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石油危机与油价上涨 > 正文
 

汽油票还能走多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13:04 法制晚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再次走高,国内油价年底继续拔高的传闻风生水起。于是,有车一族闻风出动,掀起了一次“罕见”的排队购买汽油票的“风潮”(10月13日《法制晚报》)。

  市民排队购买汽油票的现象是正常的,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今年以来,汽油的价格已经上涨了3次,这对任何一个有车族的市民来说,都意味着汽车消费成本的不断提高。但令人遗憾的是,许多市民在排队购买汽油票的同时,得到的信息却是有的加油站无油票可售
。据报道,记者先后走访了京城几家加油站,得到的答复都是没有汽油票出售。

  油票出现“断档”,是因为需求量大印量跟不上,还是有人故意“囤积”,期待日后卖个“好价钱”,笔者不好妄下评论。但是有一条信息应当引起经销商的注意,就是在目前这种“油价市场波动”的情况下,还是尽量满足广大市民的需求为好,毕竟北京市已经拥有100万辆私家车,油价的不断上涨,对谁来讲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既然使用汽油票的政策还没有取消,还在市场上“流通”,就应当尽最大努力满足市场的需求。

  据专家预测,随着北半球冬季用油高峰期的来临,国际原油价格还将进一步大幅上涨。目前,我国已由传统的石油输出国发展到原油的进口大国,国际油价的每一次波动,都会引发国内油价的“动荡”,鉴于国际油价的上涨,国内再次上调成品油的价格,并非不可能。而且,油价大幅回落的可能性也不大,国内油价将很长一段时间在高位区域徘徊。

  油价的不断“攀升”带来的实质性问题就是,继续卖油票将难抵油价的上涨,经销商将承担风险;而取消汽油票,市民将不再享受使用汽油票中的“实惠”。这对矛盾如何解决,是摆在管理者面前的一道难题。

  近来,针对汽油票不好买的情况,中石化有关人员还力推加油IC卡的使用。但我们不要忘记,IC卡的使用是等同于现金的,是“随行就市”的,与汽油票的使用完全是两个概念。

  如果个别加油站趁着油价的上涨有意“囤积”油票,那就有违市场规则了,起码有日后“谋取暴利”之嫌。这是值得我们高度注意的 。卫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汽油票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