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黑作坊产哈根达斯 > 正文
 

哈根达斯考量国际品牌监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3日 15:49 南方都市报

  散装冰淇淋不在“QS”规范之列,此类产品如何监管国家有关部门仍在研究

  6月22日,深圳中信广场前。白底红字的“Haagen-Dazs ”冰淇淋店醒目标志,让在附近上班的白领刘小姐每天经过都会驻足。但这两天她却发现该店以往门庭若市的场面不经常能看到了,“来光顾的顾客似乎少了一些”。“反常”的现象还不仅于此,一些市民发现地王、华强等深圳其他哈根达斯店都“不约而同”地停止销售冰淇淋蛋糕。

  市民质疑“100%进口神话”

  这些变化开始于6月16日,罗湖区质监等部门接到举报,发现哈根达斯冰淇淋蛋糕在深圳的正规“厨房”竟是一家无证生产、环境不达卫生标准的“黑作坊”。翌日,该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朱玺赶到深圳,表示调查发现情况与媒体报道基本一致,并于18日在该媒体公开发表声明表示道歉。

  此事经深圳媒体报道后,几天来引得国内外近百家媒体关注。号称“冰淇淋中的劳斯莱斯”的哈根达斯一时被致于各界关注的风口浪尖。昨天,深圳卫生监督部门已经就此事提出三点整改要求,质监部门处理意见已上报国家总局审定。

  哈根达斯冰淇淋蛋糕被爆出地下作坊事件,让一些市民对其宣称的“100%进口神话”提出质疑,尽管哈根达斯美国总部和中国总公司先后发表声明,但记者采访发现被采访的消费者对其解释不能满意。

  国际品牌监管引发关注

  哈根达斯事件引起各界关注,一些业内专家并未将目光仅停留在事件处理本身。一些市民联系到此前被爆的“雀巢奶粉”事件,对国外品牌到中国屡出问题表示不解。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媒体从业人员认为,这种“淮橘为枳”的现象关键是一个监管不完善和质量监测体系不健全的市场环境中,商家注定是重利轻义的。“监管”成为专家一致认为根治的法宝。在政府部门做公务员的张先生说,从此事件上看,媒体代表公众利益,对追查此事穷追猛打,“而作为事件另一方的哈根达斯公司,由起初积极道歉,到现在的避而不答,更多体现应对危机的公关手段,感觉不够诚意。”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政府扮演何种角色,积极处理,值得关注,同时如何加强监管更值得各界关注。

  QS管不了又该怎么办?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发布规定,今年7月1日起,市场上销售的冷饮产品外包装上都必须加贴QS标志。QS是英文QualitySafety 的缩写,即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从去年1月1日起,该制度开始在我国的食品领域强制执行。

  但记者昨天采访时发现,哈根达斯等进口产品以及散装的冰淇淋并不在“QS”规范之列。哈根达斯深圳华强店一再重申,该品牌的产品原料都是从法国进口,已由相关部门进行了检测。其工作人员表示:“我们的冰淇淋都是现场制作的,不知道QS。”对此,记者昨天联系上国家质监部门相关人士获悉,像哈根达斯此类进口产品,检验权在进出口检验检疫局。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散装冰淇淋不用经过此类认证,因为没有包装无法体现。

  那么对于这种国际品牌散装冰淇淋,如何监管呢?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相关人士表示,像麦当劳、肯德基的冰淇淋属于餐饮业的一部分,是餐饮业自制的,是他们产品的一部分,不属于QS认证所涵盖的范围。但如何采取例如“QS”的方式,加大监管力度和消费者分辨的透明度,国家有关部门仍在研究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哈根达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