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正文
 

粽子包装追月饼 鲍鱼粽子进礼盒六个标价一百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16:43 北京晚报

  端午节将至,粽子陆续上市。随着真空包装技术的应用,粽子的保存期限变长,粽子的包装也日趋繁复,记者在某家超市看到,鲍鱼粽子已经进了礼盒,6个粽子售价128元,大有直追月饼包装奢华的势头。记者随即展开调查,100%的受访者认为现在商品的包装渐趋奢华,而造成包装奢华的原因正是日用商品礼品化,普通的日用商品

  与食品成了越来越贵重的礼品。

  现场目击 鲍鱼粽子礼盒乏人问津

  记者在长安商场超市内看到,一个冰柜上一排红绿的盒子,有传统的方形盒子,还有奇特的三角形盒子,都是粽子。记者看到,冰柜里还有不少真空包装的粽子,价格显示:真空包装的普通粽子价格是12元2个,而装在盒子里的御品粽子价格最高的达到128元6个,每个粽子平均价值21元多。记者看到这种御品粽子内的原料还有鲍鱼等。

  记者在此停留了10分钟左右,看到不少顾客前来购买粽子,但是他们看到粽子的价格后都询问售货员有没有其他粽子。在售货员的指引下,记者跟随一名顾客找到了另一个冰柜,一些普通的粽子栖身于此,价格在十几元一斤。虽然包装简单,只是速冻粽子,可是顾客还是购买了一些。他说吃粽子只是应景儿,也没必要互相送粽子吃,还是简单实惠的好。

  记者调查 100%受访者认为包装奢华

  记者随机对10位消费者进行了问卷调查,100%的受访者认为现在的商品包装越来越复杂奢华,有时候甚至不知道买的是商品还是包装了。而对于商品包装渐趋复杂奢华的原因,8位受访者认为是商家为了使商品更好卖,更迎合了一些人喜好面子的心理。两位受访者认为这是因为消费者盲目追求商品档次造成的。对于商品包装的处理,10位受访者表示大多数时候会随手扔掉。而对于包装的二次利用,4位受访者表示会积攒一小部分留下来卖废品,而对于极少数较精致而有些使用价值的商品包装会留下来放置杂物。一位受访者说,去年朋友送他一盒月饼,月饼盒是一尺见方的锦缎盒,里面4个铁盒装了4块网球大小的月饼,盒子的价值应该远远大于月饼的价值,对于盒子,扔又舍不得,留又占地方,最后成了家里的杂物箱。

  专家声音 限制包装节约资源

  今年市政协重点督办提案中“关于提高资源回收利用水平,发展首都循环经济”的提案,是致公党北京市委的党派团体提案。记者采访了中国致公党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市政管理委员会高级工程师王维平。他表示,通过奢华的包装来促销商品是一种落后的商业行为,但是许多商家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还是乐此不疲地提升包装的档次。目前我国还没有《商品包装法》,包装技术标准几乎没有限制过分包装的条款,过分包装,既浪费了资源,还更多地生产垃圾。根据历年垃圾成份的调查显示,体积占60%以上的垃圾是包装物,在质量上占25%。社会层面上,过分包装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侵害,消费者购买商品时不得不接受过分包装的成本,同时以过分包装的商品作为礼品,还会滋生腐败。建议北京市推行限制过分包装的条例,给消费者提供一个公平的消费环境,更节约资源,减少垃圾的产生。(记者 孙颖)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粽子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