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尔森:美联储这次降息扮演了信心重建者的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1:49 新浪财经

  评论文章表示:面对全球投资者信心都受到重大损害的危局,联储不得不拿出了最大的力量来支撑人们的信念。财政部长保尔森就明确表态,宣称美联储最新的这次降息扮演了信心重建者的角色。

  我在上个月曾经说过,联储在假期到来之前几周的时候只降息四分之一个点,这是一个正确的决定。这样他们就可以获得足够的余裕,坐下来看看消费者的实际行动。

  他们很快就得到了答案:消费者的实际行动是很可怕的。人们住宅的价值--尤其是在那些通货膨胀最严重的地区的住宅的价值--已经大幅缩水。他们能够通过自己住宅和其他渠道获得的贷款额度也在缩水。他们的退休储蓄价值更是在缩水。

  结果,他们的信心自然就受到了严重的冲击,目前我们还不清楚究竟怎样程度的降息才能够扭转这一颓势。问题并不在于华尔街,而且其实也不复杂:美国长期以来就一直在过着水平超过自己收入的生活,而联储的政策使得借贷成本如此低廉,客观上也起了火上加油的作用。只要负担一个点的利息,你就立刻可以得到大量现金。今天的降息之后,联邦基金利率将降至3.50%,如此利率水平上一次出现还是2005年的8月9日,当时股市的行情可是要好过今天。与此同时,三十年期抵押贷款利率平均而言目前大致是6.33%,仍然明显高于兴盛时期的水平,最低银行利率也是如此。

  问题的关键其实在于:即便我们的利率降至更低的水平,也不可能从根本上扭转当前信用紧缩的严重局面,这就好像一大汤匙的糖也不可能让苦药变甜。不要认为所有人在抵押贷款下降的时候都会再融资。坏消息到来的脚步还没有到停止的时候,联储的脚步也没有到停止的时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