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 正文
 

产品含转基因不标注 消费者再告雀巢讨知情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31日 10:18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 (记者 张杨 实习记者 林浩) 雀巢公司在15天前就知道奶粉有问题,但还是未向消费者发出警示,中消协已明确表示,雀巢侵犯消费者知情权。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还在为碘超标奶粉去四处“解释”的雀巢公司不得不再度面对转基因官司的困扰。

  昨天,记者从绿色和平组织获悉,2003年中国第一例消费者状告食品生产商因没有标注转基因食品而侵犯知情权的上海消费者朱燕翎,近期将再度与雀巢公司对簿公堂。

  雀巢被控侵犯知情权

  朱燕翎1995年至1997年曾经在瑞士留学,其间曾经参观过雀巢公司的总部,当时她对雀巢公司的印象非常好,然而全球最大的转基因产品检验机构———欧洲基因时代公司2003年的一项检测报告改变了她的看法。该公司从中国市场抽取的雀巢巧伴伴产品中检测出含有转基因抗草甘膦大豆成分,而雀巢公司却选择了沉默和回避。

  为了助中国消费者追讨“知情权”,朱燕翎曾亲赴瑞士,后将雀巢送上法庭,但被判败诉。

  “同一权威部门对雀巢巧伴伴先后采取两种不同的办法检测,竟然得出两种截然不同的结论,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被判败诉,结果是不能让我们满意的。”朱燕翎昨天表示,作为原告,虽然上一个案子以失败告终,但并不意味着会放弃追究雀巢公司的责任。

  朱燕翎的代理律师吴先生表示:“雀巢公司产品含转基因没有标注,我们认为他们侵犯了消费者知情权。目前,我们正为再次对簿公堂而做筹备工作。”

  据吴律师介绍,“目前国际上最权威的转基因检测机构———德国的基因时代检验中心已经对同一批次的产品进行了检验,证明其中确实含有转基因成分。”

  “严格执行中国的标准”

  雀巢公司的产品中究竟是否含有转基因成分?雀巢公司是否执行的是双重标准?雀巢公司如何看待在食品中添加转基因成分的安全性?被控含转基因成分的食品是否仍在销售?

  带着这些问题,昨天下午记者再次联络雀巢中国有限公司公关部,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随后,记者与雀巢沈阳分公司相关负责人李女士取得联系,她说:“雀巢产品中是否含有转基因成分我并不清楚,所执行的标准也是由公司具体的生产部门来控制的,但雀巢公司在生产时一直是严格执行中国的标准。”

  消费者知情权遭雀巢漠视

  “雀巢公司总部已经在欧洲承诺过不使用转基因原料,但在亚洲区就没有。‘执行中国标准’并不能成为雀巢公司在亚洲不执行的借口。”绿色和平组织中国项目副主任马天杰表示,在国际普遍不能确定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的前提下,使用转基因成分没有标注,这是对消费者健康极不负责的行为。

  “不尊重消费者权益是雀巢公司的一贯行为。”吴律师对记者明确表示:“在碘超标奶粉事件中,他们声称‘产品符合国际幼儿奶粉标准’,却不正视其‘不符合中国产品质量要求’的事实;而在转基因食品一事上,又只片面地强调‘严格执行中国标准’,而不顾全自己在欧洲市场上‘不使用转基因原料’的承诺。可见雀巢公司只遵守对他们有利的法律和规定,完全漠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沈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消保处副处长王金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的要求,对可能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商品和服务,企业应当向消费者作出真实的说明和明确的警示。

  昨日,记者在沈阳各大超市看到雀巢巧伴伴仍在销售,而且依然没有任何标注告知消费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雀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