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汇丰负资产次按贷款可能达70%跌出全球三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0:1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谭璐

  汇丰控股(0005.HK)的股价连日下跌。

  1月21日收市报113.6港元,下跌4.054%;上周五1月18日收市报118.4港元,由去年下半年高位回落至今,跌幅惊人。根据1月18日的股价,汇控的市值已跌至1803亿美元,按市值计算为全球第四大金融机构,三甲不入。

  最近一个多月,多家外资投资银行纷纷发布报告,认为汇控受次按影响逐渐加大。高盛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更指出,汇丰控股旗下的美国Household International将有70%以上的次级按揭抵押贷款成为负资产,汇控须为此拨备130亿美元。摩根士丹利在去年12月调低了汇控的目标价至115港元,高盛则将目标价由119港元调低至114港元。

  21日,汇丰发言人卢陈秀琼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汇控即将在3月3日发布业绩报告,现在是closed period,不方便对高盛的报告做任何回应,到时业绩报告将公布外界关心的一些具体情况。至于股价,卢陈秀琼说,公司一向不对股价做任何评论,不过她也指出,综观近期环球股市的波动都比较大,而不仅仅是汇控的股价在下跌。

  香港东泰证券研究部联席董事邓声兴对本报记者表示,短期内对汇控的股价仍不乐观,目前很难预料次按风暴的影响到底在哪里才是尽头。对于多间外资投行的预测数据的准确性,邓声兴说,美国楼市价格在持续变化当中,因此汇控在次按抵押贷款方面的负资产比例仍会随之变化,要等到3月份汇控业绩公布,走势才会明朗。

  汇控在过去20多年一直处于高增长期,但在2000年涉足美国市场之后却困于次按风暴之中。高盛在1月15日发布的报告称,汇控旗下的美国Household International将有70%以上的次级按揭抵押贷款成为负资产,总值高达911亿美元。高盛调低了汇控在2008和2009年的盈利增长至5%和7%,也把汇控列入"确信沽售名单"。

  根据高盛的统计,截至去年6月30日,Household International次按贷款的负资产比率为13%,此外43%的次按贷款按揭成数比率为90%至100%。如果美国楼价从去年6月份的水平跌10%,则Household International有56%的次按贷款将变为负资产。高盛的经济分析师预计,美国楼价将会下跌20%至25%,汇丰控股沦为负资产的次按贷款比例最高可达70%。

  早在去年8月份的一份研究报告中,高盛已经将亚洲(日本除外)金融行业的评级由具吸引力下调至中性。汇丰在2007年的中报中披露,约有13.3%(125亿美元)的次级按揭贷款处于负资产。这一水平与当时各种业内预测相符:即约10%-15%的次级/Alt-A贷款为负资产,其2005年发放的次级/Alt-A贷款约有30%,余额达到6930亿美元。

  从2006年第四季至2007年第三季,汇控一共为其美国911亿美元的次按贷款,拨备了40亿美元。高盛此前估计汇控需要再为次按拨备120亿美元,1月15日的报告更将所需拨备额调高至130亿美元。按照高盛的数据,汇控还有超过3/4的拨备未做。

  不过瑞信的看法与高盛略有不同,瑞信银行的分析员Bill Stacey估计,汇控Household International有关次按的资产比花旗等美国银行要少,估计需要做的拨备约为100亿美元。

  高盛指出,负资产是一个缓慢但具有破坏性的持续几十年的状况。

小调查

1、您怎么看待目前美国经济?
已进入衰退
即将摆脱次级债危机企稳
不好说

2、您认为次级债危机会不会演化为金融危机?

不会
不好说

3、您认为中国金融机构在次贷危机后,是否应该大规模海外并购?
应该
不应该
不好说

    相关专题:

    美国次债危机全球骨牌效应

    华尔街买单次贷危机

    相关报道:

    中行次贷拨备提至近20亿元 建行和工行均增提

    美国经济衰退忧虑引发全球股市陷入困境

    美国经济衰退火烧眉毛 布什决心拿1%GDP救市

    美国经济衰退趋势可能成定局

    布什提出1450亿美元减税计划以提振美国经济

    伯南克:美国经济增速将明显放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