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破解秸杆焚烧瓶颈 省政协委员巨资破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6:45 四川新闻网

  (本网记者 蒋亮) 我国现有十五亿亩耕地,农作物秸杆年产量超过六亿吨。但是多年来,秸杆却成为摆在科学家面前的一道难题。在四川成都,过去每年夏收和秋收之后田野里都是火光冲天浓烟笼罩,有时滚滚浓烟几乎使人窒息。而和秸杆焚烧同样令人头痛的是由聚苯乙烯泡沫塑料餐具造成的白色污染,也一直给四川经济发展形成隐患。1月16日,应邀参加四川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的华都高科集团董事长、四川省政协委员杨本根慷慨激昂地表示,自己愿意筹集22.5亿元人民币的资金,从日本或者德国引进先进技术,一举攻克上述难题。

  杨本根接受

四川新闻网记者采访

  杨本根在接受四川新闻网记者采访时向记者透露说,自己在参加四川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前就已经形成了这个想法。“据统计,我国现有15亿亩耕地,农作物秸秆年产出量达6亿吨之多。其中稻草1.8亿吨,玉米2.2亿吨,小麦1.1亿吨,加上甘薯蔓、油菜秸、大豆秸、甘蔗梢、高粱秸、花生秧及壳等产出的秸秆量都超过千万吨,这个数字无疑十分惊人。而每年,其中80%约5亿吨的秸秆都被烧掉,成为了一大社会公害。”

  杨本根告诉记者,“农民想烧秸杆污染环境吗?不会的。但他不烧又能怎么办呢?这里边关键有个政府应该出台政策引导的问题。如何才能把秸杆和废旧塑料变废为宝呢?我一直在考虑。联想到今年是

十一五的开局之年,又是我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一年,作为政协委员理应为国家分忧解难。为此,我准备通过联合国外的先进技术,由政府出优惠政策,再由企业提供土地资源,各方调集22.5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来解决这个难题。”

  据杨本根透露,日本和德国的合作方都愿意提供关键的技术。而其中最核心的技术就是把秸杆和废旧塑料通过技术处理,然后压缩成型,做成符合环保条件的地板、地砖、墙板、墙砖等建筑装饰用品。据悉,由于企业的发展前景十分乐观,目前已经有14家银行正在跟踪此事。“外资将占到80%,我提供土地和筹集剩余资金占20%,这样就能把这个产业做起来了。”

  “我希望政府认真考虑我的建议。毕竟,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不过,我希望政府在引导企业进行这样的行为时尽可能地不要遍地开花,而应抓点带面,通过首先扶持一两家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后再由它们以点带面,引导各地慢慢地做起来。乐观点估计,我预计三至五年之内就能把一直让政府头痛的秸杆焚烧和白色污染难题给解决掉”,杨本根乐呵呵地对记者说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