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宋鸿兵:次债危机可能会到2011年(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9:33 深圳特区报

  对于多数美国家庭来说,虽然看起来住宅很大、开很好的车、每年去度假,但实际上,这些家庭并没有创造很好的财富,而是在透支消费,所以当房贷支出增大时,很多家庭就还不了款,不少人就把房屋钥匙邮寄回银行。

  此时,银行体系的风险开始暴露。

  2007年初,宋鸿兵还在美国房地产公司工作,能够跟第一手信息接触,他观察到一些数据开始透露出问题,2007年1月以来,美国房地产贷款的拖欠率同比增加了19%,2月16日公布的1月新屋开工数剧减了14.3%,在10万亿美元的美国房贷金额中,次级市场占13%。

  2007年2月28日,第一次次级债危机爆发,当时全球股市暴跌,很多人将其归结为中国股市的暴跌,但宋鸿兵在自己博客上发表一篇文章,指出“震中”正是美国的房地产贷款市场在发生的内爆!当时他还预测,2007年8月、10月、11月,同样会因为房贷利率重设,房贷市场危机会继续引爆。

  除了房地产贷款,还有一些现象更让人不安。

  2008年2月初,宋鸿兵收到美洲银行一封信,通知他信用卡利率从18.8%调整到28.8%。随后他在一周之内收到三封一样内容的信,这让他很生气,于是他随手抄起电话就给银行打过去,“我没有欠债记录,一般都是当月还息,也无其他欠债记录,你凭什么调整我利率,而且从18%调整到28%?”

  银行查了宋鸿兵信用卡记录,发现的确无懈可击。银行的经理解释,美洲银行每年都会随机挑选一些人,把这些人的利率调整一下。

  很多美国人碰到过这样的问题,美国加州一些银行甚至停止了对学生的贷款。宋鸿兵分析,目前美国人信用卡余额为9000多亿,随着次级债危机,违约率达到30%,银行出现较大的亏损,可能要用信用记录比较好的人的利息收入来弥补一些亏空,因为很多信用记录比较好的人也会经常忘记当月还钱。

  “即使这样,由次级债引发的危机还没有结束,由于2008年3、4、5、6月将是美国历史上利率重设高峰,也可能发生最严重的一轮次级债危机。”宋鸿兵判断。

  对于美国次级债对中国有什么借鉴,宋鸿兵说,国内房地产业存在较大的泡沫。虽然银行公布的房地产贷款占整个贷款比例为25%左右,实际上很多银行可能达到50%。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投资性购买也是大量存在,未来如果出现流动性紧缩,同样会导致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泡沫破裂。

  至于美国次级债会持续多长时间?

  “可能会持续到2011年。”宋鸿兵说,同样跟利率重设相关,因为2009年、2010年、2011年同样是高峰,只有到2011年后此问题才逐渐淡去。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