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餐饮 > 黑作坊产哈根达斯 > 正文
 

哈根达斯不仅错在无视食品安全 还伤了小资的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16:35 新民周刊

  哈根达斯犯下的不仅仅是无视食品安全的错,它伤了fans的心,把“哈哈”的他们推向尴尬。

  撰稿/张静(记者)

  仿佛美国喜剧中常见的桥段:女主角挺直了脊梁,在仰慕者含情脉脉的注视中,女王
般矜持地步下楼梯。但是很不幸,她一不小心踩上长长的裙裾,跌得七荤八素,还不得不爬起来硬着头皮继续摆一个优雅的pose。

  这个把气氛毁得一塌糊涂、绊得追捧者懊丧不已的“裙裾”,就是哈根达斯。

  在深圳,一个无牌无证的作坊被揭露竟然就是哈根达斯深圳品牌经营店的正宗“加工厂”。一间80平方米的居室里,工作人员没有消毒、没有更衣、不戴口罩、不戴手套,成品和原料混放,工作台下是个近半人高的垃圾桶。更煞风景的是“厨房”里还有一间厕所,里面摆放了几双鞋,“晾着一双正在滴水的袜子”。

  这还不是最致命的。哈根达斯为了表现其“极品”不可屈就的品质要求,曾声称拒绝中国制造。然而这个作坊里明明堆了不少巧克力酱、草莓酱等塑料瓶装生产原料,其中大部分显著地标明了生产产地是广州。

  “一个全球化时代刻意制造出来的饮食文化的神话”,像一层窗户纸一捅而破。

  曾几何时,一种叫作“哈根达斯”的冰淇淋无限风光,它曾经和一张叫“宜家”的木桌,一杯叫“星巴克”的咖啡,一条叫“CK”的裤子,一瓶叫“一生之水”的香水,一只叫“swatch”的手表,一个叫“路易威登”的皮包,一本叫《挪威的森林》的书,一条叫“史努比”的小狗,共同支撑了一个新概念:小资。

  作为受过较高教育、在新经济下成长的一代,小资在相对公平的环境下,通过自己的知识、技能实现了脱贫,先行奔向小康。这么一个比下有余、比上不足新兴特殊阶层,既非含着银匙出生,也无显赫家世,更没赶上在“一夜暴富”的年代攒一桶金,先天底气不足,因而具有更为强烈的被认可、赞赏、尊重的需要。

  向上流动的初级课程并不复杂,只要你用口袋里的钱搞定一些简单的充满象征意味的物质符号。比如买一只LV的包包,即可完成一次关于顶尖时尚消费的朝圣。在这个消费主义艳帜高张的年代,这就是“我花故我在”(spending becomes me)的哲学。

  哈根达斯正是这样一间提供致幻剂的“梦工厂”。这家美国的大众冷饮品牌来中国后华丽转身。即使是位普通姑娘,只要付出相同的钞票,它也可以用讲究到极致的仪式细节把你伺候得像一位真正的公主。

  旗舰店不惜重金装修,竭力营造一种轻松、悠闲、舒适、具有浓厚小资情调的氛围,投入甚至高达数百万元。

  所有产品100%从美国进口,经微电脑控温于零下26℃运送至各地销售。

  为保证尊贵品质,不懈寻找世界各个角落最优质的配料,香草来自马达加斯加,咖啡来自巴西,草莓来自俄勒冈,巧克力来自比利时,坚果来自夏威夷。甚至连空气成分都要被控制。

  在这样一个没多少技术含量的小东西上诚惶诚恐地大费周章,简直就是一段“大腕”式的幽默。

  然而在消费主义的语境下,一切都变得有意义。正如学者包亚明对上海酒吧的著名表述,哈根达斯旗舰店“这一消费空间之所以受到各种力量的青睐,正是因为它向全球化的文化想象敞开了意义的通道。”

  一小口一小口地慢慢细品面前花朵般缤纷趣致的小玩意,闲看窗外云淡风清,完成一次跟在巴黎香榭丽舍大道、纽约曼哈顿或香港中环享受同质生活的精神漫步。你还能说,这是在吃冰淇淋吗?

  带女友来此显然要比送玫瑰花更能验证物质时代的爱情诚意,也比给她看存折、房契浪漫、含蓄得多。女小资乐于炫耀男友带她去了哈根达斯,因为“爱她,就带她吃哈根达斯”是“爱他,就给她物质生活”的潜台词。

  糟糕的是“厕所门”事件击碎了所有的优越感和高人一等的幻觉。哈根达斯犯下的不仅仅是无视食品安全的错,它更伤了fans的心,把“哈哈”的他们推向尴尬的境地。

  小资一生气,后果很严重。那条闯了祸的长裙让女主角大丢面子,失去了身份炫耀的意义,它就会被撕成小布条。

  ——为什么喜欢哈根达斯?

  ——贵。

  ——它出了事怎么办?

  ——我改吃和路雪。

  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的一段对话。也许哈根达斯注定成为一个消费文化不成熟时期的象征符号。它在中国成就了商业神话,成为某个过渡阶层的经典标签,但也从哈根达斯开始,一部分消费者学会回归现实,远离神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哈根达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