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曝光台 > 严查含苏丹红一号食品 > 正文
 

沈阳把两关挡住苏丹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7:46 时代商报

  新闻背景 2005年2月18日,英国食品标准署向消费者发出警告,不要食用含有添加苏丹红色素的食品。前不久,英国食品标准局在“第一食品公司”制造的伍斯特郡辣酱油使用的辣椒粉中查出了可以致癌的“苏丹红一号”工业用染料。据查,这种酱油又被许多下游厂商用来制造多达419种的不同食品,其中包括“联合利华公司”、“亨氏公司”、“史威士/可口可乐企业”等企业。

  2月23日,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发出《关于加强对含有苏丹红(一号)食品检验监管的紧急通知》,要求严查含有苏丹红(一号)的食品企业。

  【本报讯】(时代商报 记者贾月)国家质检总局昨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质检部门加强对含有苏丹红一号食品的检验监管,严防此类食品进入中国市场。

  昨日,沈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卫生与食品检验监督处许处长告诉记者,目前已经知道此事,但还未接到质检总局的正式通知,一旦接到,会严格按照通知的要求执行。不过也请广大消费者放心,进口食品需要过“两关”,一是即使没有总局下发的通知,按照常规的程序,只要是进口的食品都必须经过口岸检验检疫部门的检验,达到“批批检”。二是进口食品在出售前,需要在当地检验检疫部门备案。如果消费者在购买进口食品时不放心,可以要求商家出示进口食品的备查证明。因为只要是通过正规渠道进来的进口食品都有检验部门的相关备案。联合利华、麦当劳均表示中国区产品可安全食用,但市民吃麦当劳有顾虑

  【本报讯】(时代商报记者万东乔)由于亨氏、麦当劳、联合利华等企业在市民中影响颇大,昨日记者专门进行了采访。虽然亨氏、麦当劳均对记者否认了其产品含有苏丹红一号,但大多数消费者还是表示一段时期内会慎重考虑是否购买其产品。

  昨日,记者在联合利华中国网站看到一份2005年2月23日发表的名为联合利华中国就“苏丹红一号”事件的声明,其中提到联合利华中国生产的食品与英国完全不同。联合利华中国也审核了所有的中国供应商,证实在中国的产品中不含苏丹红色素。随后记者又拨通了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对外关系部王惠的电话,她称网站已对此事发表声明,请消费者放心使用。

  昨日,记者就此事几次拨打麦当劳东北区的电话,终于采访到了麦当劳东北区公关部宋淑悦,她称此事与中国麦当劳一点关系都没有,因为麦当劳的产品的原材料都是本土化采购。记者多次尝试拨打亨氏美味源(广州)食品有限公司的电话,可是截至记者发稿前,仍未收到亨氏相关负责人的回复。

  在昨日记者的街头采访中,大多数消费者均表示,虽然目前没有确切的“有毒”论据,但为保险起见,一段时间内将谨慎食用上述3家企业的食品。随着事态的发展,此事将会对3家企业的销售造成怎样的影响,我们将继续关注。苏丹红一号苏丹红一号色素是一种人造化学制剂,全球多数国家都禁止将其用于食品生产。科学家通过实验发现,“苏丹红一号”会导致鼠类患癌,它在人类肝细胞研究中也显现出可能致癌的特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苏丹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