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黄金周广州楼市开始显现全新消费现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10:03 南方日报

  中秋过后,天气骤然变凉,广州楼市并没有因此而变得“冷清”,虽然市场没有了前几年黄金周那种狂热与喧闹,但今年“十一”黄金周却使人觉得更为踏实稳健。

  “平平淡淡才是真”,这话用来形容今年“十一”黄金周广州楼市最为恰当不过了。前几年喧闹一时的港台影视歌星“明星秀”热退烧了,“旅游”地产退潮了,消费者对楼价的敏感性也降低了,与此同时,消费者对楼盘品质、环境规划尤其是对楼盘发展商的品牌与 信誉更为重视,自驾车看楼“风起云涌”,甚至晚上看楼也开始“时髦”起来……今年“十一”黄金周广州楼市开始显现出全新的消费现象。

  【第一看】

  明星秀“退烧”

  ——“游客”锐减

  楼盘小区越建越美,环境越来越靓,更重要的是,此前不少楼盘虽然明知很多人无意购房,但为了招徕人气,也不遗余力地频繁做秀献媚消费者,各种港台影视歌星“明星秀”屡见不鲜,正因此,不少楼盘招来了不少无意购房却只是想借节假日到风景优美的楼盘小区去“一日游”的楼市“游客”,这就是所谓的“旅游地产”此前在广州楼市大肆走俏的原因。不过,今年“十一”黄金周这一现象开始大幅减少,除了个别楼盘借奥运健将来彰显楼盘健康的形象并提升楼盘知名度外,今年“十一”黄金周广州已看不到有楼盘邀请港台影视歌星“助兴”。事实上今年“十一”期间广州楼盘活动并不少,但众多楼盘提举办的活动都与楼盘社区定位紧密地联系,例如美林湖畔花园举办的彰显楼盘社区“休闲生活”的广州首个“马术节”,碧桂园集团以丰富社区生活为特色的“文化大餐”……这些活动去除了明星做秀的成份,但却与居住生活更为紧密地联系了起来。“明星秀”过时了,无意购房却只是想借节假日到风景优美的楼盘小区去“一日游”的楼市“游客”大幅减少了,发展商也务实了,而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则更显理性。

  【第二看】

  场不旺财旺 

  ——实客增多

  据了解,此前“黄金周”期间广州不少楼盘的看楼客与实际成交数之比都在10:1以下,即成交成功率不足10%,今年“十一”这一比例已大为提升,个别楼盘看楼客与实际成交数之比业已提升至20—30%。据悉,某楼盘“十一”当天看楼客仅寥寥三五百人,但当天成交套数却达到了近100套!锦绣趣园市场总监陈海贤表示,他从多个楼盘那里了解到,今年“十一”很多楼盘看楼客都明显减少了,但买房者反而增多了。

  不少楼盘尤其是一些定位相对较高的楼盘开始“谢绝”无意购房只想“游玩”的游客,例如凤凰城超豪别墅便要求必需提前“预定”看楼时间,而像金海湾以及凯旋会等这类超豪物业为了营造超豪物业的尊贵性与私密性而“提高”了看楼门槛,星河湾更在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取消了免费看楼车!

  看楼“门槛”提高,阻击了相当部分毫无购房打算却只在意游玩的“游客”,但却使有意购房的实客大比例增加。正在锦绣香江花园选购楼房的林先生便表示,少了那些看热闹而无意购房的游客,也少了不少喧闹,这对真正有意购房者是一件好事,因为在这种环境下购房会更为理性,更有助于减少盲目性,成交的成功率也会提高。

  【第三看】

  价格敏感度降低

  ——眼界高了

  广州人一向讲究实际,此前购房时不管楼盘发展商吹嘘得多么实惠,购房者也要一分一毫地计算均价实用率,不过如今购房者更重视楼房的品质、楼盘的环境与生活配套,相应地对于房价的敏感性却在降低。

