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SEC把脉 华尔街次级伤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03: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在次级债危机不断蔓延、金融市场剧烈波动之际,美国证券监管部门对该国最大的几家券商进行了一次“体检”,结果发现,这些顶尖美国金融企业的财务状况并未因为当前的危机而受到太大冲击。

  五大券商财务状况良好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主席考克斯21日表示,经过该组织对高盛、摩根士丹利、雷曼兄弟、美林以及贝尔斯登这五大券商的调查,没有证据表明这些公司的财务状况因为次级债危机而受到很大影响。

  “我们一直与这些公司保持密切联系,”考克斯当天在华盛顿对媒体说,“我们的关注重点在于这些企业母公司的资金状况。”

  源于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的还贷危机,已经不断波及到更广泛的信贷市场,并促使全球各大央行连续向金融体系注资,累计金额已超过3500亿美元。上个月,次级债危机直接导致了美国最大的抵押贷款

证券承销商贝尔斯登旗下两只对冲基金破产。

  据知情人士早些时候透露,SEC一直在调查这些券商是否蓄意隐瞒了在次级抵押贷款方面的投资损失,当局目前仍在调查,这些华尔街巨头是如何对与抵押贷款证券相关的损失进行会计操作的。

  矛头同时对准评级机构

  考克斯还透露,除了对华尔街券商的调查外,该组织还会针对各大评级机构进行调查。在次级债问题持续恶化的情况下,这些评级机构被认为没有及时采取行动提醒投资人,而是直到7月份才下调部分高风险抵押贷款证券的评级。

  今年5月份,SEC已推动通过了有关法规,使得该组织有权力对穆迪、标普以及惠誉等信用评级企业展开定期审查。考克斯称,如果发现这些公司的任何以往的“违法行为”,SEC也会提起诉讼。

  针对SEC的调查,标普的发言人表示,该公司希望有机会对评级机构如何积极促进“投资人信心以及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作出解释,而惠誉则称,“乐意回答”任何有关次级抵押贷款证券评级的问题。穆迪公司则表示,公司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的行动。

  欧盟委员会16日也宣布,将调查标准普尔和穆迪等信用评级机构为何在美国次级债危机中反应迟缓。欧盟委员会称,将重点调查信用评级机构的内部治理以及它们如何避免利益冲突等问题,相关调查预计最早也要等到明年4月份才能完成。

  欧盟认为,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早在去年年中就已经显现恶化势头,并于近日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剧烈震荡,但标普和穆迪等信用评级机构没有尽早降低对相关衍生产品的信用评级,因而未能及时警告投资者注意防范风险。

  (朱周良)

  相关专题:

  次债危机全球骨牌效应

  次债危机冲击全球股市

  相关报道:

  罗奇:注资可能催生新泡沫 央行需重拳出击

  英国成唯一没有向市场注资的西方主要国家

  日本央行再向银行注资8000亿日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3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