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韩华胜李健肖学文做客新浪聊食品安全实录(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11:19 新浪财经

  

韩华胜李健肖学文做客新浪聊食品安全实录(2)

  中消协信息部主任韩华胜(左二)、中消协组联部李健(左一)、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副处长肖学文(左三)做客新浪。 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副处长肖学文

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副处长肖学文 新浪财经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主持人:非常感谢肖处长,有一个问题,我们看到提出第一次大家比较新的接触到这个数据,469万户的数据,这个量是非常大的,怎么能够保证有效进行,我们等一会儿会请肖处长给大家做一个解答。在我们上半场结束之前,我们请李先生介绍一下,从过去这些事件当中也可以看到国人对食品安全的意识在觉醒,哪些是和国际经验相符合的?从去年这些事件中来看,从哪些方面可以看我们国人的食品安全意识正在和国际接轨?

  李健:现在

食品安全在国际上是一个比较焦点,或者说比较重要的一个话题。现在欧盟还有北美这些国家,每年他实际上都是在关注国际上一些食品的,比如说像转基因问题,食品的放射性,现在国际上有一个比较通行的一个词,叫生物恐怖主义,这个主要是由食源性疾病引起的,如果一些来自于食源性疾病这种解决不好的话,容易在消费者当中形成一个生物恐怖主义恐慌,其实这个问题随着科技的进步,以及科研机构,就是医学或者科学对这个食品的认识,就是说有些问题,比如说在过去若干年以前,我们当时中国的消费者在使用糖精,在当时就没有发现它作为一个有害物质,可是现在就没有人再去食用糖精了,实际这个问题是随着整个食品消费环节在进步,人们在逐步的认清,所以并不是说有些问题突然间这几年就显得多了,而是随着它的发展有些是逐步显出的。另外还有一些新的问题,比如我们常常谈的转基因食品,现在国际提出转基因食品必须标注,因为在香港,在欧美一些国家已经发生了很多由于转基因食品没有标注,结果导致消费者由于身体对一些物质的过敏,比如说有些香港发生的花生,把花生转基因到其他的番茄食品当中,结果因为对花生过敏的人食用了蕃茄酱,这种问题比较多,现在中国比较多的还是农药,残留物,一些蔬菜水果。这种问题比如说在一些发达国家相对少一点,但是大家有一个共同的,就是国家这个体系如何对食品安全进行控制。

  05年我参加一个世界卫生组织,世界粮农组织以及国际食品联盟组织的会议,最后大家普遍达成一个共识,并且推出了一个叫各国政府建立食品安全体系的指南,有八个问题,第一个就是各国政府都应该建立有关食品的法律和规章,特别针对一些具体的,比如有害细菌、农药还有一些新技术,包括放射性物质这些具体的一个规章解释。第二点,就是说特意提出对于食源疾病的调查研究,国家应该在食源疾病监督系统与食品检测系统间建立一个连接关系,另外一个,我们最后得到一个共识,用行检查服务系统,这是各国政府都认为应该在食品的生产、处理、加工、压缩、储存以及分发反馈,对食品包括法律上的意见,处理消费者的投诉,和提供给食品机构的建议,这必须是各国政府应该做到的,再一个就是现在流行的建立召回和追踪系统,再一个,如果有条件的国家,我们应该建立一个食品监督控制实验室作为一个中心协调机构,另外我们通知公众关于食品引发的疾病是政府部门的一个重要任务,告诉消费者关于如何避免食品中毒,是国家食品安全教育中的教育职能,当时我们参加了30多个国家,回来都把消费指南作为向各国相关的部门进行转送和介绍。

  主持人:非常感谢李健先生给我们带来国际前沿有关食品安全最新的一些规章制度和新的框架体系,因为我们也注意到在这几年很多的国际品牌也开始在我们国家遭遇一些食品安全门的问题,之所以出现这样一些问题,很大程度上并不是因为他们在我国发生了什么,而是因为他们在本地按照国际的标准,出现了一些问题之后,马上这个消息传到国内来,然后就引起了一些问题。下面在我们休息20秒钟之后,我们会一起讨论国际品牌在中国遭遇食品安全门的问题,广告之后我们回来。

  (播放广告)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