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取消配额对进口车价影响有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23日 09:09 经济参考报

  根据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的承诺,我国对汽车产品采取的过渡期保护措施将于今年年底到期。从2005年1月1日起,我国将取消实行了多年的汽车产品进口配额管理,并继续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直至2006年7月1日将进口整车的关税降至25%。

  不少汽车消费者认为,随着明年汽车进口配额的取消和关税的继续降低,势必将会导致进口车价格大幅下跌,从而打压国产汽车市场,带来国产车价格的全面下降。这一观点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精彩手机赛事全攻略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也时常被一些汽车界的专家和媒体记者所引用,那么,明年进口车配额取消之后,国内车市究竟会不会产生上述那样的变化呢?

  近日,国家有关部门权威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认为,上述观点并不准确。该人士认为,明年进口车的国内销售价格只会出现小幅下调,不会大降,也不存在打压国产车市场的问题。他分析,之所以得出这一结论是基于以下四方面原因:

  首先,明年进口汽车关税下降幅度不大,进口车的市场价格也不会大降。

  消费者目前在国内市场上买到的进口车,其价格主要包含了四个部分,一是进口车价,二是交纳给海关的进口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三是仓储运输费用,四是经销商的经营利润。其中对进口车市场价影响最大的是关税。

  自2002年以来,国家在大幅增加进口汽车配额的同时,三次下调了汽车进口关税。排量在3升以上进口车的关税已由2001年的80%下调至2004年的37.6%,下调了42.4个百分点;排量在3升以下的进口车关税由2001年的70%下调至2004年的34.2%,下调了35.8个百分点。

  根据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的承诺,到了2006年7月1日,我国汽车的整车进口关税要降到25%,而现在的关税水平离该目标只相差12.6个百分点(3升以上车型)和9.2个百分点(3升以下车型)。按照常理,明年肯定不会一步到位,顶多降几个点,留一些到2006年时再降。所以明年下降的仅几个百分点的关税可以说对进口车市场价的影响十分有限。即使按最终降到25%的关税来计算,3升以上排量的进口汽车综合税率——(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的总和仍然要高达58.97%。这样进口汽车成本仍然较高,市场售价自然不可能有大幅下降,在与价格不断走低的国产车的竞争中明显处于不利地位。

  其次,明年将取消进口汽车保税政策,进一步加大了经销商的经营成本和风险。

  今年6月1日起,我国正式实施了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取消了已经实行了十多年的进口汽车保税政策。从2005年起,所有进口口岸保税区将不得存放以进入国内市场为目的的汽车。

  从以往情况看,由于国家长期对进口汽车实行保税政策,各大进口口岸的汽车保税区就成了进口汽车的“蓄水池”。进口车到港后,先存放在保税区,等到有了买主再交税出库。对经销商来说,资金占压不多,风险也不大,“蓄水池”里水不深、浪不大,是个好地方。而汽车保税政策取消后,进口车一旦到港就必须纳税报关,经销商经营成本和经营风险明显大幅度提高。由此带给进口车市场售价的影响,足以抵消进口关税下降的那几个百分点。此外,从明年起进口汽车经销将实行品牌经营,许多没有得到国外汽车厂家授权,没有外联渠道的经销商,即便有钱也订不到车。

  再次,国产车对进口车的挤压作用越来越明显,导致明年可进口的车型趋向于高档化和个性化。

  今年年底明年年初,以前在国内十分畅销的进口车型如丰田佳美、尼桑风度等也将在国内生产。这意味着进口版佳美、风度等车型的数量会大幅减少——因为加上关税后价格太高,根本无法和国产车竞争。同样,已经在国内投产的宝马、本田CRV,以及将要在国内生产的奔驰轿车,都是出于同样的原因而不再进口。由于存在高达50%以上的进口综合税率,进口车和国产车的价差也就很难缩小,那些准备买“便宜”进口车的消费者不得不转向购买国产车。这一趋势也使进口车在汽车市场中所扮演的角色,从过去的数量补充转变为品种调剂。过去进口什么车都能卖得出去的好日子一去不再复返,现在的经销商必须考虑所进口的车型能否销得出去,因此,那些国内不能生产的品种自然会变成进口车商的首选车型。在价格上,高档车和追求个性化的消费者局限在特定的社会阶层,并不十分在意车价的高低,因此经销商也就不会轻易降价。

  还有就是进口车消费市场自身容量不大,对国内车市影响有限,不会成为打压国内汽车价格的主要力量。

  据海关统计,2003年我国汽车整车进口(含成套散件)为172683辆,比加入世贸组织前的2001年增加了10万辆,其中轿车进口首次超过10万辆。尽管如此,进口轿车在国内轿车销售中所占的比例与两年前相比,从6%下降到不到5%,进口整车市场没有呈现急速扩大的态势。应该说,自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有关部门在遵守承诺的前提下,对汽车整车进口采取了积极的引导措施,避免了整车进口的过度增长。同时扩大了跨国汽车集团对中国的投资和诱发了国内汽车消费需求的“井喷”,把消费者对进口汽车的需求转移到对国产汽车的需求上来。今年以来,在进口整车中占比例最高的进口轿车出现了三大特点,一是档次越来越高,平均进口单价超过3万美元;二是排量越来越大;三是进口轿车基本上是国内不能生产的车型。主要是一些高档、豪华、有个性、一段时间内国内不生产的车。因此,进口车和国产车正在形成互补关系。即使在三年保护期结束后,进口汽车对国内车市和车价的冲击也是十分有限的。从人员构成看,国内进口汽车的消费者是一个固定阶层,70%是私营企业主、影视歌星、体育明星、律师等。也有一些国有企业的高层管理者购买进口车,由于今年以来国家采取宏观经济调控,加强了国企用车的管理,致使许多国企高层不敢购买豪华进口车,压缩了进口车的消费群。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进口车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