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旅游 > 正文
 

广东旅行社重整业务应对发展瓶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1:40 南方日报

  “在香港,5天长线团,一个香港人能赚80元港币已经是非常好的利润,作为这么大的旅游集团,如果跟中小旅行社在同一个起跑线上肯定没有前途,所以要实现旅游产业化!”在本月28日举办的首届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旅游产业化国际论坛”上,香港中旅集团常务副董事长、香港中旅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沈主英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拥有数百亿港元身家的香港中旅,尚且大呼“赚钱不易”,广东旅行社的日子又如何
?“广州市场的毛利率仅6%,旅行社谈何发展?”一位广州旅行社业界人士对此感同身受。记者采访获悉,面对旅游市场盈利空间逼窄的现实,广东旅行社开始适度地上延下伸产业链,引入外部资本追求跨越式发展。与此同时,包括美国运通、瑞士旅业等在内的旅行大鳄近期在广东也动作频频,包括寻求合作、建立网络等。

  各大旅行社 重整业务速度加快

  据悉,在广州市场之外的珠三角旅游市场上,毛利率高达10%,面对广州市场盈利空间狭窄的现实,广州地区各大旅行社纷纷抢滩珠三角。尤其佛山和

东莞消费市场成熟,利润率高,更成为广州旅行社抢滩的首选地。

  拥有多家参股、控股旅行社的广东中旅已在佛山、东莞、惠州和梅州设立了分公司,据介绍将在今年完成所有地级市的市场布局,营销网络将覆盖全省。

  广州各大旅行社重整业务、扩张产业链的速度加快,尤其以业务板块整合扩张引人关注。

  在广州旅游市场上,几大旅行社已形成了自身优势。广东中旅集团董事长徐永胜认为,传统旅行社经过多年经营,拥有网络和客源的优势,而如何挖掘其边际效益则是新课题。广东中旅的策略是立足传统业务,辅之以资本手段,适度拉长产业链,以寻求经营模式和效益的突破。据了解,广东中旅集团形成了旅行社业务、酒店、

汽车运输和景点景区投资四大业务板块,拥有广东省最大的旅游汽车公司;拥有全资及合作三、四星级酒店2间、管理四星级酒店6间。日前广东中旅集团提出3年发展目标,计划和海外战略资本共同投入10亿元介入四大板块,其中旅行社业务要重回全国百强国际旅行社前10强,冲击前5强。

  引入战略资本质量 成为决胜关键因素

  业内人士认为,在以往的旅行社企业的体制改革中,不乏失败的例子,在旅行社企业经历股权结构重构的阵痛后,相关产业扩张的战略选择和随后引入战略资本的质量,将成为未来广州旅行社决胜的关键因素。

  本报记者 景小华 实习生 沙玉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