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韩华胜李健肖学文做客新浪聊食品安全实录(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11:19 新浪财经

  

韩华胜李健肖学文做客新浪聊食品安全实录(4)

  中消协信息部主任韩华胜(左二)、中消协组联部李健(左一)、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副处长肖学文(左三)做客新浪。 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三低,一个就是刚才我讲了食品质量安全的标准低,我们材料上是到2004年,国际食品法典对176种农药在375种食品中规定了2439条农药残留的标准,这是2004年,就是国际食品法典。而我们国家仅对104种农药在食品水果、蔬菜、肉等45种食品中规定了允许的残留量,你这个标准就很低了,一方面是标准少,另一方面标准不统一,多标准实际上就没有了标准,可能那个时候原来还参加发生过立顿茶氟化物的问题,结果适用什么标准就成了问题了。第二个低,就是食品生产集中化程度低,当然你要大规模的生产,我们也参观了一些食品的企业,跟制药似的,整个眼睛什么的全都穿着防护服来生产月饼,我们这是现代化的,你要是一家一户生产那个豆皮的,生产豆丝的,它成个什么样子就可想而知,所以食品生产集中化程度低,70%是小于十人以下的家庭式作坊生产的。第三个,食品监管的总体水平低,刚刚肖处长讲了一下工商管理部门的,我们现在应该看到特别是现在尤其像大城市食品监管力度很大,你像北京市如果发生了食品的问题,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可以做到全市下架,这个都是政府经过了很长时间的努力,政府各个部门的努力。但是目前来说,总体水平还是低的,首先现在监管部门多,分工不清,职能交叉,原来有个比喻,八个部门管不好一头猪,有这个说法。但是目前来说,虽然好一些,但是还是存在着职能交叉。第二个,就是检测力量的不足,你像苏丹红那个一开始的时候,检测的标准怎么检测出来。第三个,就是执法的力度不够,有些地方是以罚代行的现象,还有一个不完善,就是我国有关食品安全的法律不完善,三高三低一个不完善,这是在这儿。

  而且我觉得你像我们国家也有一些什么垃圾,都进到我们国家,甚至有的说咱们国内像一些猪的内脏,喜欢吃猪下水,有些东西国外没有这些,有的甚至也进口到我们国家,这里面就和它关系很大。当然刚才咱们主持人说的,你像大家比较重视的肯德基也好,进口的这些,但是还有许许多多的一些小的,把一些劣质的食品,或者是不合我们国内的食品给进到国内来,这都是一些存在的问题。

  主持人:李先生从国际的角度来看,我们现在哪些还没有做到比较好的接轨,或者说国人对食品安全的意识有没有一种过度的反应?

  李健:现在来看,现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食品安全应该纳入一个国际的体系,其实食品安全不是我们在中国天天谈的问题,并不是在中国多么严重,多么特殊,它是一个全球都在关注的问题。但是中国我觉得有一个问题,就是因为我们是个农业国,中国现在目前我觉得在过去的过程中存在一个重视城市,轻农村,另外重大品牌,轻小品牌。所以说现在为什么说农村,从那年大头娃娃阜阳奶粉事件引起的,现在看国家相关部门对食品安全是属于城乡一起抓,加强了力度,但是现在看来农村由于它特殊的情况,还是存在着一些不好进行监督,现在我们看重视程度已经国际化了,由于现在互联网,一些信息交流方便了,互相对于食品安全的互相紧急事故的交流,互相信息的共享,这个可以做到了。但是现在有一点,就是不同国家由于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样了,比如中国一些特殊情况,比如有些传统的一些食品,一些作坊,一些家庭制作,这些东西恐怕有时候就很难跟国际接轨。而相反一些大品牌,一些大的知名的食品,这个很容易,比如在国外发现它有问题了,很快传到中国,中国就开始重视,这个属于国际一体化了,这个能做到。现在我们需要的不管你是国际品牌还是国内食品品牌,这个我们对待一个安全看待应该是重视一致的,而且国人现在我不认为国人过度,但是有一些个别的说国际上就应该追求索赔的程度高,或者国内就不应该索赔,我觉得不是这样,品牌不论大小,出了问题是随着消费者认识水平,还有科学的发展认识的。但是现在我们认为标准应该是统一的,你不应该说对待中国在国际出现问题之后,跟发达国家是两个标准。

  第二个,在重视国际品牌同时,我们不应该忽略国内一些比如说一些农村,一些小的食品对消费者安全上的危害,应该引起很大的重视。

  主持人:我们把最后的时间交给我们肖处长,给我们网友或者消费者提供一些有关食品安全最现实的建议,从我们执法部门的角度来看?

  肖学文:我觉得主持人这个提议非常好,首先我们要有两个观点,第一个观点,零风险的食品是不存在的,我们消费者一定要树立这个观点,为什么呢?不管从国外看还是从国内看,不管我们传统加工业,还是我们新新的加工业,我们在整个监管过程中或者在生产过程中,在流通过程中,细菌是无孔不入,食源性疾病条件只要具备它就可以出现,这是一个问题。再一个,我们在市场经济过渡的这个条件下,假冒伪劣一些不法者他也会乘虚而入,所以我们消费者,第一,要有高度的自我保护意识,这种自我保护意识不是说食品安全问题严重,不是这个概念,而是我们必须要面对不法商贩,无照经营,我们要举报,由工商部门去取缔或查处,同时一旦我们发现违法行为,其他的违法行为,在正规商场发现保质期过期了,或者有些

商标,有些广告有侵权行为,还有我们其他的没有合格证的问题,马上向工商部门举报,所以消费者的这种责任意识我觉得我们是相辅相成的,我们是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同时大家共同来关注这个问题,这是我第一个要说的。

  第二个,刚才两位谈得非常好,就是食品安全我们要转变一个不是中国的问题,而是全球性的问题,它是一个国际性问题。为什么呢?从国际上,美国是比较发达的,它的毒菜问题,还有最近的花生酱问题,连续发生很多问题,我们中国也发生问题,其他国家也发生问题,所以我们要有一个观点,食品安全是全球性的问题,是我们每一个政府,每一个主管部门必须要高度重视的一个问题。所以我最后要说的是只要我们消费者在正规商场去购买,我相信我们的食品是安全的。

  主持人:也是让消费者有这样一个信心来面对这样的一个市场,同时也要提高我们自我保护的意识。

  肖学文:同时我还要强调一点,我们讲食品安全的责任落实到我们每一个工商干部,基层的工商所,每一个人他的责任区在哪儿,他的责任监管对象是某一个具体的经营者,都非常清楚,是网格管理。所以消费者放心,你到这个店里出现问题,当地就有工商所,那么你就找工商所,我们工商所会能解决的。

  主持人:好的,今天也非常感谢三位专家和我们一起探讨这样一个话题,也希望消费者和我们网友能够树立对食品安全有一个比较正确的态度,积极的来面对这样的一个现实的环境。再次感谢三位专家的到来。

  也给网友做一个简单预告,今天下午我们315系列聊天会进入第八场,届时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赵赫以及还有其他一些频道的官员会来我们这里聊天,也欢迎大家继续给予关注,我们今天的聊天就到这里结束,再见!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