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广东将降低药品价格 药品加价率由27%降为15%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09:12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夏令 何雪峰 实习生 何瑞娟 通讯员 符信 高诒茜) 昨日下午,广东省物价局药品价格管理系统开通。副省长谢强华向首批企业用户代表颁发了用户密钥。谢强华表示,力争在今年9月底前,重新核定、全面调整列入政府定价的药品价格。同时,降低药品流通环节加价率,将医疗机构的药品加价率由目前平均的27%调整为15%。

  降低药品流通加价率

  谢强华对全省药品价格管理工作提三点希望:一要用好药品价格管理系统。要通过该系统强大的信息库和透明的药品价格管理功能,促进企业公平竞争,进而减轻群众药费负担;方便群众及时举报侵害自身权益的价格违法行为,维护自身合法利益;使药价的审批更加公开、透明,使药品定价更趋合理。二要降低一批药品价格。力争在今年9月底前,重新核定、全面调整列入政府定价的药品价格。同时,降低药品流通环节加价率,将医疗机构的药品加价率由目前的平均27%调整为15%,切实减轻患者的医药费负担。三要搞好医药价格管理体制综合改革。通过改变现行药品价格控制模式,逐步试行处方收费制度等措施,推动解决“药价高”、群众“看病贵”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消费者可上网查询

药价

  据介绍,药品价格管理系统集药价申报审批,药价报备公示,政策发布,数据储存,成本价格比对,药价咨询,政府与企业、公众互动,药价监控和监督检查于一体。该系统开通后,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药价管理职能,将由单一药价审批,向集药价审批、管理、咨询、互动、监督于一体的管理服务型职能转变,形成前期管理和后期监督相互呼应的完整体系。

  该系统有强大的信息存储和比对分析功能,无论是企业的药品成本数据、社会药品零售价格信息、投诉举报材料等都能够在系统内自动储存,形成内容详尽、分类规范、格式统一的原始数据库。以数据库为基础,在互联网技术的支持下,药品生产、经营企业报备药价、查询信息,数据比对,可随时完成。系统的开通,对企业来说,实现了药价申报的便捷、高效,有利于节约生产成本。对于政府部门来说,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减少行政成本。

  另外,该系统有利于社会各界对药价审批的监督。医药企业、消费者和社会各界都可以借助该系统了解药价信息,在这里表达自己的声音,对药价和政府定价进行监督,提出意见和建议,通过投诉举报功能及时维护自身权益。

  具体登录广东价格信息网(http//www.gdpi.gov.cn)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