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正文
 
进口车离百姓越来越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7日 10:39 人民网-市场报

  4年前,中国老百姓买车的选择余地很小,桑塔纳、捷达、富康“老三样”占了统治地位,价格还很高。然而,在进口汽车涌入国内的压力下,国内汽车产业从2001年就开始调整汽车售价,近两年降价潮一波接一波。降价首先是国内同行竞争的结果,也是国产车应对进口车的一种方式。目前,一些合资企业生产的汽车,已经与国外价格逐步接轨,上海大众推出的波罗和帕萨特,已经与国外同类产品的价格基本同步,个别车型甚至低于国外。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雅典猜猜猜千元悬赏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国产车和进口车的竞争,主要在3个方面,一是价格,二是款式,三是制造质量。随着国产汽车国内采购比例的不断加大,价格将逐步降到一个合理的、与国际价格基本接轨的水平。进口汽车即使在2006年7月1日关税降到25%的水平时,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3项合计的综合税率,根据不同排量仍高达50.77%—58.97%,根本无法与国内生产的同类汽车竞争。最近两年,国内推出的新车型达到80多种,据说今年还将有四五十种问世。其中不少新车型是全球同步推出。汽车款式的竞争使国产汽车也越来越有竞争力。在制造质量方面,许多合资企业的产品质量不比国外差。上海大众生产的波罗和帕萨特,其质量在德国大众集团的排名都在前几名。目前国产中级车的性价比不断提高,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国际竞争能力,不再惧怕狼来了。

  今年是对我国汽车产业继续实行保护的3年过渡期的最后一年。过渡期后,25%的汽车进口关税仍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另外,进口汽车在国内市场的作用,已经由以前的数量补充转变为品种调剂,进口车型趋向高档、豪华、有个性,都是在一段时间内国内还不能生产的。

  在中国,购买进口高档汽车的是一个特定的消费群,由私营企业主、歌星、影星、体育明星和律师等高收入人群构成。当然不少国有企业也在其中,自然是公款购买了。随着国家对国企购置豪华进口车的限制,进口汽车的消费群在缩小,市场也越来越有限。至于普通老百姓,谁能买得起五六十万,甚至上百万的豪华轿车。进口汽车和普通老百姓将会离得越来越远,只有少数人在关注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进口车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余秋雨绝唱:借我一生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