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不可忽视投资增速无法抑制负面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1:15 南方日报

  郑春峰

  就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之际,学界、业界和官方关于我国宏观经济领域存在产能严重过剩的讨论此起彼伏。

  前日,新华社的一则报道称,“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集中释放的问题,已经成为当前甚
至将来一段时期我国经济面临的一个突出矛盾。”而就在此前一天,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在参加全国人大召开的“第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时亦曾警告说,有些地方和企业在电站建设中存在着很大的冲动性,该行业有可能出现大起大落等一系列问题。

  近一年来,我国实施了持续偏紧的调控政策,然而,就在经济整体运行态势趋于平稳的同时,生产能力过剩的矛盾不断凸显,而且已经成为摆在决策者面前一个新的难题。

  根据央行不久前发布的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高于24%且呈逐月加快态势。毋庸置疑的是,如果这些矛盾不能及时得以疏解,不仅不利于本年度我国经济收官工作,而且它还会如同一条长长的阴影,笼罩着即将开局的“

十一五”元年,对未来整体经济的正常运行产生负面影响。

  从产业本身的角度来看,过度投资和过度供给已经在一些工业行业中带来了价格下行的巨大压力,主要表现为产品价格回落导致企业利润减少,亏损企业的亏损额则在不断累积。据有关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幅比去年同期下滑近20个百分点,而亏损企业亏损额增幅同比扩大50.4个百分点。

  综观来自国家统计局等部门的统计资料,一个基本的判断是,目前我国整体的投资水平还是处于较高位置,投资反弹的压力仍然很大,投资需求过旺对经济发展有一定的风险。一方面,供大于求将导致过剩产能转移到国际市场,进而只是我国贸易顺差更大幅度的增加;另一方面,已经被注入大量资金的石化、钢铁、煤炭、电力和汽车等行业,其产能严重过剩后引发价格竞争大战,导致相关企业利润趋薄。

  实际上,对于我国的资源型行业而言,除了由于盲目投资、产业链之间协调外,尚未理顺的产业调控机制也是造成产能过剩的重要诱因。譬如,去年我国的钢铁行业就已经滋生了产能过剩的苗头,但今年钢铁的产业政策还是要求做大、做强,而且十个大钢铁企业得到了国家的全力支持,以至于出现了眼下钢铁行业上投资、上大规模的竞争。

  从理论上说,投资是当期的需求,同时也是下期的供给,投资形成的生产能力可以创造出更多的产品供给;但问题在于,一旦下期更多的产品需要再用更多的投资去消化,那么这种经济增长不具有可持续性,并可能为严重的生产过剩所中断。不难预见的是,在今后较长一段时间内,固定资产投资不仅会继续处于高位运行,而且反弹的可能性一定很大。

  为了避免上述与政府

宏观调控目标相悖的预期在现实的层面上蔓延,笔者认为,政府很有必要采取新的政策措施,以适当抑制投资增长过快;与此同时,还要继续进行投资结构的调整,进一步提高瓶颈行业投资比重,以提高投资效率。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