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消费-奇趣生活 > 正文
 

一农民扳倒13家小化工 每天接恐吓电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1:16 中国消费网

  湖南长沙县黄兴镇村民章志标,带领群众抵制化工企业污染,其间历尽艰辛,多次遭到恐吓报复,甚至被关进看守所。最终,此事惊动了国务院和国家环保总局。抗争了近3年之后,这13家化工企业被彻底关闭。近两年,43岁的章志标除了经营自家“农家乐”、苗木基地外,还经常被邀请参加当地政府在环保、旅游等方面的评议和监督。他说,污染企业关闭后,浏阳河的水草又长起来了,鸟儿也飞来了。

  ■“来钱”的硫酸锰却让老百姓煮不了饭

  长沙县环保局2002年初的调查报告上说,黄兴镇的13家硫酸锰生产企业均分布在浏阳河边,其中有5家是依浏阳河而建。13家企业在2001年产生工业废气6640万立方米,其中二氧化硫2155吨,烟尘3545吨,工业粉尘680吨,固体废渣28000吨,“所有排放污染物基本无序直接排放。”

  黄兴镇仅与长沙市区一河(浏阳河)之隔,这样多的有毒气体排放到空气中,长沙的市民同样也吸了不少。但是,生活在此的村民们受到的影响比长沙市民要更直接,更严重得多。

  长沙县环保局的这份报告指出:当地硫酸锰生产企业产生的污染主要是锰尘和硫酸雾。这些含有大量重金属锰的工业粉尘,不仅影响了周围的大气,而且降到地面和植物表面,经雨水溶解后使土壤、地表水和植物表面的锰离子含量升高;而含锰的工业废渣经雨水浸渍后四处蔓延,造成污染迁移及二次污染,又引起周边水体变质变味;部分不经处理就外排的废水则对周边水体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导致鱼虾死亡,土壤酸化……

  黄兴镇老百姓的亲身感受是喝的井水有味,煮不了饭,泡不了茶。住在浏阳河边,自己家里又打有水井,却要跑到离

化工厂好几里地的地方挑水喝。章志标家门前有一座五六十亩的水库,由于旁边的山坡上就是污染大户蓝天化工厂,没几年的工夫,这座原来鱼虾成群的水库里,连“一条鱼仔”也没了……

  然而,在当时黄兴镇乃至长沙县少数干部心目中,这13家“小化工”却是大“功臣”,因为这些厂子“来钱”。这些人认为是“小化工”带动了本地区经济的发展,每年向镇里交上千万的财政税收,还扩大了本地区农民就业。当地一位“有影响”的人士说:“光农民进厂工作的就有1000多人啊,对农民增收可谓是带来了从未有过的好效益!”

  ■利税和环保,当地政府面临两难选择

  黄兴镇硫酸锰生产企业自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兴建,到1998年止,已发展到了13家,总投资1个多亿,生产出来的硫酸锰产品几乎占到全世界同类产品的半壁河山(发达国家已根本不允许在本土生产这类产品)。就在黄兴镇没实现乡改镇以前,这里是有名的“化工之乡”,并曾以此作为乡镇经济发展的典型四处推广。

  同时,一边是当地政府乐哈哈的财政税收,一边是这13家化工厂沉重的银行贷款和多达七八百万元从农民手里收罗到的集资款。要关闭“小化工”,马上就有老板提出:“你把我们关了,镇里的收入少了不说,银行贷款和集资款谁解决?闹出事情来谁负责?”

  决策者们也不是没有看到严重的环境污染。起初,镇上要“小化工”老板们加大对污染治理的投入和力度,企图将污染通过有效治理最小化。但在利益驱动下的“小化工”老板们根本不愿意投入资金治污。当年,长沙市蓝天化工厂拥有1800多万元的固定资产,年产值4500多万元,年出口创汇450多万美元。这样颇具规模的一个厂,连一台运转正常的污水处理设备都没有。

  关还是不关?就在黄兴镇两难选择的同时,“小化工”老板们却一点也不含糊,照样开足马力继续生产着。蓝天化工厂6个大烟囱里冒出来的依旧是刺鼻难闻的浓浓黑烟,工业废渣已将一条深达几十米的山壑填平,漆黑的污水没经过任何处理哗哗地直接排放到了浏阳河里。在著名的《浏阳河》里有这样一句词:“浏阳河,弯过了九道湾。”而蓝天化工厂所处的位置正好就是这个“九道湾”的河边……

