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广东急寻太阳能产业化破局之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1:31 南方日报

  近来广东省市民对身边多次发生的“电荒”、“油荒”已是见怪不怪;由此引发的深层连锁经济恶性效应,也令整个广东经济付出不菲的代价:制造型企业成本急剧上升;气价连续创下今年来新高……

  在广东,如何摆脱常规能源短缺问题,已经引起政府的高度重视。大力扶持、支持可再生能源、生态能源、新能源开发与应用,尤其探索太阳能产业化破局之道,更是摆到广东
相关部门的案头。

  产业困局:资源大省无强项

  当代新能源是指太阳能、生物质能、风能、地热能和海洋能等,共同特点是资源丰富、可以再生、没有污染或很少污染,是远有前景、近有实效的能源,其中太阳能被公认为21世纪最重要的新能源。

  资料显示,广东是太阳能资源大省,但利用少之又少,产业化程度既远远落后于太阳能条件较佳的云南等省份,也落后于江苏、浙江等太阳能条件不如广东的省份。

  中山大学能源工程研究院太阳能系统研究所的沈辉教授就此向记者表示,太阳能的利用和产业化,在广东乃至中国很多省市都“叫好但不卖座”,最根本的原因,是缺乏一个社会(政府、市场、企业、消费者等)支持体系。

  中山华帝太阳能事业部总经理尚孟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以太阳能热水器为例,过去,在太阳能热水器与建筑物结合问题上,太阳能企业一直没能很好地满足人们的要求;太阳能热水器一度也没能解决其在冬天或阴雨天使用之尴尬,这也是广东省太阳能产业化发展困难的又一因素。

  破局之道:建立社会支持体系

  广东省太阳能协会陈副理事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打破广东太阳能产业化发展的困局,需要政府、企业等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据陈副理事长介绍,在国家政策和法律层面已有一些重大的举措,《可再生能源法》将于明年1月正式实施。同时中国在《京都议定书》上签字,也给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带来了强大动力。《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节能法》也在酝酿之中。

  陈副理事长认为,太阳能要在广东真正“热”起来,政府应当学习西方城市的一些做法,给予老百姓一些优惠政策乃至补贴政策,鼓励更多的消费者来使用太阳能。此外政府也应采取措施进一步扶持太阳能热水器企业壮大以推动行业发展。

  记者证实,广东省太阳能协会已起草好一份广东省发展太阳能产业的建议报告,不日将递交省政府。

  市场之手:企业推进产业化

  可喜的是,在“无形之手”的市场化因素推动下,太阳能大省广东的产业化进程已经在加快。

  华帝尚孟坤向记者介绍,广东省内仅研发生产太阳能的企业就不下数百家。像万和、万家乐、华帝、美的、红日等等,都是广东率先进行太阳能生产的厂家。

  不过限于种种原因,广东太阳能产业化还是较外省市场要弱许多,其中关键的问题在于,企业自身的市场化努力不够,企业在产品研发、生产、推广、销售、售后服务等方面还应加大力度。

  本报记者 戴远程  通讯员 周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