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西湖新村温泉小区无温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7:30 京华时报

  

西湖新村温泉小区无温泉

西湖新村温泉入户名存实亡。本报记者周民/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缘于经济上的纠纷 开发商照收6000元温泉入户费

  记者:本报记者 康少见 实习生 刘丽娟

  昌平区北七家镇西湖新村是由北京市强龙房地产开发公司(简称强龙公司)开发的楼盘,“温泉入户”是当时开发商卖楼的一大卖点。

  然而,从2002年年底开始,业主们家中不再流出温泉水。此前,已经入住的业主每户6000元的“温泉入户费”已经交纳;此后,继续入住的业主仍需交纳这笔费用才能拿到房门的钥匙。而温泉入户现在却成了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事起

  温泉小区没有温泉

  西湖新村位于北七家镇东沙子庄南侧,小区共有27栋居民楼,目前将近1500户居民已将小区基本住满。

  李如斌居住在西湖新村10号楼。和小区其他居民一样,他家有两块水表,一块统计自来水的用量,一块统计温泉水的用量。从2003年6月27日入住至今,李如斌家自来水表的显示数为386,但温泉水表的显示数一直是0。

  1996年7月31日,这个楼盘开盘,“深层地热温泉水管道入户”、“温泉小区”这样的宣传语开始被开发商沿用。对腿脚不好的李如斌来说,这样的承诺具有很大的吸引力,“我在家里就可以泡上温泉疗病了”。

  在交纳房款签订购房合同时,李如斌又与开发商签订了一份补充协议,协议规定李如斌需交纳6000元的温泉入户费。交完这笔费用后,李如斌特意在

装修
卫生间
时安装了一个大大的陶瓷浴缸,准备用来泡温泉。

  2003年6月27日,李如斌搬进新家后发现,通到家的温泉水管里流不出一滴水。“不光是温泉,管道里连冷水都没有流出来过。”新装的陶瓷浴缸没有了用武之地,李如斌只能在洗手间加装了一套热水器。

  没有温泉水供应始于2002年年底。

  居住在小区7号楼的小区业委会副主任赵玺武2000年入住,他说,在2002年之前,小区有温泉水供应,但供到家中的温泉水温度很低,“想用一盆水,必须得先放3盆水,不然水全是冷的,颜色也发黄,像浮着一层锈。”赵玺武说,那时开发商和物业解释,这是因为小区的空置房太多,温泉水无法循环。

  就是这样的温泉入户状况也只持续到了2002年底。自那以后,西湖新村温泉水管中再无温泉水流出,业主们不得不改造了自家的洗手间,燃气热水器等

卫浴设备取代了温泉浴缸。

  原因

  引水纠纷致停温泉入户

  从有水到没水,西湖新村内温泉入户的承诺究竟遇到了什么阻力?

  3月8日,昌平区北七家镇副镇长黄建军给出了答案。“主要是开发商强龙公司不愿承担经济方面的责任。”从温泉入户初现问题到最终无果而终,黄建军一直参与其中进行协调工作。“所有的问题都和钱有关。”黄建军说。

  西湖新村的温泉水从1公里外的一个温泉井管道运输进小区,这个温泉井的所有权归属于一家温泉公司,强龙公司与温泉公司签订协议,由温泉公司负责给西湖新村供给温泉水。

  “提出井口的温泉水只有40多度,输送这么长距离,温度肯定会下降,需要开发商自己在小区建锅炉进行二次加热,但强龙公司不愿意承担这笔费用,这是问题的一个方面。”黄建军说。

  问题还有两个症结。

  为保持温泉水使用时能够恒温,同时经利用后的温泉水经过净化处理能回灌地下保护地下水,入户的温泉管道需要建成跟暖气管一样的循环管道,“西湖新村的管道只有进水管没有回水管。”黄建军说,这样就产生了两个问题,一方面因为供水管很长,供应的温泉水因为没有循环而在水管中降温成了冷水,居民在使用时必须将管中所有的冷水放出才能使用上热的温泉水,造成大量温泉水的浪费;另一方

  面,这样的管道无法做到环保。“市国土资源局地热处的工作人员来小区检查过,要求开发商整改,建成循环管道。”黄建军说,但强龙公司并没有整改,“因为不愿掏钱。”

  同时,强龙公司并没有将业主交纳的温泉入户费按比例交给温泉公司,这也引起了温泉公司的不满,双方数次通过北七家镇政府协调,但最终没有结果。“每次协调,都是开发商的一名副手出面,总经理陈辉从来不来,轮到强龙公司表态,总是说回去向公司汇报。”黄建军说,协调一直拿不出解决办法。

  2002年底,双方彻底谈崩,温泉公司不再给西湖新村供应温泉水。

  近况

  开发商携温泉入户费离开

  尽管没有了温泉,强龙公司并没有退还业主们已交纳的温泉入户费,新入住的业主连一滴温泉水都没有见过,这笔费用还是被收取。

  记者看到一名赵姓业主2006年5月的购房合同显示,这笔费用同样被强龙公司写进了补充协议中并被收取。此时,小区停供温泉水已超过3年。

  按照赵玺武的统计,1996年到2003年,小区入住的业主有500多户,2003年到2006年底入住的业主将近1000户。

  此10年间,强龙公司收取的这笔费用将近900万元。

  没有水还收钱,这一点让业主尤其是2003年之后入住的业主无法接受。

  “我们一直以来坚持两个诉求,要么开发商修好管道加建锅炉把温泉水供上,要么把收了的这笔钱退给我们。”李如斌说,小区业主曾就此多次找到开发商在小区的负责人李华忠提出意见,但都没得到开发商的答复。“跟回答镇政府的一样,向公司反映,但永远也没有结果。”

  去年夏秋之交,开发商设在小区的销售中心撤出,开发商设在小区的机构只剩下了一个工程部。由于没有在114登记电话,业主们甚至连强龙公司的办公地址都无法找到。

  3月12日,记者辗转找到了设在海淀区板井路世纪金源国际公寓的强龙公司信息咨询部,强龙公司总经理陈辉在此设有办公室。但当天记者没有见到陈辉,提到西湖新村的温泉,办公室的几名工作人员均闭口不言,称只有陈辉了解情况,而陈辉已经出差,电话不便透露。

  未来

  温泉入户已经不太现实

  从现在情况来看,业主们想用上温泉水已不太现实,因为当初负责提供温泉水的温泉公司早已解散,目前温泉井已转归当地供热办管理。记者从北七家镇政府了解到,由于水温不够,加上经费运转困难,之前给温泉花园小区、蓬莱公寓等多家小区供应温泉水的温泉井已基本封闭,温泉花园等多个小区原来的温泉水变成了如今供热办供给的热水,只有蓬莱公寓还供应着自己进行二次加热的温泉。由于管道不能回流,西湖新村连热水供应都没有。

  在此之前的几年,围绕着这口温泉井,几乎所有邻近的楼盘都打出了温泉入户的口号。

  “我们还是希望业主们通过司法途径解决问题,这已经超出了我们的监管范围。”北七家镇副镇长黄建军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