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生活消费-消费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空调冰箱要贴能效标 高耗能产品昨日卖场撤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7:15 北京现代商报

  商报讯(记者 江文兵)昨天是空调、冰箱能效标准强制推广前的最后一天,科龙空调借势在京宣布,低效产品已全部淘汰,力推双高效空调。而记者走访国美、大中、苏宁等家电卖场后也发现,高耗产品多已撤出,市场人士介绍,剩余产品将陆续从卖场清退。

  据悉,能效标签从今天开始强制张贴。能效比达3.4以上者为一级,达3.2、3.0、2.8、2.6者分别为二、三、四、五级;低于2.6的空调则不准出厂9月1日后将不许销售。中国
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标准化研究所所长李爱仙指出,贴上了能效等级标签后,一方面节能等级不达标的空调不能合法进入市场;另一方面,消费者可以根据节能等级高低,一分钱一分货,明明白白选购节能级别及对应的价格。

  记者昨天在大中电器回龙观店采访发现,包括科龙、美的、西门子等知名品牌产品在内,空调、冰箱区近1/3的商品均已贴出“能效标识”。该店冰洗、厨卫部胡经理介绍,今天开始,剩余产品也都将“配证”销售。苏宁、国美电器有关负责人均表示要严格执行标准,陆续清退高耗家电商品。

  低效产品被淘汰出局给精明的家电企业带来抢滩契机。国内空调制造商科龙昨天表态,保证全面停产能效比低于2.6的空调。科龙副总裁严友松表示,科龙早在去年9月国家新能效标准出台之后即已决定全面停产能效比低于2.6的空调,目前能效比不足2.6的空调已基本消化完毕,从3月1日起,科龙将全力推广能效比3.8/4.2以上的双高效空调。

  而中标认证中心主任李铁男则指出,将空调能效比的合格线从原来的2.3提高到2.6,将一级能效标准定为3.4,虽然是一个明显的提高,但是,与世界其他主要空调生产国相比,3.4的能效值仍然较低;3.4以下仍属低效空调,不容盲目乐观。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空调新闻 全部冰箱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