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以科技创新推动新农村建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24日 10:01 中国消费网

  近几个月来,国家密集地出台了一系列加强新农村建设的文件,提出了新农村建设的方向、任务与措施。同时,促进科技创新也成为中央政府的重要政策。就我国农村的基本特点、“三农”问题的现实表现和政策之间的关联关系看,有必要将科技创新与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以新农村建设为科技创新提供广阔平台,以科技创新推动新农村建设。

  世界上的农业生产都是以土地和劳动力的投入为基本资源的。在各个国家,由于土
地和劳动力的禀赋不同,发展农业的方向有所区别。通常,土地资源稀缺、而劳动力资源相对丰富的国家,应该注重发展土地节约型农业;而劳动力资源短缺、土地资源丰富的国家,应该注重发展劳动力节约型农业。现代农业发展的突出特点,就是更多地以技术创新来代替稀缺性的农业资源投入,以提高农业的经济效率。在劳动力稀缺的国家,现代农业通常是采用机械化为特色的科技创新模式,推广规模化农业,减少对劳动力的依赖;而土地资源稀缺的国家,则更多地采用高产良种和化肥等科技创新方式,提高单位面积的产出,来减轻对土地的依赖。

  长期以来,中国是一个典型的劳动力资源丰富而土地相对短缺的国家,决定了农业的发展方向应该以节约土地为主要方向,使以科技创新来提高单产成为现实必要。20世纪后期,我国在包括杂交稻在内的一系列农业技术方面取得创新性突破,在中国农村劳动力更为密集分布的背景下,极大地提高了中国农业的产出效益。

  目前我国人均耕地只有1.4亩,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40%,科技对农业发展的贡献率只有40%左右。而世界发达国家科技对农业的贡献率都在70%-80%,在干旱缺水的以色列,科技创新对农业增产的贡献率甚至高达90%以上。两相对照,显示出科技创新在推动中国农业发展上有很大的提升潜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方向之一,就是要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也就必须推进科技创新。在具体政策的组织实施上,要加快老化低产种子的淘汰速度,扩大高产优质良种的覆盖率;重视水肥资源的合理配置,加强对中低产田的技术改造;把握市场的变化趋势,积极调整和优化种植业结构;依靠现代科技治理面源污染,扩大无公害绿色农产品的种植面积;通过建设一村一品的专业村,一乡一业的专业镇,促进专业化技术的创新和转化应用;大力生产面向国际市场的水果、花卉、水产品、畜产品、小杂粮等需要精耕细作和实用技术投入的劳动力密集型农副产品,适度进口小麦、玉米等需要大规模机械化生产的土地密集农产品,提高农产品的国际

竞争力和产业分工效率。

  高水平的科技创新与高素质的农民加以组合,才能实现高水平的农业产出。同样,较高素质的农民进城,也才有较多的就业机会和较高的收入。要根据市场对人才的需要,确定人才培训方向,加强农村职业技术教育,使受过培训的农民能够掌握技能,扩大就业选择面。同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做好实用技术的传播与普及工作。

  技能培训的目标是通过掌握实用技术来增加收入,为此需要为受培训者寻求用武之地。要积极面对国内外市场需求,及时了解市场对劳动力的需求信息,不断根据市场变化调整培训方向,做好劳动力的转移和输出工作。要重视研究城镇对技能型劳动力的需求,使受教育培训的劳动力有序转移;还可以将经过技能培训的劳动力输送到带有土地密集特性而现代农业还不发达的发展中国家,在市场开放中实现劳动力与土地的更好结合。(编辑:王彦艳)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