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消费市场 > 行业专题--供水业 > 正文
 
饮用水过半不合格“宝生山泉”菌落超标1550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13:57 南方日报

  本报讯 (记者/刘茜 实习生/洪爽 通讯员/胡燕妮)夏日炎炎,桶装水成了部分人每日必需的消费品。然而,省工商局昨日上午公布今年第二季度对流通领域饮用水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的结果表明,省内桶装饮用水质量严重不合格,微生物超标严重,“宝生山泉”菌落超标1550倍。

  据悉,这次共抽查了广州、珠海、韶关、中山、江门、阳江、肇庆和清远8市流通领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大型休闲游戏燃烧战车
域经销的桶(瓶)装饮用水产品共200批次,合格87批次,合格率为43.5%。如剔除标签不合格因素,质量合格95批次,合格率47.5%。本次抽查的200批次饮用水,其中饮用纯净水94批次、天然矿泉水57批次、天然净水49批次。

  微生物超标最严重

  本次抽查饮用水产品按标准要求检验其微生物指标,包括菌落总数、霉菌和酵母菌、大肠菌群等三项。在102批次微生物指标超标的产品中,菌落总数有99批次超标,霉菌和酵母菌有44批次超标,大肠菌群有4批次超标。

  在所检微生物的三个项目中,最严重的是2批次大肠菌群超标的产品。大肠菌群是用来评价食品的卫生状况的重要指标,并可进一步推断食品是否被肠道致病菌所污染。江门市新会区绿怡岛饮用水厂的“森之泉优质天然净水”和韶关市金力实业有限公司的“金力瑶山珍贵纯天然矿泉水”大肠菌群超标严重,应停产整顿,查清并排除污染源,才可恢复生产。

  此外,本次抽查所发现的菌落总数和霉菌、酵母菌指标超标也较严重和普遍。最严重的是肇庆市北岭山宝生山泉饮用水有限公司城东配送中心经销的,标称肇庆市北岭山宝生山泉饮用水有限公司生产的“宝生山泉饮用天然净水”菌落总数超过标准允许值(≤20cfu/mL)的1550倍。

  理化指标合格率低

  本次抽查除了检验产品的卫生指标外,还检验了饮用水的各项特征指标:饮用纯净水的电导率,它是反映纯净水是否纯净的特征指标;矿泉水的偏硅酸项目,它反映的是该产品能否称为矿泉水的界限指标;天然净水的电导率项目,它也是该产品的特征界限指标。

  通过检验,发现有12批次产品电导率不合格,也就是所检产品不能称为纯净水或天然净水;此外,有4批次矿泉水产品偏硅酸含量达不到标准界限指标的最低要求。更有3批次标称天然矿泉水的产品几乎不含偏硅酸,它们是:珠海市香洲喜怡商行经销的、珠海怡露健康饮料有限公司、珠海金露泉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怡露优质天然矿泉水”和珠海市三灶金岭矿泉实业有限公司的“金岭优质天然矿泉水”,广州市海珠区沁源连锁水行叠彩园分行经销的、广州市洋之城水处理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古粤羊城天然矿泉水”。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