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旅游 > 正文
 

神六带来技术腾飞 中国人两年内自费游太空(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 07:46 北京晨报

  

神六带来技术腾飞中国人两年内自费游太空(图)

马克-沙特尔沃斯,南非人,2002年4月成为世界上第二个太空游客。(图片来源 香港太空旅游公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神六带来技术腾飞中国人两年内自费游太空(图)

丹尼斯-蒂托,美国人,全球首位太空游客。2001年完成8天太空旅游。(图片来源 香港太空旅游公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神六带来技术腾飞中国人两年内自费游太空(图)

格雷戈里-奥尔森,美国人,今年10月11日结束了10天的太空旅游。(图片来源 香港太空旅游公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神六带来技术腾飞中国人两年内自费游太空(图)

要掏两千万美元旅费,还要身体强健……中国第一位太空游客不知是谁?(图片来源 香港太空旅游公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晨报讯 (记者 彭岚兰) 太空旅游项目已登陆中国,两年内,中国人有望自费游太空。北京时间10月11日9时09分,世界第三位太空游客美国富翁格雷戈里-奥尔森同俄美两名宇航员一起乘坐“联盟TMA-6”载人飞船返回舱降落在哈萨克斯坦境内,结束了为期10天的太空之旅。

  北京时间10月12日9时整,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神舟六号载着中国宇航员费俊龙和聂海胜顺利升空。发射过程堪称完美,宇航员在太空中操作、进食、拍摄DV影像,用他们自己的话说“感觉良好”。

  神舟六号的升空再次拉近了神秘太空与中国人的距离,尽管上天的还仅仅是通过层层选拔、严格训练的宇航员,但“神六”仍旧唤起了诸多普通人的“飞天梦”。据新浪调查显示,七成网友“很渴望”太空游。

  与世界上前两位太空游客美国富翁蒂托和南非商人沙特尔沃思一样,现年59岁的美国人奥尔森甘愿为此次太空之旅支付2000万美元的巨额旅费,因为他们太空旅游的信念相通,就像当初蒂托直截了当的表达——“太空不是宇航员的太空,太空是所有人的太空。”

  不仅如此,俄联邦航天署载人飞行项目负责人表示,奥尔森之后的第四位太空游客已经产生,很可能是日本人,他将于明年秋天前往空间站旅游。而令中国人兴奋的是,太空旅游项目已登陆中国。一家名为香港太空旅游有限公司的代理机构已宣布代理这个耗资巨大的“未来游戏”。他们计划在2008年前,将首位中国太空游客送上天。

  中国人成为太空游客,为期不远。

  太空旅游-诱惑 哪些惊喜值得期待

  ●淡蓝色晕圈环抱地球

  太空中什么吸引了人类?

  神秘的外太空散发着吸引人类的奇异之光。从中国古代嫦娥奔月,到古希腊建筑师代达罗斯捆绑羽毛逃跑以及人类历史中方方面面关于飞天的传说、尝试和科学探索,都诠释了人类内心深处对外太空的向往。

  太空究竟什么样子?

  从太空看地球,地平线呈现出一片异常美丽的景色,淡蓝色的晕圈环抱着地球,与黑色的天空交融在一起。天空像天鹅绒一般漆黑,同时可以看到被太阳照得光芒耀目的月亮表面。天空中,群星灿烂,轮廓分明。当离开地球黑夜一面时,地平线变成了一条鲜橙色的窄带。而接近时,这条窄带接着变成了蓝色,复而又会成了深黑色。太空黑漆漆的,地平线的弧度向前延伸……

  ●喝水成最愉快的事情

  在太空,人类的动作失去了“负担”,行动变得十分容易,但失重环境中所有的动作都变成了慢动作。记者从太空生活真实影像中看到,喝水也成了太空中一件最最愉快的事情。在失重环境中,打开包装将水“放”出来,地球上还恣意横流的液体居然成了一个肉呼呼的球状,看起来更像食物飘浮在半空中。而饮用者靠近透明的一团,两腮用力,这一团的体积眼见着减少,最终被完全吸入口中。再看喝水者,高兴得像个孩子。

  ●还可做些有趣的试验

  和经过长年专业训练的宇航员不同,第三位太空游客奥尔森仅仅受过6个月的训练,但是他并不认为这会给他的太空之旅带来任何阻碍。那么上天的游客在太空都干了什么?难道只是“游山玩水”地看太空?

