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二手市场买房只公证没过户 房遭暗卖吃哑巴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 03:56 重庆晨报

  2003年8月,南岸居民李某在二手房交易市场,从王某处购买了一套商品房,没办理过户手续,只是到公证处办理了一份房屋买卖合同的公证书。去年3月,另一人刘某却登门李家,持该套房屋的房产权,要求李某搬出去。

  原来,卖主王某暗中又将房屋卖给了刘某,一房二卖并办理了过户手续。但李某认为,房屋所有权应属自己,且买卖是公证了的,因此不同意搬出去。

  为此,刘某向法院起诉,请求法院确认房产属于自己。

  法院认为,卖主王某与李、刘所签的房屋买卖合同,均是依法成立的合同。但两买主究竟由谁取得

房屋产权,应取决于谁办理了过户登记手续。

  因为不动产所有权的取得,不是以交付为生效要件,而是以过户登记为生效要件的。李某虽然实际居住房屋并办理了房屋买卖的合同公证,但这并不能对抗房屋所有权登记。因此,确认刘某为该房屋的合法所有权人。

  市律协

房地产委黄雪莲律师点评:见证、公证、交付等,均不是取得房屋所有权的生效要件,但房屋所有权的转移只认过户登记手续。

  本案中,李某购得房屋后,没及时办理过户手续,

产权证上仍是卖主王某的名字,这就给卖主再次出卖该房产提供了机会。如果李某能够证明刘某与王某恶意串通,那就可要回该房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