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 正文
 

监管不力是食品安全主要症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0:5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开栏的话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中国食品市场风波不断,企业说法各异,孰是孰非令消费者无所适从。他们对食品质量充满困惑和恐慌:“到底吃什么才安全?”而在食品安全事件背后,暴露出逐利者及相关执法部门的深层次问题,值得企业及监管部门思考。食品安全事关重大。从今天起,本报开辟《关注食品安全关注百姓生活》专栏,深入剖析导致食品不安全的症
结,探讨保障食品安全的法规建设,提供部分省市进行整饬的案例。敬请读者垂注。

  本报记者 姬薇

  “连日来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让消费者对食品安全信任度一度低于50%。”中国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武高汉说。

  生产商、经销商是导致食品不安全的罪魁祸首,应当予以重惩。然而,罚了一个还有一千,关了一家还会陆续冒出新的来。

  食品安全问题症结到底何在?虽可列出多重因素———既源于分散的生产方式,又涉及混乱的食品标准;既有法规不健全,又有食品安全检测手段落后等因素,但事实证明,食品安全问题的关键和根源是市场监管乏力。

  最大问题:多龙治水各吹各号

  食品安全监管的最大问题是政府行政部门齐抓共管。“七八个大盖帽管不住一个杀猪的”,“十几个执法的治不了一个造假的”,诸多怪现象屡见不鲜。

  比如肉类生产的第一个环节,生产兽药的企业由药品监督管理局、工商局负责;第二个环节使用农药的养殖业由农业部负责;第三、四个环节即兽药载体的饲料生产企业和饲料添加剂,由农业部负责;第五、六个环节肉畜收购和屠宰企业,除个体和私营企业外,均由商业部门负责;第七、八个环节销售及卫生监督,由商业部门、质检部门和卫生部门共同负责。

  目前,我国涉及食品安全监管职责的有工商、质监、卫生、农业、药监、商务等近10个部门,从事食品安全监督的人员总数已经达到百万之众。但由于各部门职能交叉重叠,各执各的法,各吹各的号,缺乏协调和联动,严重削弱了监管的整体效果。

  更令人担忧的是,谁也说不清这条监管链的“空隙”有多大。在这些部门后面,有食品标准、产品质量、食品卫生、消费者权益保护、农药管理、动物防疫等20部以上的专业性法律法规,然而法与法之间相互协调性差,配套性差,成了真正的“部门法”。有收费的项目,大家争着去做,安全问题出事了,谁都可以推卸责任。最后成本都由老百姓来承担:要么买不到低价便宜的食品,要么得不到质优的放心食品。

  中国食品添加剂生产应用工业协会秘书长齐庆中说,许多假冒伪劣食品竟然是证照齐全、获得“质量信得过”称号的企业生产加工的,充分暴露了重审批轻监管、乱审批不监管的问题。

  “从农田到餐桌”污染环环相扣

  有专家透露:我国食品行业部分企业在原料供给、生产环境、加工包装及销售等环节的安全管理都存在问题,食品不安全因素贯穿于食品供应的全过程。

  目前,污染问题较为突出的是种植、养殖环节。例如,农产品滥用违禁农药、兽药、有害添加剂未得到有效遏制,农业环境的污染直接造成了食品中重金属含量超标。目前我国1200条河流中的850条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畜禽养殖业受污染严重。

  加工环节的污染紧随其后。国家质检总局的一项调查显示,全国有10.6万多家食品企业,其中70%是10人以下的家庭作坊式企业,超过10%的企业无营业执照,五分之一属无标生产,三分之二不具备食品检验能力,近一半食品出厂不检验,四分之一对进厂原料不进行任何把关,60%不具备基本生产条件,难以保证食品质量安全。

  另外,由于包装、储藏、运输等设施落后和管理不善,食品进入流通环节又会遭遇二次污染。我国有食品经营企业300多万家,且大多为个体工商户,缺乏必要的设施,经营管理落后。

  食品安全大事记:

  光明牛奶掀起轩然大波

  作为上海光明乳业的子公司,郑州光明山盟乳业有限公司“重新包装、销售过期变质牛奶”一事,经过6月7日河南电视台记者首度曝光以后引起极大争议,迅速在全国范围内掀起轩然大波。

  雀巢事件折射品牌危机

  今年5月25日,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被全国媒体曝光。造成雀巢碘超标的真正原因是:在明知原料奶可能存在碘含量波动的情况下,未对原料的碘含量进行检测,出厂前也没有进行重点检测,最终使碘超标的奶粉流入了市场。

  中国消费者和雀巢公司的一场无形“博弈”悄然展开。

  苏丹红令洋快餐露出马脚

  今年3月16日,肯德基的食品中意外地发现了苏丹红。苏丹红一号型色素是一种人造化学制剂,全球多数国家都禁止将其用于食品生产。科学家通过实验发现苏丹红一号会导致鼠类患癌,它在人类肝细胞研究中也显现出可能致癌的特性。

  劣质奶粉案震惊全国

  去年,在安徽省阜阳市,由于被喂食几乎完全没有营养的劣质奶粉,13名婴儿夭折,近200名婴儿患上严重营养不良症。不久后,淮安涟水也惊现大头娃娃,2名婴儿因食用劣质奶粉导致营养缺乏而死。

  受该事件影响,国产奶粉销量一泻千里。(本报实习生 尉玲玲)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食品安全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