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行业专题--旅游业 > 正文
 

北京十一欧洲游项目并未出现预期火爆场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22日 13:47 法制晚报

  巨额押金绊腿“欧洲游”

  押金3万起价,单身男女和外地人最高要收20万

  本报讯 (记者 王立莉 实习生 张晶晶) “十一”黄金周的欧洲团报名目前已经全部完成。记者今天从北京几家旅行社获悉,“十一”欧洲游并未出现旅行社所预期的火爆之 势。据了解,欧洲游一道高达3万至5万元的巨额现金押金的门槛已挡住了部分游客前往欧洲的脚步。

  昨天,记者从京城十几家旅行社均得到“必须交现金押金”才能够报名欧洲游的答复。根据欧洲各申根国家签证政策的不同,游客要拿到赴欧签证必须向大使馆出示至少3万元的定期存款证明,要求至少冻结3个月,以证明游客的资产状况。而除存款证明之外,现金押金又成为第二道“通行令”,现金押金不一定指大笔大笔的现钞放在旅行社处,也指银行现金转账、发票寄存等方式。但这不是外国大使馆要求的,而是旅行社收取以防游客非法滞留的。

  一位山西大姐告诉记者,她为了陪儿子考察一下法国的留学环境而参加了欧洲旅游团,但旅行社因为他们是外地人,要求每人收取10万元的押金。各种证明材料证明他们母子俩不存在移民倾向后,20万的现金押金还是一分不少地交到了旅行社手中,他们才最后参团出发。记者从旅行社了解到,对非北京户口的游客收取高额押金非常普遍,特别是东北三省、广东浙江更成为赴欧的敏感地区,押金起价5万,多为8万、20万元。

  不仅是外地人,如果是单身男女参加欧洲团,也要交纳高达10万元的现金押金,特别是二十几岁的单身青年,更是必交无疑。一位旅行社欧洲处人士告诉记者,押金数额没有统一要求,但似乎已在业内成为通则,对外地人和单身的人收得高,也是凭着旅行社经营出境游十几年的经验作出的判断。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旅行社收押金也是无奈之举,因为如果他们组团中有一个客人在境外一个欧洲国家非法滞留了,其它欧洲申根国家可能都将联合起来对旅行社处以“停签3个月、半年或1年”的处分,这将给旅行社带来巨大的损失。而且,如果非法滞留客人在境外被发现后,遣返费用也由当时组团社来承担,旅行社不得不以收取高押金来减少经营风险。旅行社收取押金的第一目的绝不是为了收钱,而是为了防止因此带来的巨大经济损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欧洲游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