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盛与雷曼兄弟公司第一财季业绩下滑均超5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9日 05:3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截至2月29日的第一财季,高盛集团净利润为15.1亿美元,合每股收益为3.23美元。

  本报记者 卢铮

  18日,华尔街投行高盛集团、雷曼兄弟公司公布其2008财年第一季度财务报表。两巨头第一季度净利润均有大幅度的下滑,下降幅度均超过50%。

  当日,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尽管美国经济的确正大幅下滑,但他对美国资本市场的弹性抱有很大信心。他指出,这些市场具有弹性与灵活性,但解决问题需要一定时间。

  由于投资者认为雷曼兄弟、高盛集团的业绩仍优于预期,此外预计美联储将宣布大幅度降息,18日纽约股市开盘后三大股指涨幅全部超过1.5%,道指上涨超过200点。

  高盛多项业务业绩不佳

  作为美国最大的证券公司,高盛集团宣布,由于一季度资产减记和降低投资银行费用,该公司第一季度收益比去年同期下降53%。截至2月29日的第一财季,该公司净利润为15.1亿美元,合每股收益为3.23美元。而去年同期该指标分别为32亿美元,合每股收益为6.67美元。

  “目前市场情况非常复杂。”高盛集团董事长兼CEOLloyd C. Blankfein表示,“但是通过许多分支业务,我们看到我们顾客的投资意愿强烈。尽管目前市场状况具备挑战性,但也同时提供了机会。”

  第一财政季度中,高盛的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为11.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2%,季度环比下降41%。其中,由于并购下滑,金融咨询业务净收入为6630万美元,同比下滑23%;受杠杆交易和抵押贷款不振的影响,其承销业务净收入为5090万美元,同比下滑40%。

  与此同时,该集团的交易和股本投资业务收入也较去年同期大幅下滑46%,为51.2亿美元。其中固定收益、货币和商品期货业务(FICC)净收入为31.4亿美元,同比下滑32%。高盛同时宣布,该公司在中国工商银行股本投资上损失了1350万美元。

  但在资产管理和证券服务方面,高盛净收入为20.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8%,也比2007年第四季度增长11%。

  雷曼五年来单季利润最小

  美国第四大证券公司雷曼兄弟的季报则显示,其第一季度净利润为4.89亿美元,折合每股收益0.81美元,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57%和59%,为2003年以来单季利润最小。该收益下滑主要是因抵押贷款市场动荡,雷曼兄弟宣布减记资产所致。

  由于与抵押贷款相关的资产减记,雷曼兄弟一季度净收入为35亿美元,同比下降31%。2007年第一季度收入为50亿美元,第四季度为44亿美元。

  其中,雷曼兄弟资本市场净收入为17亿美元,同比下滑52%。而固定收益资本市场净收入大幅下滑88%,仅为262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该指标为22亿美元。

  但雷曼兄弟的其他业务如投资银行、投资管理等业务收入有所上涨,部分弥补了因资产减记带来的损失。一季度,该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净收入为867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而投资管理净收入为9680万美元,同比增长39%。雷曼兄弟认为,其表现突出主要来自资产管理和私人投资管理。两部分净收入都比去年同期大幅增加49%和25%。

  雷曼兄弟首席执行官Richard S.Fuld表示,在充满挑战的环境中,我们的结果表明我们一直致力于建设多样化的平台,以及控制风险、保持较强的资本以及流动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