  此前几年广州楼市每平方米超过八九千元尤其是在10000元以上者,别说是近郊或郊区洋房公寓豪宅,即令是郊区别墅甚至市中心区的豪宅,也都会令人“望而却步”。然而如今,近郊每平方米10000多元的别墅、八九千元甚至上万元的豪宅开始浮现,而市中心区每平方米一万多元甚至二万元的豪宅更是大量涌现,

  星河湾第四期“星座”新货在今年“十一”期间推售,虽然其售价高达每平方米八九千元以上,较早期产品每平方米五六千元之售价大幅提升了超过30%,但购房者却极为踊跃,“十一”当天便售出100多套。金海湾南向单位每平方米均价为13000元、面江单位每平方米均价更高达18000元——这一价位业已刷新了广州豪宅售价纪录,但却不仅没有阻吓购房者,反而赢来了众多追逐者。据悉,“十一”期间,金海湾每天都保持有数套的成交纪录。

  刚刚在“十一”期间定下了金海湾一套300多平方米一线江景楼王单位的李先生说得好,好产品当然要卖好价钱,购房置业尤其是购买豪宅,如今人们更多的是考虑发展商给出的总价是否值得,而不会纠缠于每平方米多少钱,相反,人们会更重视楼房的品质、楼盘的环境与生活配套,尤其是入住其中的那种尊贵感受……

  【第四看】

  追捧品牌物业

  ——消费更理性

  事实上,今年“十一”期间广州各大型品牌房企所推货量都有极大,不少品牌房企推货量动辄上千套甚至数千套之多,据悉,今年“十一”黄金周广州20多家大型品牌房企新推货量超过2万套,占今年广州楼市“十一”黄金月约3万套总推盘货量之份额高达2/3。

  品牌房企推货量大,市场反应更为看俏。例如大型品牌房企中海地产旗下全新项目——中海蓝湾在“十一”期间毛坯房以每平方米5100元之价推出,虽然售价与市区楼盘已不相上下,但凭据其优越的规划设计与卓越的品质尤其是中海的品牌,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十一”当天便售出了100多套。祈福集团开发的“中国第二村”——祈福南湾半岛也以其优美的居住环境与优越的产品品质以及强大的品牌优势招徕了各方买家,一天狂销几百套。树起了中国“品质地产”大旗的品牌房企宏宇集团星河湾推出的第四期“星座”,也以其卓越的品质与最高的装修标准以及良好的品牌形象,赢得追捧,一天销出100多套。还有倡导“都市休闲居住生活”潮流的城市大盘——美林湖畔花园,以及合生创展集团旗下的华南新城、珠江系的珠江御景湾、富力地产集团旗下的富力千禧花园、富力现代广场、还有保利香槟花园等等,都是今年“十一”黄金周广州楼市的“明星楼盘”。

  【第五看】

  “喜新不厌旧”

  ——市场更成熟 

  新盘永远是广州楼市黄金周的“最大热点”, 凤凰城2002年“五一”黄金周全新推出引发“万人空巷”之盛况;今年“五一”黄金周,美林湖畔花园也以全新的形象一举夺取了广州楼市“五一”销售“桂冠”。

  今年“十一”,广州新推楼盘的表现同样不逊色,例如中海蓝湾、祈福南湾半岛、保利香槟花园等等,都赢得了消费者的热情追捧,引起了不少的轰动。据悉,“十一”当天,中海蓝湾卖出了100多套,保利香槟花园也卖出了数十套,而祈福南湾半岛更是狂销了数百套单位……

  新推楼盘由于规划设计相对更为科学也与更显人性化,更重要的是首期定价相对较为优惠,其热销并引发轰动自在情理之中。不过,今年“十一”广州不少“老盘”表现更为精彩。例如星河湾新推的第四期“星座”,在“十一”当天推出便受到消费者的追捧,据悉,“星座”在“十一”当天便销出了100多套单位!甚至早在1998年便开始扬名广州楼市的滨江东一线江景名盘——海珠半岛花园推出的部分二期保留单位,也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黄金周”期间每天都保持有数套成交的纪录……

