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8日13:50 法制晚报

  委内瑞拉多地发生骚乱哄抢事件 我使馆启动应急预案 华人讲述经历——

  遭哄抢时跳楼逃命

  法制晚报讯(记者 黎史翔)《法制晚报》记者从中国驻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大使馆获悉,当地时间16日,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州、苏克雷州、苏利亚州、巴里纳斯州等多地发生民众骚乱哄抢事件,当地超市、商店遭大规模砸抢,其中包括多家华侨商铺。我使馆已启动应急预案。

  法晚记者连线当地多名华人得知,华人在此次事件中损失严重,一名华人称,在遭遇哄抢时,他们直接从二楼跳下去逃生。目前,由于兵力、警力不足,很多华人和军警组队一起上街巡逻。

  哄抢商铺“退钞”引发民愤华人损失严重

  旅委华侨小谢告诉记者,委内瑞拉宣布100元面值的纸币退出市场后,由于市场秩序混乱,引起极大民愤。这导致多地华人商铺及住家无辜波及,被歹徒撞门、撬门哄抢。

  委内瑞拉华人网的邹文宝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此次哄抢事件中,华人损失严重。在玻利瓦尔州首府玻利瓦尔城,遭到哄抢的主要是中国人开的超市、商店,店铺被当地不法分子利用货车撞开铁门、卷闸,甚至撞破墙壁。

  现在在委内瑞拉图梅雷莫的Yuki告诉记者,事发后自己就在委内瑞拉的兵部房,现在有100多名与他有相似经历的华人被暂时安置在此。谈到自己的商铺被抢的情况,他表示,整个店铺被洗劫一空,连灯泡、马桶都拆走了。

  华人讲述从二楼跳下逃命亲眼看着店铺被抢

  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城的华人何依华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说,“当地人到处哄抢华人商铺,我现在无家可归,只能带着孩子去一个当地人家里借住。”到当地时间17日早上,何依华说,“我店外有很多暴徒,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自己被抢”。

  在玻利瓦尔城经营商铺的王晶(化名)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那帮人是直接开着挖土机和大卡车来抢商铺的,他们直接凿墙进入到店铺内抢东西。”

  王晶说,遭到哄抢时,自己与其他10人为了逃命,从二楼的逃生窗跳下去。

  紧急应对

  使馆启动应急预案华人与军警组队巡逻

  事件发生后,驻委使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了解在委中国公民及华商人身和财产损失情况,并紧急联系委外交部、内政部、国防部等部门,要求委方高度重视,采取有效举措,尽快恢复和维护治安,切实保障中国公民人身和财产安全。

  使馆表示,当前上述地区情况较为复杂,驻委使馆郑重提醒广大驻委中资公司及旅委华侨华人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加强安全防范,注意保护好商铺等,减少不必要外出,减少或避免前往骚乱地区,危急时刻首要保障人身安全。如遇突发事件,请冷静应对,及时同当地侨团、商会或使馆领保热线0414-3669883联系。使馆和侨团将继续关注并在第一时间为侨胞提供协助。

  委内瑞拉华人MIMI告诉记者,玻利瓦尔城的侨领、侨胞们与军警组建巡逻队伍,但由于兵力、警力不足,不能分派兵力驻扎守护。

  委内瑞拉华人吴柏儒告诉法晚记者,哄抢开始后,很多华人联合士兵和警察一起上街,防止更多商店被抢。另外,各地的侨领通过不同的渠道、方式与政府的军、警高层沟通、施压,政府也答应派兵增援。

  相关新闻

  委内瑞拉百元钞票使用期延至明年

  据美联社今晨报道,在当地时间17日,委内瑞拉政府决定延长百元面额钞票使用期到明年的1月2日。委内瑞拉先前废除了百元面额钞票的使用,缩短了兑换新钞的时间,从而面临着新钞短缺的问题,结果出现骚乱和民众的哄抢,政府指责是由于“外国的势力”阻挠钞票运抵境内。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11日宣布,目前该国最大面值纸币100玻利瓦尔将在72小时内彻底退出流通。受国际油价下跌和经济政策失衡影响,委内瑞拉面临严重通货膨胀和货币贬值。文/记者 黎史翔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