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格林斯潘称美国房价成世界经济最大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 01:05 第一财经日报

  祝慧 孔华

  华盛顿当地时间1月25日上午11点,记者来到格林斯潘离白宫不远的办公室。由于早到了十多分钟,记者先在办公室外的沙发上等待。到约定时间,记者在他秘书的带领下,穿过一间不大的房间,来到他的办公室,他已经站在门口迎接我们了。

  他身边的人都称呼他为格林斯潘博士,我们也就入乡随俗。

  全球地产泡沫引发次贷

  记者:我们此次采访的目的是了解次级贷款危机对美国和世界经济的影响。

  格林斯潘:让我先尽可能地解释一下什么是次贷。次贷市场在美国是一个相对较新的市场。以前借贷的标准比较严格,对低收入、高信用风险的人群,买房子会比较困难一些。

  在最近一二十年里,这种情况发生了变化。这个过程当中,实际上,美国在这方面施加了压力,你们也知道,美国是资本主义社会,拥有不动产是这个经济体制运转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因此,尽可能地鼓励人们拥有住房就变得很重要,于是我们制定了一些计划,鼓励银行推出现在我们叫次级贷款的方案。之前,没有什么问题,但在全球房地产泡沫产生时,次贷就变成了很严重的问题。

  记者:能详细解释一下吗?

  格林斯潘:之所以说房地产泡沫是全球性的问题,是因为在除德国、日本外的发达国家和很多发展中国家都存在房地产价格上涨的问题。

  由于这一原因,次贷的问题就开始出现。因为次贷的信贷标准相对较松,当次级贷款证券化后,被打包在全世界范围内出售。

  这个打包的证券化的产品,给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对冲基金等带来的利率大大超过这些机构之前所见过的。主要是因为美国的房产价格还在不断上升,当时被银行收回抵押贷款和拖欠还贷等比例相当小的。所以在当时的情况下,证券化产品确实能够带来高回报而且低风险。因而对冲基金等对次贷证券化产品的需求大大增加。这使贷款者极大地依赖次级贷款的借款者。

  这种情况愈演愈烈,因为越来越多的银行受高利率回报的驱动参与到次贷的热潮中,而把住房贷款发放给越来越多不符合借贷标准的人。在房屋价格不再往上走的时候,出现越来越多的拖欠还款和银行收回抵押权的案例。

  而证券化放大了这一问题。刚开始主要是在发达国家,然后就像滚雪球般,在美国很小的次贷市场产生的问题就发展成为始料不及的危机。当2007年8月9日造成的损失开始浮出水面的时候,很多地方都同时发现了问题。

  记者:评级机构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呢?

  格林斯潘:技术上的原因则是因为某些评级机构将远远不合乎3A标准的次贷和次贷产品评为3A。正因为这样的原因,在很短的时间里,金融市场突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新发的抵押贷款中次级贷款几乎消失了。就算有也是固定利率次贷而不是浮动利率贷款,而通常次贷是采用灵活的浮动利率形式。结果是次贷支持的证券化产品在减少。

  在账面上,次贷产品有大约9000亿美元的价值,但大部分的价值已经被一笔勾销了。这个损失非常大。因为房屋价格继续下降,这个损失也在继续扩大。与次贷有关的产品在迅速失去其原来的价值,那些仍在持有这些产品的机构赔了很多钱。这种情况只有美国房屋价格企稳后,才会改善。而这还需要一段时间。

  房价走稳,金融体系将稳定

  记者:美联储22日将利率降低75个基点后,美国经济进入萧条的可能性是否降低了?

  格林斯潘:我不回答有关美国货币政策的问题。对于美国经济,我的看法是美国经济衰退、经济萧条的可能性是50%,但目前还没有很过硬的数据可以证明经济恶化。第一季度的GDP增长似乎是“零”。但一般来说,经济萧条应该体现在更广泛的范围,目前还无法看到这一点。不过美国经济似乎处于一种停滞的状态,它必须保持增长,才能保持活力,如果没有活力,就会带来各种各样的问题。

  记者:2008年世界经济面临的最大威胁是什么?

  格林斯潘:我认为,2008年最大的威胁是美国住房的价格问题。如果房屋价格可以走稳,金融界的损失就不会再扩大。如果金融界面临的风险能大幅降低,整个金融体系就会稳定下来。很明显我们现在是在往这个方向走。在过去两到三个星期里,在法兰克福、多伦多、伦敦等地的银行间拆借利率已经在走低。香港的情况也差不多。即使是上海市场,现在受国际市场影响也很大。中国市场与全球市场脱离的情况比以前减轻了很多。

  记者:美国新总统入主后,你希望在美国的经济政策上看到哪些变化?

  格林斯潘:世界经济繁荣的驱动力是经济的全球化,比如中国要吸引大量外资和技术进入中国。这方面你们比我了解得更多。1991年外国直接投资还是40亿美元,最近已经到700亿美元。

  亚洲“四小龙”的发展模式,就是从外部进口先进技术,以区域内低成本劳动力进行再制造。中国现在也在做同样的事情,而且很成功。保持这种对全球市场的灵活性,对我们大家的政策来说都是很重要的。

  如果保护主义抬头,那么大家都会受害。实际上我认为中国受害会更大,因为中国现在跟很多经济体都有来往,可能珠江三角洲比其他地区受到的影响更大。

小调查

1、您怎么看待目前美国经济?
已进入衰退
即将摆脱次级债危机企稳
不好说

2、您认为次级债危机会不会演化为金融危机?

不会
不好说

3、您认为中国金融机构在次贷危机后,是否应该大规模海外并购?
应该
不应该
不好说

  相关专题:

  华尔街买单次贷危机

  相关报道:

    布什紧急约见国会领导人商讨经济对策

    保尔森:美联储这次降息扮演了信心重建者的角色

    布什称美国提振经济方案足够强劲

  美国近期利率调整

    美国股市历史上最大的几次下跌

    利率期货显示3月前美联储将减息至2.75%

 [1] [2]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