  刚刚“落定”海珠半岛花园二期某三房单位的黄先生表示,新盘自然拥有诸多优势,但“老盘”优势同样不容忽视,“老盘”楼盘社区生活环境氛围相对较为成熟,尤其是其新推项目由于品质提升而更受购房者青睐。

  【第六看】

  自驾车看楼

  ——“后小康”时代来临

  今年“十一”楼盘发展商向外租用车辆的情况已有了大幅减少,相反,自驾车看楼开始在广州楼市“风起云涌”。

  记者在星河湾看到,几天来沿江大道每天都停满了各种车辆。据星河湾营销总监黄全敏透露,近日星河湾自驾车看楼者较此前黄金周大幅增加了三四成以上,今年“十一”期间每天都有上千台客,而且都是自驾车看楼,因为今年“十一”期间星河湾停开了免费看楼车!锦绣香江花园策划部计国权也表示,今年“十一”期间锦绣香江花园看楼客中自驾车者占了很大比例,这是此前所从没有过的。

  正在锦绣香江花园选购楼房的林先生表示,此前虽然也和朋友一起开车到郊外看过几个楼盘,但自己没有车活动范围很受限制,今年自己买了车后,“视野”开阔了,看楼也不再局限在市区内的几个楼盘上。林先生很得意地表示,自驾车看楼既自如又写意,更是经济实力提升的体现。

  自驾车看楼者的大幅增加,意味着广州楼市购房主力正在发生悄然变化,以改善居住条件为潮流的改善型二次置业者正开始全面出击并取代了此前以年轻“白领”为主的首次置业者,广州楼市开始迎来了“后小康”消费时代。

  【第七看】

  兼职“销售人士”走俏

  ——楼市新现象

  据了解,今年“十一”期间,广州不少楼盘尤其是近郊或者郊区有一定规模的大盘大都到广州几间高校请了不少学生当兼职“销售人士”,不少楼盘都会在某间大学,例如广州大学、广东工大,甚至华南师大以及中大找几个在校大学生当兼职,不过,也有楼盘会同时在几间大学物色挑选“好对象”,更有个别大盘会同时招聘数十名兼职学生。据悉,这种情况此前在广州楼市还较为少见。

  锦绣趣园市场总临陈海贤透露,锦绣趣园今年在广州好几间高校请来了10多位在校大学生当兼职“销售人士”;而记者在华南新城也发现,有40多名兼职“销售人士”一直在欢快地忙碌着,据了解这些兼职“销售人士”还被赋予了很大的权限,包括发放资料、向客户介绍情况,带客参观样板房甚至与客户签约等。陈海贤与华南新城策划部孙景峰都表示,几天来他们走访了广州不少楼盘,也都发现有不少兼职“销售人士”在忙碌……

  然而,由兼职“销售人士”提供的服务会否到位?消费者能否信任?正在华南新城选购楼房的何女士表示,其实兼职“销售人士”提供的服务不仅到位,而且更为耐心热情。至于可否信任的问题,何女工表示,自己信得过华南新城的发展商——合生创展集团,那就不存在对兼职“销售人士”的信任问题。

  【第八看】

  晚上看楼

  ——方便更“时髦”

  今年“十一”黄金周的广州楼市,晚上看楼也已不是某个楼盘独享的“专利”,事实上今年“十一”广州不少楼盘都推出了晚上看楼新招。

  据海珠半岛花园市场部经理何帆透露,此前海珠半岛花园“营业时间”是从上午9时到下午6时,不过“十一”黄金周,该楼盘特别将“营业时间”延长至晚上9时。

  而金海湾更有过之而无不及。据悉,“十一”期间金海湾的“营业时间”从上午10时直到晚上10时!该楼盘销售策划部副经理孙小姐表示,虽然从总体上看晚上来看楼的贵宾没有白天多,但从近几天情况看,每晚来看楼的贵宾都有十台八台,更重要的是,这些在晚上来看楼的贵宾最终决定购房的比例极高。金海湾已成为推出晚上看楼新招的楼盘之中最大的受益者。

