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经济衰退趋势可能成定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02:47 中华工商时报

  贸易赤字扩大就业率不佳零售业销量低迷

  综合外电消息,美国经济即将进入衰退的担心近来越演越烈,在一系列数据出炉之后,甚至一向认为今年美国经济能避免衰退厄运的经济分析师也开始改口,看来美国经济将进入降温期的预测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同。

  被誉为2007年全球预测最准确的RBS G reenw ich公司首席分析师斯蒂芬·斯坦利日前表示,“我们的观点本来一直都很坚定,但是当最新公布的非农业就业人数及供应管理协会(ISM)指数都显示异常疲弱时,情况开始有所改变了。”他指出:“如果经济变得较弱,我们就得考虑修正长期预测。”

  斯坦利认为,对金融市场疲弱的担忧升高,已经波及到了实体经济,同时也迫使市场重新评估风险,因而也影响了许多资产的价格。由于流动性较低的资产,评定价格需要花费一些时间,他认为:“市场因而增加了新的风险。”

  根据美国商务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到11月份进口原油增幅巨大的影响,经季节调整后,美国11月贸易赤字扩大9.3%至631亿美元,大大超出了此前分析师预测的595亿美元,攀升至一年多来的新高。同时,美国11月进出口金额也创下历史新高。进口金额上升3%至2054亿美元,出口则上升0.4%至1423亿美元。但分析人士指出,进出口上升,主要是由于价格上涨所致。

  受此影响,经通货膨胀调整后,美国11月实质贸易赤字意外增加,上升4.2%。同时,实质进口上升1.3%,实质出口则下降0.3%。这一系列数字可能将会促使分析师降低早先对美国第四季GDP增长年率为1.2%的预测。

  与此同时,美国零售商日前公布的12月假期销售情况也令人失望。根据Th om son F in an c ia l公司调查显示,在已公布销售结果的29家零售商中,约有2/3销售低于预估。而来自于国际采购协会(ICSC)统计则显示,美国零售商12月销售约上升1%,远远低于去年同期的上升3.3%。分析师表示,由于汽油价格不断走高,食品成本持续上升,以及信贷市场和房屋市场的长期低迷,消费者不仅大大减少了采购次数,同时也紧缩了荷包。摩根士丹利公司分析师M ich e lle C la rk指出:“尽管促销活动大量增加,但12月份的顾客流量仍然偏低。零售商的获利遭遇空前的挤压,连特级服饰也难幸免。2008年零售商获利预估至少偏高了三个百分点。”

  但即便倒戈到预测衰退阵营的人越来越多,也并非没有人对美国经济抱有希望。总部在华盛顿,由65个国家共370个金融机构组成的“国际金融研究所”(IIF)日前发表报告说,美国经济虽然目前正在辛苦挣扎,但美国在2008年还是会逃过衰退的厄运。IIF预测:美国2008年GDP增长率将达2.3%,远高于目前已知的所有机构的预测值。

  由于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减少1.5万人至32.2万人,创下自11月3日以来最低水平。IIF所长达拉拉表示:“重要迹象显示美国经济是有韧性的,这表示美国能够避免衰退。”

  此前,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预测2008年美国GDP增长率最多达到1.9%,而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虽然早先曾估计增长率为1.8%到2.5%,但后来已经表示将调降预估值。故此,IIF的预测不得不说是相当乐观。(14H1)

    【记者刘婷婷综合报道】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