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 > 严查苏丹红食品 > 正文
 

苏丹红和转基因为患 两大食品安全事件敲山镇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 18:55 北京晚报

  -本报记者 杨滨 实习生 傅洋

  从苏丹红到转基因,从辣椒酱、肯德基到乐之饼干,几天来层出不穷的食品安全方面的新闻,让消费者又为自己的健康捏了一把汗

  食品安全问题极大损害企业形象

  苏丹红事件对我国的食品安全问题有何启示?出了食品安全问题的企业后果如何?昨晚,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人大教授黄国雄表示,苏丹红事件是一次很严重的事件,应该及时引起各方面的重视,及时采取措施。出了问题的亨氏等企业因此会极大地损害企业形象,这是相当严重的。国外的食品企业如果出了安全问题损失是相当庞大的,不但要召回所有问题食品,追究一切责任,还要对消费者进行一定赔偿,有的企业会为此倾家荡产,甚至关门倒闭。

  黄国雄教授认为,亨氏苏丹红事件从另一个意义上讲可以把坏事变成好事,可以进一步规范食品安全制度,引起全社会食品安全的重视,对食品的生产企业、经营企业和消费者引起警惕作用。有关部门对亨氏的处理也可以对其他继续生产经营不安全食品的企业起到敲山镇虎的作用:一个生产企业谁不重视安全问题就会面临倒闭。

  清华管理学院的陈章武教授针对苏丹红事件对记者说,在市场上参与交易应该有准入制度,只有符合满足人民需求的才能参与竞争。而准入制度应该有一系列要求,作为政府要把好关,作为企业不应该向市场提供伪劣产品。

  市民购买“红”色食品更警觉

  亨氏、肯德基以及几种国产辣椒酱上了含有苏丹红的黑名单后,引起了不少北京消费者的警觉。昨天下午,记者在美廉美超市嘉园店内看到,调味品的货架前依然有市民在挑选辣椒酱和腐乳,看来并未受到苏丹红事件太大影响。记者询问其中一位挑选辣椒酱的购物者是否注意涉嫌苏丹红的食品,顾客表示,在挑选时特别留意了食品名称产地,相信超市里大部分现有食品还是安全的。而在另一货架,记者看到果丹皮开始降价,在询问是否受苏丹红事件影响时,超市人员表示,只是促销降价,如果是有问题的食品早就下架了。

  据了解,目前京城各超市的辣椒酱、酱菜等制品销售总体稳定,只有个别店出现小幅下降,但对超市总体经营来说影响不大。京客隆、物美等超市辣椒制品销售基本稳定,家乐福个别店下降10%左右,沃尔玛销售的18种辣椒酱也与原先销售持平,没出现大的波动。一家超市负责人说,辣椒、酱菜类制品在超市的销售中所占份额较小,因此不会显现太多变化,受到的影响甚至可以“忽略不计”。

  市消协发布提示转基因食品须在标识中明示

  昨天,市消费者协会针对市场上出售的转基因食品发布消费提示:转基因食品必须在标识中明示;消费者应根据标识自主选择,以保护自身的知情权。市工商局有关人士也表示,转基因食品不涉及健康安全的问题,而是真实标注的问题。

  对于众多消费者来说,“转基因食品”还是个新名词儿,更不知道该不该“消费”它。“但无论如何,消费者有权利知道自己所购买的食品是否为转基因食品,因此,转基因食品必须真实标注。”市消协认为,国家卫生部《转基因食品卫生管理办法》中规定,“食品产品中(包括原料及其加工的食品)含有基因修饰有机体和表达产物的,要标注‘转基因××食品’或‘以转基因××食品为原料’”;“转基因食品来自潜在致敏食品的,还要标注‘本品转××食物基因,对××食物过敏者注意’”。消费者依法享有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企业如果没有按照上述规定在转基因食品的标识中明示相关内容,是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规章,侵害消费者知情权等合法权益的行为。

  购买转基因食品时要多比较

  市消协提醒消费者,在购买转基因食品时应自主选择。对于市场上多种食品,消费者要多加比较:一是查看食品标识的相关内容;二是可以向相关部门咨询了解转基因食品的特性,选择性地购买。同时,市消协还建议有关部门应加强对转基因食品的供应、销售情况的监督管理,建立一套从生产源头到市场流通领域完整的监管体系,从而保障人们的身体健康。

  卡夫:乐之饼干不含转基因

  昨天,被绿色和平组织指责在转基因问题上采用“双重标准”的卡夫食品向媒体发表最新声明。声明中说,乐之三明治产品完全符合2002年3月农业部颁布的《农业转基因生物标识管理办法》的规定。“事实上,接受绿色和平组织测试的乐之三明治饼干并不含有该法规要求标识的17种农业转基因生物成分,因此无需标识。”

  在声明中,卡夫食品表示,在中国生产和销售的所有产品均符合相关的食品安全和卫生法规。并且,生产的产品定期接受并通过了卫生防疫站和国家技监局的检查。此外,卡夫在中国的所有工厂都取得了国家质检总局的QS(质量和安全)认证。

  针对产品中使用转基因原料的问题,卡夫依然表示“关于是否允许使用转基因成分的决定是谨慎考虑了不同市场的消费者取向、国家法规、标识要求、原料获取难易度以及生产和分销等综合因素。”但随后卡夫又解释说,在中国以及亚太地区,卡夫通过完善的控制体系避免使用转基因原料,如,要求供应商不使用转基因原料,并将其纳入与所有供应商签订的原料规格中。其实,包括欧盟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在标识法规中明确转基因成分的容许值,以接受在原料加工和储存中可能意外混入的微量转基因成分。

  什么是转基因食品

  据食品专家介绍,转基因食品,就是指利用基因工程技术,把动植物的基因加以改变,再制造出具备新特征的食品种类。到目前为止,大豆、马铃薯、玉米、番茄、甜椒、油菜、小麦等许多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农作物都已被实施了这一技术。换言之,用以上农作物为原料生产出来的食品都或多或少含有转基因成分。但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证明转基因生物及其制品会对人类和环境有害。

  我国首批必须进行标识的农业转基因生物

  大豆种子、大豆、大豆粉、大豆油、豆粕;玉米种子、玉米、玉米油、玉米粉;油菜种子、油菜籽、油菜籽油、油菜籽粕;棉花种子;番茄种子、鲜番茄、番茄酱等。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