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本政府央行行长提名再遭参院否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10:13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3月19日电 日本参议院19日上午以在野的民主党、共产党和社民党的多数票再次否决了政府提出的央行(日本银行)行长人选,这使日本目前围绕央行行长人选的混乱进一步加剧。

  由于本月12日,日本参议院已经以在野党多数票否决了政府对武藤敏郎的央行行长提名,理由是其曾担任财务省次官的背景有可能影响央行政策独立性。18日,日本政府再次向国会提名田波耕治为央行下任行长。现年68岁的田波耕治1998年曾任财务省事务次官,现任日本国际合作银行行长。其财务省出身的背景可能是导致其重蹈武藤敏郎遭参院否决覆辙的主要原因。

  19日,72岁的现任行长福井俊彦任期届满。根据日本法律,日本央行行长和副行长的任命必须经过参众两院的同意,在行长席位空缺的情况下,由副行长代行行长职务。

  目前,只有原日本银行理事、京都大学教授白川方明任央行副行长的提议获得两院批准和任命,此外,18日政府新提名的副行长人选——日本银行审议委员西村清彦目前也已或两院通过。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