946年,注册为" 北京上义洋酒厂 ",正式向外出售葡萄酒。解放后收归国有,成为当时国内仅有的6个葡萄酒厂之一,有职工13人,年产量仅为10余吨。1959年2月,北京市政府将其更名为" 北京葡萄酒厂 "并迁址于燕京八景之玉泉山东南,并注册了"中华"品牌,其主要产品" 桂花陈 "、" 莲花白 "和" 中国红 "均为世界或国内首创的新产品,而且非常切合当时中国消费水准和消费需求,因此,在市场竞争中处领先地位。1987年3月17日建立"北京龙徽酿酒有限公司",1988年,由中国特选葡萄,璧合法国先进酿酒技术,诞生了第一瓶葡萄酒,时值中国农历龙年,故为"龙徽"。

  龙,中华民族以龙为图腾,奉龙为祖先。龙徽品牌于龙年诞生在以龙为图腾的国度,以龙为根本,坚持的就是我们的民族本色。徽,历史权威的象征,代表高贵的品质。中国历朝历代的天子,都以龙形徽章作为自己的标志。龙徽以镶有五龙图案的徽章,代表了龙徽作为高品质中国葡萄酒的一面旗帜将飞向五湖四海。

  龙徽酒博物馆最近刚刚举行了隆重的开馆仪式,这象征着龙徽葡萄酒在经过百年时间的洗礼,成为中国为数不多的几个拥有百年历史基业的葡萄酒企业之一。

  1200年怀来葡萄园

  为了保证每一瓶龙徽葡萄酒的质量,经法国葡萄栽培专家实地对土壤、气候进行考查,引进了十几种世界名种葡萄,选择了距北京80公里、有1200多年葡萄栽培历史的河北怀来县建立公司自己的葡萄园,为酿造纯正的法国风味的葡萄酒提供了最必要的优质原料,并骄傲的做出承诺" 我们保证每一瓶龙徽都是用100%中国葡萄酿造 "。

  龙徽的成就验证了一句名言:葡萄酒既是种出来的,又是酿造出来的。

  怀来位于北纬42度,在世界葡萄栽培的黄金带上,与法国著名葡萄酒产区波尔多的纬度极其相近,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9摄氏度,年平均日温度12-15摄氏度,四季分明,昼夜温差大,形成了明显的小气候,有利于植株养份的积累,提高浆果内可溶性物质的含量。

  怀来的土壤由石灰岩风化而成,多是沙壤并掺有砾石和鹅卵石,这样的土壤钾钙含量丰富,氮素适中,通透性好,地温昼夜变化大,非常适合葡萄的生长。

  在影响葡萄酒品质的诸多因素中,葡萄品种占据了根本地位。龙徽在成立之际,就从法国引进了包括著名红葡萄品种赤霞珠、美乐和白葡萄品种夏多内在内的20多个葡萄酒品种,实践证明这些品种在怀来表现的非常好,为龙徽公司酿造高品质葡萄酒提供根本保证。

  为了保证葡萄酒的酒体结构和骨架,龙徽采用了国际惯用的限产措施,通过限制葡萄的定植密度、留芽量和采用疏花疏果等方法,将葡萄亩产控制在500公斤以内。并在国内首先引进原产地命名和年份酒的概念,提倡与国际高档葡萄酒接轨的国产“产地控名”,参考法国法定产区餐酒(AOC)的标准和国际酿酒师法规精心酿制每一款龙徽葡萄酒。

  市场销售

  目前,龙徽公司拥有“龙徽”、“夜光杯”、“中华”三大品牌,形成以干酒生产销售为主、甜酒辅助的产品线,共有300多种市场产品。其中龙徽品牌的干红、赤霞珠、夏多内、及怀来珍藏葡萄酒;中华的中国红及低糖中国红和夜光杯酒都是市场广受欢迎的品种。

  在市场区域上,龙徽是以北京为中心,重要城市包括上海、成都、广州、云贵,销售区域辐射到华北、华中、华南、东北、西南、西北。

  在渠道方面:四五星级酒店是龙徽的旗舰,超市和餐饮是近几年的重点发展对象,夜店及其它商务用酒是主要拓展渠道。

  海外市场是龙徽非常重要的市场之一,年销售额占到总体的20%。龙徽葡萄酒在欧洲(法国、比利时、卢森堡、丹麦、瑞士等)、美洲、日本等东南亚国家都非常受欢迎。 2005年龙徽占全国瓶装酒出口量的40%。 2006年2月龙徽与卡慕签约进入全球免税市场,标志着龙徽进入世界奢侈品的行列。

  荣誉成绩

  在中、法酿酒师的共同努力下,龙徽自1989年10月在法国获得金牌以来,在世界各地的葡萄酒大赛上共荣获60多个奖项,并在历史重大时刻代表最具有中国特色的葡萄酒扬名海内外。龙徽公司始终秉承“保证每一瓶龙徽葡萄酒都是用100%中国葡萄酿造”的精神理念,为世人酿造出中国最好的葡萄酒。

  “龙徽”葡萄酒、“中华”牌桂花陈酒荣获“北京名牌产品”称号;

  公司通过ISO9001认证;

  公司通过HACCP认证;

  国家免检产品

  国家“绿色食品”称号;

  中国食文化优秀企业;

  全国酿酒行业百名先进企业;

  2003年度诚信企业;

  欧洲市场中国干酒出口量及占有率第一。

  龙徽是中国最早生产单品种葡萄酒的厂商之一……1988年龙徽赤霞珠

  龙徽是中国最早的起泡酒生产商,1912年就按香槟地区传统方法生产高质量起泡酒的厂家;

  龙徽是中国第一个按"原产地"的严格标准,早在1996年生产出第一瓶原产地“怀来珍藏红葡萄酒”

  在世界顶级葡萄酒评论家汤姆•史第文森编写的2005年度世界<<葡萄酒报告>>中,龙徽酿酒有限公司在亚洲最有价值的葡萄酒厂中排名第一,并入选亚洲10大品质杰出葡萄酒,是唯一入选的中国葡萄酒。

  重要时刻

  •全球免税店专供中国葡萄酒

  2006年2月18日,北京龙徽酿酒有限公司与法国干邑世家卡慕酒业在北京签约,宣布北京龙徽葡萄酒将携手“茅台”、“古越龙山”进入全球免税市场的“中华国酒”销售专区,成为国际免税店的独有国产葡萄酒品牌。这是国产葡萄酒首次进入国际免税市场,标志着龙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奢侈品

  •《财富》全球论坛唯一指定用中国红酒

  2005年5月16日,举世瞩目的《财富》全球论坛在北京召开。在中国领导人出席的财富论坛开幕晚宴上,北京龙徽干红成为款待600多名来自全球的企业巨子及其夫人以及400多名国内政要、著名企业代表的“指定用中国红酒”。

  •成龙携手龙徽,爱心慈善义演

  华人巨星成龙携手龙徽,在2005年9月2日在上海举办了“吉马之夜•龙徽干红——2005成龙上海

演唱会”。此次演唱会是一场凝聚慈善爱心的激情献演。在随后的“成龙杯上赛慈善拍卖晚宴”上,一瓶龙徽赤霞珠干红以13万元的天价,创下国内红酒最高价。

  •上海第九届APEC会议宴会用酒

  2001年,上海荣获第九届APEC会议主办权。在会议中,来自四大洲的数百名贵宾,对国内外多个葡萄酒品牌盲品后,最终代表中国特色的龙徽葡萄酒力压群芳成为宴会指定用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