  具有材料学博士学位的奥尔森不只为观光而来,他在空间站短短8天时间里共做了10项科学试验,其中包括晶体培养和地球大气湿度测量等。因此,奥尔森不太满意公众称之为“太空游客”,他说自己是科学家。

  太空旅游-选择 假如没有那么多钱

  假如没有那么钱,香港太空旅游有限公司也推出了更为“廉价”的太空游计划。该公司负责人蒋方告诉记者,除了目前最高级别的太空轨道飞行外,还有距离地表100公里的亚轨道飞行,它包括4天完整的真正航天员培训、飞入太空、感受失重状态、距地表100公里外俯瞰地球等等,此项将要花费10多万美元。

  假如还是没有那么多钱,感受特技、极限飞行是个不错选择。可以尝试最先进战斗机苏-30、米格-29,体验左右摇摆飞行、漂亮的翻身飞行、倒立飞行、垂直俯冲、失速飞行、超音速飞行,就如同坐云霄飞车般的刺激。返航时,还可以自行操作,左转、右弯、拉升,体验掌控整架战斗机的快感。这一项大概需要花费2万美元左右。

  假如仍旧没有那么多钱,体验一下零重力,人人犹如超人般,可以飞檐走壁、自由地飞来飞去、可以在墙壁上行走、也可以跨上天花板、自由自在翻筋斗、在空中倒立、旋转,充分感受在失重状态下人体的感觉。这一项目也要花费1万多美元。

  太空旅游-对话 太空旅游“三步走”

  ●尚无中国人支付订金

  记者:目前,中国有没有通过您的代理公司正式申请太空旅游的人?

  蒋方(香港太空旅游有限公司负责人):我们公司获得美国公司中国独家代理权后,首先将目标人群定位为经济实力较强的企业,并陆续走访接触了其中的一些。尽管接触人群并非都是这个企业的决策层,但仍有相当一部分表达了浓厚的兴趣。不过目前还没有哪一家表示确定的意向,尚无中国人支付太空旅行的订金。

  记者:对你的项目,有没有人怀疑你……

  蒋方:没错,当初很多人看我拿个皮包走来走去,怀疑这只是一个概念,一个未来游戏。但我坚持太空旅游在中国拥有很大的市场,我相信中国人对此的热情。我愿意率先培育这个市场,做太空旅游在中国的先驱。我们计划在2008年前,将首位中国太空游客送上太空。

  ●太空旅游分三步走

  记者:能不能介绍一下这个项目的申请程序?

  蒋方:简单说存在三个环节,首先双方有初步意向后,旅游者先要支付第一批款项并签订详细的合同,然后我们在中国对申请人进行一个多达40多个项目的严格身体检查,并将结果上报美国总公司;然后将安排一个在俄罗斯为期20天的太空训练计划,包括如何使用航天器、如何逃生以及语言训练等等;最后一步才是等待时机载人上天。

  记者:那你们会不会从申请者中选拔最合适者?有没有淘汰?

