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行业专题--食品业 > 正文
 

白沙鸭悄然复工造假手段更隐蔽 沥青变成白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6日 13:28 广州日报大洋网

  秋风起,腊味飘香……一年多前曾被重拳打击的东莞虎门白沙鸭在这腊味旺销的季节里悄然复产,但受了“惊吓”的村民更加警惕,造假新招也更为隐蔽。记者前天与省市电视台记者一道暗访,在白沙市场附近的这片腊鸭加工场发现,沥青拔毛已变成了白蜡褪毛,用农药腌腊鸭则变成了用消毒水。

  村民把守路口,晾晒场院邋遢不堪,一跺脚惊起无数苍蝇。

  早在两个月前,记者就听说白沙沥青鸭要开工了。前日,记者来到了107国道旁的白沙村,只见四下里静悄悄,但深入村里的白沙市场附近,却见一辆辆满载活鸭的5吨货车疾驶而过。于是,记者跟随着运鸭车找到了市场旁的鸭工场。

  这片鸭工场与一年多前省质监局前来查处时环境几乎没有什么变化,仍然是那些在水塘旁搭建的简易工棚或砖砌简易平房。整片工场约有三条路隔开,而工场临近白沙市场的第一条路口有一戴草帽的村民把守。而且这条路边加工点的人员也对记者默然相向,要么不答话,要么回答“不知道”。旁边白沙市场中卖鸭的商贩也很警惕地拒绝带记者到加工点看货。记者看到,每个加工点都有数十个工人,运鸭车也源源不断地运鸭进场。

  记者对加工点环境进行了一番查看,看到每个加工点一般分四个区域,首先是靠近水塘的临时养鸭处,旁边则是杀鸭、拔毛、腌制的初加工区,而在初加工区对面就是砖砌平房中的烘干熏蒸区,中间的场院则用于晾晒。记者注意到,加工环境依旧恶劣,初加工部分污水横流,个别水塘已被血水染红,长满了水浮莲,晾晒的场院地面则邋遢不堪,一跺脚便惊起地面无数苍蝇,但场院一排排晾晒的腊鸭、腊鸭月比、腊鸭肫等腊味上却鲜有苍蝇。

  记者在这片加工场并未闻到烧煮沥青、松香的刺鼻味,只见部分加工点烫鸭桶边残留着沥青的痕迹,工人们也都是在用手拔鸭毛。这些加工点真的改邪归正了吗?为什么卫生环境并不好的市场中卖的鸭和这里大片晾晒的鸭子上却没有苍蝇呢?在第二条路的一个加工点,记者开始与老板攀谈起生意。

  白蜡鸭价格是普通鸭两倍,腌鸭要加消毒水等“很多东西”。

  “这边晒的鸭子好像比那边的要白一些哦,但怎么还是有那么多毛啊?”记者指着平铺在身前竹架上无头的腊鸭与旁边吊晒的腊鸭相比。“这边的鸭虽然白但是小,又不是白沙鸭,那边的要13元一只,每只一两斤,这个只要6元一只”,老板解释道,同时用手不断拔去鸭身上残留的大羽毛,“有的人是很中意鸭白滑滑的,过去用松香、沥青可以把毛去掉,但现在卫生部门查得很严。”

  “那为什么有的餐馆用的鸭那么白?”记者继续追问道。老板开始询问记者是不是广州的,当得知记者是深圳的后,就开始透露:“我们很多鸭运到深圳布吉的,一天送给深圳的腊鸭就有一两百箱,而且我们在那儿有分销的啊,有的鸭光溜溜的,是用白蜡起毛的,因为有的人中意白。”“那这个怎么那么多毛?”记者接着问。“这一点点哪用到白蜡”,老板身边另一个负责人表示,这些鸭太小了,接着,老板补充道,“被抽检到好麻烦的,沥青、松香能检出来,白蜡也可以检出来,前面那些(工场)有用白蜡起毛的,不过鸭比较大,一只两三斤以上吧,好多卖给深圳。”

  当记者问及为何腊鸭上没有苍蝇时,这个老板一开始说,“我们这里很干净的”,而其脚边苍蝇就在飞舞,“我们都用消毒水消毒环境的”。之前,白沙市场的女档主这样解释没有苍蝇的原因,“市场环境好嘛”。其实,白沙市场的卫生环境跟一般的露天农贸市场没有区别。接着,记者进一步向鸭场的老板问道:“是不是这个鸭拔完毛用盐腌一下就行了?”“那怎么会,要加很多东西的,加盐,加消毒水……”老板解释道。

  离开这间加工点,记者又多打探了几家加工点。在这条路尽头处一间加工点,记者看到了腌制鸭子的盐池,加了“很多东西”的盐池上果然没有太多苍蝇,同样,其晾晒的腊味也都没有蝇虫“光临”。

  烫鸭用沥青污染明显,“风声紧”;改用白蜡,人们难察觉。

  然后,记者来到这片加工场内一个十字路口边的加工点。老板娘热情地推荐起腊鸭来。当记者表示面前晾晒的鸭子太多毛时,老板娘立即推荐起后面几排明显大许多的白滑干净的腊鸭来,记者看到这些鸭明显与手工拔毛的不同,鸭身上不仅大羽毛留下的羽管没有了,连小毛也没了。老板娘继续解释道,“现在不兴用沥青了,污染重又明显,现在风声紧啊,这是用白蜡胶过的了,在用热水烫鸭时加白蜡,不明显”,接着,她报起价来,“这些都是三斤多重的油鸭,白蜡过的22元一斤,那些没有白蜡的13元一斤”。

  由于时值中午,工点已经停工,所以,记者在拔毛等初加工的区域查看了一番,记者很容易就在加工区旁发现了一桶白蜡,加工区前砂土地上正在晾晒颗粒较粗的盐,而且旁边的盐袋上没有任何标记,这不由地让人疑惑是否是工业用盐。

  由于这些作坊并非正规有注册商标的企业,所以,一般都是直接发货给餐馆,因此,昨天,记者在广州一德路干货市场并未发现来自东莞白沙的腊鸭,基本上都是江西南安腊鸭。

  何为白蜡:白蜡具有环烷基、石蜡基、芳香族等化学成分,经过脱臭处理可以没有多少味道,反而容易使人忽略其空气污染的危害,而且作为石化产品,其中还含有铅等重金属成分,可对人体健康造成慢性危害,比如头晕、恶心等。以前“毒大米”事件就是用白蜡油抛光劣质霉变大米的。

  东莞白沙沥青鸭事件回放

  去年9月28日,广东省质监局组织东莞市质监局一举端掉虎门镇白沙市场附近的6家沥青鸭加工场,查获光鸭5500只、腊鸭1500只、腊鸭腿16500只、工业用盐6000千克、松香和沥青10400千克。

  当时的沥青鸭作坊群方圆数百米,集中了30多家沥青鸭作坊、毒猪浮皮工场。工人们首先将活鸭宰杀,拔去大毛,接着将这些鸭子丢进沥青锅中,捞出来时,鸭子像涂了一层黑漆,然后,将沥青鸭在冷水里冷却一下,再捞出来将沥青层拨掉,鸭毛便悉数褪去。

  当时,省质监局和东莞虎门镇镇政府对这些黑作坊进行了整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白沙鸭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加息后如何买房还贷
楼虫帮您买楼支招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