  ■带头“起事”的章志标每天接到恐吓电话

  2002年初,章志标高票当选蓝田村(2004年10月改为蓝田新村)村主任,在此之前,他被乡亲们选为黄兴镇的

人大代表。此时,章志标觉得应该为乡亲们(也是为了自己)做点什么了。几乎是在章志标当选村主任的同时,他的邻居黄立由于不堪忍受污染含泪搬离了蓝田村。

  黄立的房子就在蓝天化工厂的旁边,是1991年花了4万多元辛辛苦苦盖起来的。但是,自从与化工厂相邻,没几年的时间,黄家的二层水泥楼房已是一片破败。房子的瓦、墙都被硫酸腐蚀得一塌糊涂,只需用手轻轻一捏,就可将墙上的水泥弄下一大块捏成粉末。黄立说:“我是实在住不下去了……那几年,我每天不敢开窗户,化工厂里飘出来的毒气一闻就恶心。”

  黄立搬家深深地刺痛了章志标。他开始不断向有关部门和上级反映蓝田乃至整个黄兴镇被污染的情况。有了领头人,村民们也纷纷站在了章志标背后,用前所未有的团结和行动支持章志标。

  章志标们的行为触及了“小化工”企业主及少数人的利益。“那段时间我每天要接到上十个恐吓电话”,甚至有人扬言要“搞掉”章志标。章志标说,当时他唯一的办法就是每天晚上用日记将白天发生的事情全部记下来,“否则,要是哪一天我真的有个什么三长两短,也好有个线索啊!”

  ■事情越来越大,惊动了中央领导

  2002年春节过后,随着抗争的升级,章志标们遇到的阻力也越来越大,因为有少数政府部门的人认为,只要经济上去了,牺牲一点环境不算什么。这个时候,有人公开指责章志标是“刁民”、“疯子”、“神经病”。章志标甚至写好遗书,想以死的方式来唤起世人的关注。

  2002年5月20日,“三湘环保世纪行”的记者们到黄兴镇进行采访,5月23日,带领记者采访的领导在电视上公开表态:责令长沙市蓝天化工厂在5月30日前必须关闭进行治理,其余化工厂在11月30日前未治理达标也要全部关停。

  6月4日,蓝天化工厂不顾禁令,在停了几天生产后强行开工。愤怒的村民们在交涉未果的情况下,拉下了该厂的电闸。章志标担心事态进一步扩大,到现场协调、劝解。然而,当晚8点多,他接到镇里某人的电话,要他和村支书一道到镇里协商事情。章志标如约去了镇政府。没有想到的是翌日凌晨3点,章志标被拘留了。而这一天正是“世界环境保护日”。

  章志标被拘留的理由是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7月12日,他以“取保候审”的方式被放了出来。在他回家的路上,乡亲们到很远的地方去迎接,给他戴大红花。回到村上时,2000多名乡亲夹道鼓掌相迎,当人们把他高高举起时,他流泪了。

  章志标那时还不知道,就在他被关进看守所的第16天,时任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的汪纪戎一行,受当时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的委托,风尘仆仆地来到了黄兴镇。此前,温家宝在获悉了黄兴镇“小化工”企业严重污染环境的情况后亲笔批示给国家环保总局和湖南省的主要负责同志,要求尽快调查处理。

  汪纪戎在实地查看了几家“小化工”后表示:按照国务院的规定,所有工业企业必须在2000年底以前实现达标排放,不能达标者坚决关停并转。黄兴镇的化工企业污染这么严重,国务院领导对此极为关注,必须无条件立即关闭这些污染企业。

  2002年11月30日,黄兴镇13家“小化工”企业被全部关闭。这一年,章志标当选为长沙县人大代表,而且在2003年6月光荣地加入了他梦寐以求的中国共产党。

  ■关闭污染企业,并未让当地经济一蹶不振

  黄兴镇的一位负责人后来对记者说:如果把长沙市比作一个人,那岳麓山就是长沙的“左肺”,黄兴镇就是长沙的“右肺”。我们一定会吸取教训,再不容许长沙的“右肺”受到半点污染……

  值得一提的是,没了“小化工”带来的近2000万元财政税收的黄兴镇,并未一蹶不振,痛定思痛,长沙县提出把黄兴镇建设成为“全国重点镇、城市东花园、生态示范区”的发展思路。黄兴镇党委书记杨喜平去年7月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黄兴镇曲折发展的最大启示是:一定要走经济与自然协调发展的道路,这样才能够得到老百姓的拥护。”2005年,黄兴镇财政收入在1500万元左右,今年,该镇财政收入就可以达到13家“小化工”关停前的水平。今日黄兴镇的花卉苗木、无公害蔬菜两大产业红红火火,“农家乐”等旅游业也蓬勃兴起。(编辑:盛秀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