  蒋方:我们不会刻意限制申请者的人数,但是这毕竟不是大众旅游。在粗选的过程中,我们会充分考虑申请者的身体条件、背景以及他太空旅行的动机等等,当然包括他的财富状况。

  太空旅游-观点

   太空游不是大众游

  张辉 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旅游管理学院院长、旅游经济学教授

  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探险,还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大众旅游。这个项目市场肯定会有,但是绝不会有大众旅游市场,也就是说它可能吸引部分企业或者富翁的个别群体成员,大面积的太空旅游短期内还很不现实。

  但是我认为这个事情具有很积极的意义,特别是我们的神州六号发射成功后,给太空旅游提供了更进一步的技术支持。也许若干年后,太空旅游将成为一种新的旅游产业发展形式。

  辅助条件不可忽视

  宋绍富 天坛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

  从我国现行法律上讲,太空旅游可以进行。因为法律上没有禁止,另外,国内外载人航天技术越来越进步,太空旅游的可能性就越大。

  但是一旦成为现实,引发的问题也将比较多。其一,我国的载人航天技术刚刚进入“多人多天”的第二阶段,如果将旅行团送入太空,技术上也需要过程。另外,我国目前航天任务以科研为主,旅游从时间上讲紧迫性稍弱,可能几年、几十年后普及性好一点。

  再有,对于太空旅游,不能不考虑它的辅助条件。费用如何计算?配套的保险能不能跟上?以及国家相关部门的行政许可,都将是个问题。

  太空旅游-条件 你想游天 够格吗?

  ●费用:美元两千万

  游客在实现自己太空遨游的梦想后,突然会发现自己的钱包越来越轻。

  蒂托在自己的太空日记中说:“第二天,因为弄坏了一个吸管,我不得不支付了55000美元,天啊!”“为此不得不请求他们,让我可以在他们做实验的时候把我固定在一个角落里看DVD—只有电影是可以选择的。”“第七天,我的假期结束了,2000万美元也结束了!殷勤的接待称不上,但那种失重的感觉绝对值这些钱。现在回到正常的重力状态了,沉重的胳膊,更沉重的腿,唯一轻下来的东西是—皮夹子!”

  事实上,迄今为止三位上天的富翁都为太空旅游付出了2000万美元的旅费,而奥尔森旅行的每一分钟的花费是人民币1万多元。

  ●身心:身体棒 热情高

  迄今为止的三位太空游客,年龄各异,最大的一位在升空的时候已经60高龄。正像专门从事航天员、飞行员体检、选拔的空军总医院全军临床航空医学中心主任徐先荣教授在接受采访时所说:“年龄完全不是太空游的障碍,身体状况才是最重要的。”

  和航天员相比,太空游客也许不必学习复杂的航天机械操作知识,但是对身体的要求并不低。徐先荣告诉记者,由于太空中失重的特殊环境,人体的承受能力将面临极大的挑战。比如人体的血液循环系统将会改变,因为没有压力,血液重新分布,大量的血液会充入头面部。此外失重状态对心脏、呼吸等各系统都有影响,可能出现心律失常、呼吸不顺畅等反应。只有身体各脏器的功能非常健康,才能承受这些刺激,这也是成为太空游客的首要条件。

  除了身体状况理想,太空游客的精神状态必须稳定,适应能力也要特别强。“有些人一旦出差在外,就睡不着觉,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挑床,这样的人对环境的适应能力特别差,就不具备成为太空游客的资格。”徐先荣说,航天员升空后,面对的是非常特殊的环境,必须保持冷静,而且不受外界环境的影响,才能维持自身的正常状态,同时保证太空飞行运转正常。

  “热情也是不可或缺的。”徐先荣最后告诉记者,和一般人相比,向往太空渴望太空飞行的人还必须具备冒险精神,必须热爱飞行。这也是他们和普通人最大的不同。“在我心中,太空游客应该是最渴望融入未知宇宙的人。”

  太空旅游-网上调查

  七成网友渴望太空游

  截至昨晚7时,网友参与新浪网“您渴望到太空旅行吗 ”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很渴望”的网友达到了1552票,占69.88%;而选择“说不好,没想过”的网友有349人,占15.71%;选择“不想去”的人只有320个,占14.41%。晨报记者 刘墨非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