  品味着纯正的咖啡,遥望着对岸二沙岛的风光,纵情享受着珠江夜色,任凭晚风轻轻地吹拂着头发,正带着一家四口在晚上8时多在金海湾看楼的马先生表示,事实上他在白天已经和几个朋友来金海湾看过样板房,现在带着全家一起过来,尤其是在晚上,是为了更好地体验居家的感受。自己和太太都有生意要打理,儿子要上学,毕竟白天经常在家里享受的时间并不多,居家更多的时间是在夜晚,倘若晚上楼盘的环境不好感受不佳,那么白天感受再好也没有用……

  【第九看】

  大户型走俏

  ——小康生活显现

  据悉,某位仁兄跑到金海湾售楼部,对售楼小姐说,“我听说你们这里推的都是大户型,我就想买一套大户型单位,带我看看最大户型的样板房。”售楼小姐问:“先生想要多大面积单位呢?”该仁兄表示想要一套150平方米左右的大户型单位,售楼小姐微笑着表示:“真对不起!先生,我们这里推的都是200多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单位!”这一真实的故事听起来似乎很好笑,但却透露出这样一个信息:今年“十一”广州推售楼盘户型面积正在“走大”,而消费者追捧大户型的热情也越来越高了。

  事实上,大户型单位从今年来一直走俏,只是这一状况在今年“十一”黄金周市场表示得最为突出。据了解,“十一”期间广州很多楼盘尤其是品牌房企旗下楼盘或新推项目基本上是以大户型为主打产品。

  今年“十一”期间广州楼市几大“明星”楼盘提推项目均是大户型单位,例如星河湾在“十一”期间所推四期“星座”全是大户型单位;祈福南湾半岛、美林湖畔花园、华南新城以及珠江御景湾所推单位也基本是大户型。当然,最“大手笔”还是凯旋会——在这个超高豪宅里,“十一”期间所推单位最小户型面积也在340平方米以上,而且越往上走价越高,户型也越大,48层为整层独户单位,面积高达700平方米!而滨江东豪宅典范金海湾更是不甘人后,据悉,其主打户型面积在370平方米至450平方米之间。而最为奢华的是三座塔楼顶部各有一套面积为1600—1800平方米的空中别墅,倘若加上数百平方米的空中庭院,面积将达2000多平方米!金海湾业已将广州江景豪宅户型面积做到了极致。如今广州楼市购房主力已从早期的首次置业的“白领”变成了以改善居住环境为主的二次置业者,大户型单位的走俏,正好迎合了广州城市“小康”甚至“后小康”生活潮流。

  【第十看】

  “旺头旺尾”

  ——黄金周天天旺

  早“落定”早着数!黄金周前三天“落定者”可享受95折,后三天可享受97折,而黄金周过后便无法享受额外折扣优惠……此前每次黄金周,这类“递减折扣优惠”的促销方式在广州楼市都屡见不鲜。正因此,此前今年的“十一”,广州楼市行情大都会“前旺后冷”——狂热的购房者早在“十一”当天便开始抢购,后期折扣优惠降低,消费者购房的欲望也便急剧降低了。

  不过,今年“十一”期间,广州楼市少了这类“递减折扣优惠”,也少了一时的狂热与喧闹,但整个黄金周却“旺头旺尾”,不再出现此前多年来那种“前旺后冷”的局面。

  10月4日、5日,记者在华南新城销售部还依然看到“高朋满座”。华南新城策划部孙景峰表示,虽然临时添加了不少桌椅,但售楼部还是“座无虚席”,更可喜的是,“十一”黄金周七天时间,华南新城天天爆满。

  海珠半岛花园市场部经理何帆也表示,今年“十一”黄金周每天客流量与成交量相对都较为稳定,“十一”当天海珠半岛花园卖出了七套,而接下来的几天,每天也都保持有四五套的成交,不再像往时那样“大起大落”。  文/ 黄博华


邮件订阅:
  《新浪股市特快专递》正在举办有奖订阅活动。请在下面填写您的E-mail地址,您将有机会获得神秘礼物
Email: 订阅 退订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楼市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