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上星频道日益增多 数字付费频道将达100多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10:59 光明日报

  本报讯 全球最大的广播市场的电视频道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昨日,山东电视台借中国广播影视博览会之机,在北京喊出了“情深似大海,义重如泰山”的全新频道定位。这是继不久前浙江、广东、江苏等省级卫星频道相继改版后,又一个进行全面改版的卫星频道。此举也意味着,中国的各大卫星电视台

  的个性化、特色化竞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现在是一个差异化竞争的时代,山东卫视在总结自身特色和优势后作出了这样的频道定位。”山东电视台总编室主任高立民称,山东卫视此次把情和义作为全新频道定位。在此之前,东方卫视改版定位于财经,江苏卫视定位于情感,而浙江卫视主打文化,安徽卫视则主打电视剧。

  目前,省级卫星频道的生存空间正在受到空前挤压。一方面,作为“国家队”的中央电视台大规模扩张,形成高压态势;另一方面,各路“地方军”抱团连横,抢占当地市场资源;而境外媒体、数字电视、直播卫星等各路势力也纷纷入场,成为争夺市场的新兴势力。

  山东电视台台长韩国强表示,广电总局不停地批准新的上星频道和数字频道,已经让台长们感受到了极大的压力。

  “多频道竞争的时代已经来临。”央视-索福瑞媒介研究的郑维东表示,广电总局对频道的开放正在加速,日前广东的深圳电视台、南方电视台和广州电视台等地方性频道已经获批上星,山东的青岛电视台、淄博电视台等一批地方军团也都在筹谋上星。

  “电视台依靠渠道霸权控制收视率和广告市场的能力越来越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喻国明教授称,广电总局正在大力扶持数字化平台的快速建立,预计未来的2至3年间,中国的数字付费频道将达到100到200个。明年,中国观众通过卫星接收器直接接受上星频道也将得到实现,数字移动电视、3G等新的传播渠道也在逐步完善之中。(记者 阳虹霞)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付费频道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窦文涛侃奥运(视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高校招生现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出国办护照完全攻略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