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国际油价上涨与中国对策 > 正文
 

油价扰乱股市走势 考验有关部门决策智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07:4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陈宪

  众所周知“9.14”行情的原动力是救市政策,因此行情所能拓展的高度与延续的时间,投资者注意力都集中在后续政策的出台时机与利好力度上,从9月24日大盘出现晃动,中国证监会即出台《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来看,有关部门维护股市稳定的决心相当大。

  10月12日,油价已涨至每桶54.45美元。鉴于全球经济一次性能源消费中的40%来自石油,所以持续迭创新高的油价将直接加大经济运行成本,从而对全球经济增长造成负面影响。有专家已估算出,10美元/桶的原油价格上涨,将吞蚀国内GDP1个百分点。既然油价飙升对中国经济GDP影响如此巨大,则对股市的影响就不可避免。

  从国庆长假以后的股市来看,石油板块如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节后三个交易日股价持续凌厉下挫,其中扬子石化、齐鲁石化跌幅已接近10%,表明有机构正在对石化股作坚决的仓位调整。显然中石油将同股同价在内地与香港同步IPO的消息,已不仅仅是惟一压制石化股股价的利空因素。油价飙升,对议价与转移成本能力较强的齐鲁石化、扬子石化、上海石化、中国石化影响尚且如此巨大;则对化纤、橡胶、航空、建材等行业利润侵蚀力应尤大。这些行业的公司估值将面临重新调整,股价的波动将不可避免。

  油价对股市的扰搅是事先未曾预料的,看来不仅投资者应根据国际化的视野研判股市;有关部门稳定股市,出招后续利好政策的时间与力度也应考虑突发因素对股市的扰搅。因为指数在1400点下方停留时间愈长,则刚刚恢复些许的人气不仅就会又要逃逸,而且还会导致后续利好政策效应的边际递减,若此,则收窄后市反弹的预期空间。

  油价对股市扰搅,不仅拷打投资者的神经末梢,而且也在考验有关部门稳定股市、挽救危局的决策智慧。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