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北京市消费投诉狂增六成 消法滞后带来新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17:05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杨滨) 北京市工商局12315、北京市消费者协会96315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32735件,比上年增加12405件,增长率达61%。其中,因商家服务态度恶劣引发的投诉就达401件,比上年增加83%。

  家用电子电器、日用百货、居民服务仍成为百姓关注的焦点,2005年这3类投诉列投诉总量的前三位。手机投诉增八成2005年度12315共受理手机投诉4821件,比上年增长81%。投
诉问题除了产品质量、性能不稳定;假冒、走私及翻新手机冒充正牌手机;虚假广告;售后服务差等问题外,还有一些值得注意的新动向:经营者不提供维修凭证或更换新机后,不按规定提供新三包凭证;经营者以消费者“私自拆动”、“外壳磨损”等为由,不履行“三包”责任;许多消费者对检测结果的公正性持怀疑态度,而高昂的检测费也令消费者望而却步。

  家具投诉增五成

  2005年度12315共受理家具类投诉1595件,比上年增长52%。多数家具穿着美丽的外衣,而当消费者真正使用后,木料断裂、变形等质量问题不断出现。而厂家在答应消费者上门修理后,行动上却一拖再拖。另外,家具有异味成为去年投诉的主要问题。

  新行业引来投诉新动向

  电视直销和信贷服务类投诉成为投诉新动向。2005年度,12315共受理电视直销类投诉451件,信贷服务类投诉148件。

  电视直销的主要问题是:商品使用后达不到广告中所宣传的效果;经营者利用外地消费者投诉不便等因素,拖延或拒绝解决消费纠纷;产品质量低劣,经常出现无厂名、厂址、中文标识等情况。

  信贷服务投诉中出现的新问题是:有些公司宣传办理贷款无抵押、无担保、户口不限及无利息等,而实际办理的是个人

信用卡,利用信用卡的透支功能取得钱款;信贷公司利用格式合同骗取服务费;经常出现公司卷款撤离的情况。

  消费卡争议成热点

  居民服务行业投诉呈上升趋势,同比增长53%,主要涉及美容美发、洗染服务、办理消费卡等方面。

  一些健身俱乐部、美容美发店、洗浴中心等经常以会员制、积分制等形式发售各种消费卡进行促销。消费者办卡后在消费时得不到事先承诺的任何优惠;中途退卡不能如愿;少数不法经营者携款逃逸。

  美容美发投诉多,主要问题是:从业人员素质低,未接受正规技能培训却以美容师自居;以种种借口强行提供服务,推荐商品;用劣质

护肤品冒充进口名牌护肤品;收费项目不透明,随意更改,漫天要价。社会变《消法》不变

  《消法》实施已有12个年头,随着社会飞速发展,其局限性日益突显。以家电行业为例,2005年共受理液晶、背投、

等离子彩电的投诉136件,投诉量是上年的3.1倍。商家拒赔的理由常是“按照三包规定,显示屏不在主要部件之列。”2005年共受理电热水器产品投诉400件,但电热水器不在国家规定的三包商品之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