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次级抵押贷款危机再引美股美元下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01:57 第一财经日报

  王蔚祺

  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市场的担忧再次困扰金融市场,而混乱首先在本周二的美国股市中爆发。

  当天,美国最大的抵押贷款公司CFC(Countrywide Financial Corp.)发布令人失望的业绩,该公司二季度的每股盈利低于先前预期,立刻调动起市场对次级抵押贷款市场问题的紧张情绪。该公司股价下跌10%,并带动其他金融股走低。

  CFC表示,越来越多的借款人开始拖欠住房贷款,第二季度该公司的盈利减少了3.88亿美元。而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安吉洛·莫兹罗(Angelo Mozilo)的悲观言论又令市场“雪上加霜”。安吉洛当天预期,次级抵押贷款坏账所引发的困境可能持续下去,而且购房需求在2009年之前都不会反弹,股市因此加速下跌。

  另外,杜邦(DuPont)公司也发布了低于预期的盈利水平,该公司由于提供与房屋建筑和消费相关的产品,因此令市场特别紧张。

  “房屋价格将被迫走低,而家庭财富的减少给消费带来的影响,才是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引发的损失中最重要的。”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驻伦敦的首席外汇分析师迪央·沙(Divyang Shah)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财报发布时期,零售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居民还需要为越来越高的油价埋单。”

  本周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226.47点,跌幅1.62%,报13716.95点,创3月13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30.53点,跌幅1.98%,报1511.04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50.72点,跌幅1.89%,报2639.86点。

  股市的下跌使投资者追捧相对安全的美国国债,当天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因此下跌3个基点至4.92%。

  美国股市下跌不仅带动周三亚洲股市走低,更在外汇市场引起轩然大波。美元兑日元甚至在两个半月来首次击穿120大关,最低探至119.81;欧元兑日元也下跌129个基点,最低至165.04。

  “美元兑日元下跌的主要原因,是投资者在解除他们的套利交易头寸。股票市场走软正显示了这种风险规避意愿的上升。”德累斯敦银行驻法兰克福外汇分析师尼尔斯(Niels From)告诉本报记者。

  “由于获利回吐和一些交叉盘汇率的变动,美元兑日元还将继续下滑到117~116.50,然后出现反弹,并将在9月底回到123。”英国研究机构红塔(Redtower Research)的首席经济学家葛丽(Gerry Celaya)对本报记者表示。

  “有一条链条将所有市场甚至它们的价格和收益率,与美国经济的命运相联系。”全球最大债券基金Pimco的执行主管比尔·格罗索(Bill Gross)在8月投资前景展望中,对次级抵押贷款市场困境所引发的后果给出悲观而且辛辣的评论。

  比尔认为,评级公司标准普尔和穆迪,近期才忽然下调几百种次级抵押贷款支持债券的评级,无疑打击了这类产品的市场信心。

  “信心越来越缺乏使未来信贷紧缩,市场不得不依靠发行垃圾债券来融资。这就像是一只便秘的猫头鹰(只是不停地乱叫),却没有流动性。”比尔评论说。

  相关报道:

  贝尔斯登两基金陷次级抵押债务危机

  次级抵押贷款再预警 美元跌跌不休

  次级抵押贷款债券评级降低 国际金融市场遭巨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