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村民带路过收费站免单 亮次身份证就赚10元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18:5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只要给点“带路费”,亮一下当地村民的身份证,不管是大车还是小车,从成灌公路永新收费站过都不用向收费站交钱!昨日,记者亲自在郫县安德镇见识了这样一幕。为了帮助关心当地村民,有关单位决定不收当地村民的过路费,没想到该规定却为村民赚取“带路费”提供了条件。收费站称,他们知道这种情况,但目前还没有对策。

  报料:带路俨然成了新职业

  昨日,读者严先生向本报反映,在成灌公路永新收费站附近,当地村民中最近出现了一种新职业:“职业带路人”。他们天天在公路边上转悠,看见开往收费站的车辆,特别是货车,都会主动打招呼,说要帮助带路。严先生说,所谓的带路就是让村民上车,经过收费站时由村民掏出身份证,交给收费员看一下,然后收费员不用收钱就会自动放行。

  昨日下午,记者驱车赶到该收费站附近,发现在路边果然有四五个村民正在等待“客户”出现,只要路过的车辆开得不是太快,他们便会主动凑上去搭话。记者的车刚在一洗车点旁边停下,洗车点老板就走了过来,欲与记者搭话。恰巧这时,一辆大货车开过来,洗车老板不再理会记者了,转身朝货车走了过去。记者随后了解到,根据“行规”,带一辆小轿车过收费站一般收5元钱,而大车则是10元钱。由于大车赚钱多,所以,记者被“冷落”了。

  体验:村民大方带路说是“双赢”

  这时,一男子蹬着一辆货三轮过来和记者打招呼,货斗上面还坐着一中年男子。“我们带你过去嘛,5块钱,划得着!”“5块,有点贵,能不能少点!”“都是这个价,不要我们带就要给10块过路费。”

  最后,坐在货斗上面的男子上了记者的车。在车上,他向记者说,自己带路有理,因为修收费站占用了他们的田地,不交过路费也是过往车辆所希望的。他们这样做,对自己、对过往车辆都有利,“拿句你们城里时髦的话说,这是‘双赢’!”过收费站时,他掏出了自己的身份证,然后由记者交给收费人员看了一下,收费人员就放行了。

  记者发现,他的确是当地村民,姓黄。见记者拍照,他还再次将身份证交给记者看,并说:“我的身份证是真的,你拍嘛,没得啥子。”

  调查:每天亮10次身份证赚80元

  刚过收费站几米远,黄某就下了,而这时那辆三轮车已蹬了过来,黄某坐上三轮,又返回原来候客的位置了。据称,他们一天能挣80元。对此,黄某没有否认。据了解,经过该收费站,小轿车过路费为10元,大车的过路费从20元到50元不等。按照带路人的服务价格,找他们带路,则至少可以节省一半费用。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所带大车小车数量基本一致,一天要挣到80元,则需带10辆车,也就是每个人的身份证每天就要在该收费站亮10次。而若只算记者在现场看到的5名“带路人”,每天逃票的车就有50辆。

  收费站:每天流失上千元苦无对策

  永新收费站陆经理告诉记者,他们早就知道这种现象存在。他说,修收费站占用了安德镇黄龙村的土地,为了帮助当地村民,有关单位决定不收当地村民的过路费。一些村民称,自己买了车,但没过户,不是上的本地牌照,所以身份证就成了不收过路费的凭据。带路现象导致国家规费流失,现在收费站也“非常着急”,不过“还没有对策”。他还告诉记者,通过这种方式逃票的车辆每天数量不等,每天的逃费金额至少1000元,而“带路人”远不只5个人。本报记者 熊德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