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 > 正文
 

餐桌变奏:更荤更淡更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6:42 新民晚报

  我国首次发布居民营养膳食与营养状况变迁报告

  我国居民肉吃得越来越多,蔬菜水果却吃得越来越少。虽然盐也吃得少了,但仍然没有达到世界卫生组织要求的“淡口味”。昨天,我国首次发布“中国居民营养膳食与营养状况变迁”系列报告。

  中国营养学会秘书长翟凤英告诉记者,报告是以1989年至2002年的一系列营养、健康调查为基础。又经过三年的数据研究,所以今天才最终公布。

  【我们吃的脂肪越来越多】

  中国营养学会秘书长翟凤英告诉记者,目前我国的膳食结构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动物性食物及脂肪摄入量迅速增加,谷类食物摄入下降。

  动物性脂肪摄入过多会引起肥胖。10年来我国18岁以上的居民因肥胖引起的高血压患病率上升了31%。

  建议:中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研究员何宇纳认为,猪肉仍是我国人民的主要肉食,猪肉的脂肪含量很高,远远高于鸡肉、鱼肉、兔肉、牛肉等。

  【水果蔬菜远低于标准】

  按照“膳食营养金字塔”的建议,每人每天应吃100克到200克水果和400克到500克蔬菜。而我国居民水果和蔬菜的日消费量远远低于这一标准。

  建议:蔬菜和水果有利于预防肥胖、糖尿病、肿瘤,国际上提倡每天吃蔬菜水果。

  【口味虽变“淡”盐仍超标】

  我国居民的“口味”虽有所淡化,1992年我国居民每日平均摄入量降为12克,但仍为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值(每人每日食盐用量不超过6克为宜)的两倍。

  食盐所含的钠和氯在膳食中都是必需的,但摄入过量的钠是高血压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另外一个变化则是变的甜了,人们对于甜食的选择越来越多了,渐渐地已经把含糖饮料当成了日常饮用水。

  建议:中国营养学会秘书长翟凤英指出,做菜时切记少放盐。

  【现代人生活越来越“懒”】

  1992年至2002年我国居民的体力活动状况显示,家用电器、汽车等的出现,使人们日常的体力活动强度有所下降。静态生活时间越长,相应的超重或肥胖、高血压、糖尿病和血脂异常等患病率也显著增加。

  建议:要改变这种状况就得进行运动。美国的膳食指南中建议,每日应进行至少30分钟的中等强度的体力活动。法制晚报(郭紫纯)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