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旅游 > 正文
 

旅游市场重量更需重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00:55 信息时报

  十一长假过去了一个月时间,人们也从假期中回过了神,相对十一热闹的出游氛围,每年的节假日过后我们或多或少都会听到“各地旅行社纷纷打折”、“景区营业额大幅下降”等等的消息。黄金周过后的旅游市场真的如此惨淡?旅游市场难道就真的要等到黄金周才能风风光光赚一把?然后便是日复一日的等待,等待下一次黄金周的到来?

  坐下来冷静的思考一下,国民收入的增长,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都能从黄金周的
旅游效益中反映出来。似乎黄金周就是旅游业大收其财的日子,不仅自己能“发财”,也带动了酒店、餐饮等相关产业的发展。然后,出游的人数集中了,带来的经济利益大了,与此同时,事故也就集中了、膨胀了。

  据国家统计局和国家旅游局的统计数据,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旅游者1.11亿人次,同比增长10.5%;实现旅游收入463亿元,同比增长16.6%。这个黄金周可谓过得热热闹闹、风风火火。然而,广东省公安厅指挥中心透露,10月1日至7日中午,广东全省110共受理刑事案件报警9400多宗,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此外,仅10月1日至6日,广东全省共发生重大以上道路

交通事故157宗,死亡174人,受伤178人。其中,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特大交通事故有所上升,共发生6宗,死亡24人,受伤42人,事故宗数、死亡、受伤人数同比分别增加4宗、17人、41人。

  另外,全国如此多的人都积聚在相同的时间出游,旅游的质量也势必不能达到理想的要求。为此,黄金周一过,旅游质量问题又再次被提到“前无古人”的高度。从广东旅行社推出全国首部《品质旅游白皮书》,到羊城第一个“全透明旅游合同”叫阵低价游幌子,再到国内47个著名旅游城市的代表们向全国旅游业界倡议:共建“诚实守信,合法经营,公平竞争,行业自律,优质服务,游客至上”的旅游诚信体系。整个旅游市场,都在为游客投诉最多的、旅游行业较为普遍的欺诈行为痛定思痛。

  然而,笔者认为,旅游市场需要的不是黄金周的盲目增长,也不是黄金周后亡羊补牢式的反思,而是需要一个稳定的发展态势,健康的发展方向。旅游只是黄金周的一部分,黄金周也只是旅游的一部份,我们不应该片面地把某个产业在长假期间的收入增加,作为衡量“含金量”的标准。

  时报记者 刘 潇 杜雪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