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24日19:3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 王茜 发自成都

  新浪财经讯 7月24日消息,2016年第三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已经接近尾声,成员国就现状达成共识,即经济复苏弱于预期,不确定性加大。更为严峻的问题是,世界货币基金组织IMF报告显示,多数G20成员国的实际经济产出都低于潜在趋势。这也意味着,G20实现其五年经济增长计划的难度进一步加大。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今日发布的公报显示成员国就全球经济现状达成共识,即“全球经济持续复苏,但仍旧弱于预期。同时,增长成果应在国家内和国家间得到更广泛的分享以促进包容性。

  全球经济环境充满挑战,下行风险持续存在,突出表现在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以及许多经济体低通胀。金融市场波动仍然很大,地缘政治冲突、恐怖主义和难民流动继续使全球经济环境复杂化。此外,英国脱欧公投结果也加大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已经是G20最新一轮五年计划的第三年。2014年G20第九次峰会制定了在五年内将整体经济增长率提高至2%以上的“布里斯班行动计划”,即到2018年各成员国经济在当时基础上提升2.1%,经济总量增加约2万亿美元。

  然而,该目标的实际推进并不顺利。新浪财经注意到,IMF世界货币基金组织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几乎所有的G20成员国的实际经济产出(水平)都低于潜在趋势(“nearly all G-20 economies operating at below-potential output。”)而这其中,巴西、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和南非等国的情况最为严重。

  针对上述2%的额外增长目标,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今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IMF做了分析,认为目前G20国家在结构性改革、基础设施投资等方面已经落实了一些承诺,如果不采取新的措施,这将使G20到2018年额外增长1%左右,距离2%的目标还差一半。”

  对于增长计划进展不顺,G20在公报中有这样一句委婉表态,“国际组织的初步评估和强化的同行审议结果显示,我们在落实增长战略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仍有大量工作需要推进。迅速和全面落实增长战略对于支持经济增长和实现布里斯班峰会制定的共同增长雄心仍然十分关键。”

  前述IMF报告就指出,鉴于当前情况,建议G20国家根据自身经济发展情况采取广泛的措施来促进短期增长和长期潜在增长。

  其中,对于发达国家,IMF建议将公共开支转移到基础设施投资,推进生产品市场改革、劳动力市场改革以及财政结构改革等;对于发展中国家,建议重点提高公共投资效率,降低外贸和外商投资门槛,同时政府机构改革也甚为重要;而巴西、南非等大宗商品出口国,则建议开展生产品市场和法制改革,深化金融改革刺激信贷增长等。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相关阅读

负责任的政府不会放纵泡沫沸腾

要深刻认识到,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都不会坐视、放纵房地产泡沫的沸腾。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每到敏感时点,人们听到这样一个说法“不要担心,政府会打理一切,不会让泡沫破裂1吃过苦头的日本人说,还有比这更让人担心的安慰吗?

房价高是因为大城市住宅土地少

大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真正用于居民居住用途的土地占比还是偏低,生产建设用地占比较高。大城市住宅土地的供给不足,是导致房价上升的一个重要因素。

从铁总年报探秘国企高杠杆之谜

从铁总一张资产负债表来看,降低负债水平和/或提高其盈利能力与改善现金流的政策选择有三:1、加大债券融资比例。2、将优质项目的国有债权置换为股权。3、将优质的高铁项目分拆上市,将未来现金流与投资者分享。

万科之战中宝能系的神奇生钱术

万科9000字举报信成了热门财经话题,宝能系调遣资金的本事也再次成为关注焦点。新浪财经“愉见财经”下面就为大家回顾分析,也是带各位“参观”一番,宝能一路上屡屡砸下大手笔资金背后的那个“弹药库”。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