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醉卧丽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08:43 中国质量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在丽江下了飞机,换班车赶往古城时,正好赶上纳西族、彝族等少数民族过火把节,姑娘小伙们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来选定他们的心上人。路的两侧不时出现红红的火堆和举着火把的行人,感觉很兴奋,比我们过年还热闹。

  来到丽江古城,我们按网上的推荐找到了古桥客栈,安顿下后马上去古城里觅食。丽江古城是一处绝妙的所在,整个古城区被穿插的河道划分得错落有致。估计是附近雪山的融
水汇成了河沟里的水流,不然不会如此的清冽。水流湍急,大约有每秒两三米的样子,所以河道出奇的干净。很多游客买了灯笼船在河里放逐自己的心愿,看着那些摇曳的灯火像漂流者一样在河道里或盘旋,或疾驰,心里突然滋生了些莫名其妙的感慨,不由得想起文天祥的那句“身世浮沉雨打萍”来,而此时的感觉真的如浮萍般风雨飘摇。周遭是古色古香、游人如织的大研古城,而内心深处却有几分说不清道不明的凄凄惨惨。不过这一会的落魄随着我的注意力从河道漂流的灯笼上转移开来而消失了,丽江古城带给我的凝重就只这么一瞬,以后的我淹没在她中西合璧的小资情调里。

  我在很多地方生活过,北京的雍容,上海的华丽,厦门的温馨,深圳的躁动,都在我的记忆里打下了烙印,但丽江的这种弥漫着慵懒与奢靡,同时又让你觉得可以自由自在地饮酒唱歌、可以无所顾忌地大喊大叫而不让人觉得粗俗的地方我还是第一次体会到。想想看,北边的玉龙雪山汇成的涓涓细流在一个几平方公里的古色古香的小城区里纵横跌宕,各种各样的少数民族甚至各种肤色的外国人在这里支起店面,四方街上的洋人一条街,几十家小酒吧沿着河道紧紧排列着,很多的老板和服务生都是金发碧眼的老外,来自天南海北的游人,大家英雄不问出处,想唱就唱,想跳就跳,到精彩处,附近的人们都会鼓掌喝彩甚至附和着唱,不少店面前还有些小生吹着萨克斯或黑管,悠扬的西洋音乐伴着绚丽多彩的少数民族服饰和中国古代特色的建筑群所造成的冲击力是可想而知的。不经意间还会传来几声深邃的鼓声,那是丽江本土的纳西古乐开场了,我当时已经在啤酒的催化下飘飘欲仙了,只记得满眼的灯红酒绿,满耳的琴啸管唳,那个自在真是无以名状。

  夜渐渐深了,我们意犹未尽,玩到性起,大家开始搜肠刮肚找新鲜花样。邻桌的两位风姿卓绝的姑娘钩住了我寻寻觅觅的爱美的眼睛,偶然的攀谈中获悉她们是同乡,顿时大家的距离被拉得很近,大家在一起喝得一塌糊涂。对面的酒吧有几位披头士或倚或躺,唱着声嘶力竭的摇滚,我们也扯开了嗓子跟着大喊,并奋力地将酒杯碰得当当响,所有的俗世烦恼全部抛到了九霄云外,疯狂的丽江之夜,说不完,道不尽,难忘怀!

  第二天一早,与昨晚的两个女孩相约去玉龙雪山和云杉坪。玉龙雪山如同仙女般纯洁,云杉坪的骑马巡山别有意境,在大自然中撒欢般自由驰骋,那种勃勃的充满张力的尽情挥洒真是让人有飞的感觉。我策马爬上了附近的一座山头,心绪渐定。这才发现周遭的景致是如此的柔和美丽,绿草茵茵的小山星罗棋布,炊烟袅袅的人家则唤起了我内心深处对梦幻般的童年生活的美好回忆,不由得感慨往事如烟。

  作者:谢忠荣

  (来源:本站原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